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全新DM-p混动技术分析:大马力+低油耗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6-13 09:28作者:羊咩咩 编辑:王雨

  6月9日,比亚迪DM-p王者混动暨唐DM-p预售发布会正式开启,同时首款基于该技术平台打造的SUV唐DM-p正式预售,综合补贴后预售价格29.28万元-33.28万元。

  除此之外,全新上市的唐DM-i 252KM尊享型预售也同步启动,综合补贴后预售价格为 28.28万元。

  Part1:全新「DM-p王者混动」解读

  2020年,比亚迪DM3.0平台开始分化成为双混动技术路线,分别是主打高性能的DM-p混动系统,以及主打低油耗的DM-i混动系统。

  其中DM-p(DualModel)中的P代表power,意思是高性能。从技术架构来看,全新的「DM-p王者混动」从之前的并联构型升级到了串并联构型。升级的方式也很简单,把前面的并联构型电机直接换成了比亚迪DM-i前驱总成(串并联电机构型),后面增加了一组大功率三合一电驱(P4电机)。

  升级之后,比亚迪介绍,全新的「DM-p王者混动」综合工况百公里亏电油耗低至6.5L,百公里加速低至4.3S,做到了“不但快,而且省”!

  DM-i是比亚迪主打低油耗的混动路线,从技术架构来看,DM-i采用了串并联构型,以电为主,发动机辅助驱动,油耗极低。

  DM- i已经做过多次技术解读,感兴趣的观众请可以移步:主打“低油耗!” 比亚迪DM-i “硬刚”燃油车;【牛科技】DM-i上车,比亚迪油耗为何能低过两田?

车型参数对比 羊咩咩制图

  既然新一代DM-p和DM-i都是串并联构型,且都采用了全新一代1.5T骁云发动机、E-cvt变速器、刀片电池,那么他们的差别在哪?

  首先DM-i主打低油耗,所以对功率要求不高,所以目前仅有前置前驱车型,结构紧凑,油耗低;但因为只有前驱,所以加速较慢,此次预售的唐DM-i车型零白加速达到了8.5S。

  DM-p主打动力,但老款DM-p混动系统馈电油耗极高(发动机不能充电),已经很难适应市场需求。本次全新发布的DM-p王者混动放弃了老款并联构型,直接在DM-i的基础上增加了P4高性能电机(前置驱动系统参数完全一致),形成了最新的DM-p混动系统。

  开创划时代先锋

  全新唐DM-p王者混动车型的最大功率可达452kW,零百加速仅4.3s,加速依旧强劲,而且因为串联构型技术的加入,新DM-p王者混动可以做到馈电发电行驶,油耗也降低到了6.7L/100km(馈电油耗)。

  除此之外,2022款DM-p为了进一步提升越野性能,增加了伊顿差速器,代替了原来的电子限滑差速器。

  伊顿差速器是一种纯机械结构的自锁差速器,常用在大马力皮卡上,其可以做到后驱左右车轮扭矩分配,轮速锁死,增加脱困能力。

  整体来看,羊咩咩认为:DM-p王者混动更像是DM-i增加了后驱三合一电机的高性能版。

  Part2:唐DM-p车型其它新亮点

  1.增加快充技术:唐DM任何车型对刀片电池性能进行了全面升级,直流充电功率达到了90kw,从30%充至80%仅20分钟,这是PHEV车型中较快的充电速度。

  除此之外,唐DM-p升级了对外放电能力,达到6kW。

  2.首搭热泵空调:DM-p王者混动还传承了DM-i优秀的省油基因,并首次搭载热泵系统,在低温环境下空调节能效果更明显,车辆每百公里就可延长20km纯电续航里程。

  3.超长纯电续航:上一代唐DM-p车型的纯电续最高为112km,全新一代唐DM-p王者混动车型搭载45.8kWh刀片电池,综合工况纯电续航高达215km。

  高纯电续航可以满足一线城市用户更长的纯电通行需求,5天城市通勤纯电行驶,真正实现零油耗低成本。

  周末2天郊野出游,告别里程焦虑,真正实现短途用电、长途混动。

  4.新增伊顿机械差速器:唐DM-p是目前所有电四驱车型中唯一配置机械差速器的车型,不仅带来了更高的操控性能,还极大的提升了四驱系统的越野脱困能力,让混动车具备了较强的穿越能力。

  Part3:总结

  从结构来看,全新的DM-p王者混动更像是DM-i的升级版,不但做到了高性能,又兼顾低油耗,伊顿差速器的加入也让其具备了与越野车一较高下的越野能力,满足了用户多样化需求,为中国乃全球汽车行业的绿色变革,持续贡献力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