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华为智能汽车业务开放股权合作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1-29 08:42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11月28日下午,在智界S7及华为全场景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表示,华为已向赛力斯、奇瑞、江淮、北汽发出股权开放邀请,并希望中国一汽集团加入。

  据悉,华为是希望打造一个由汽车产业共同参与的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未来还会继续在此开放平台上与更多的车企一起携手合作。

  日前,长安汽车与华为在深圳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双方协商,华为拟成立一家新公司(下称目标公司),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及增量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此次合作系国内智能电动车行业里程碑事件,目标公司以市场化模式运作,享受华为体系能力赋能和资本市场输血。

  打造股权多元化公司

  华为此举,意在打造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

  根据备忘录内容,该目标公司将由华为设立,业务范围包括汽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汽车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 与智能车灯等。华为将把业务范围内的相关技术、资产和人员注入至目标公司,具体业务范围及装载方案在最终交易文件中进行确定。

  新公司将致力于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及部件产业,并作为服务于汽车产业的开放平台,对现有战略合作伙伴车企及有战略价值的车企等投资者开放股权,成为股权多元化的公司。

  而长安汽车及关联方将有意投资该公司,比例不超过40%,具体股权比例、出资金额及期限由双方另行商议。

  据知情人士透露,“至于新公司股权结构,目前暂未明确。还没到那时候,应该是华为控股。”

  对于目标公司定位,“中国需要打造一个由汽车产业共同参与的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一个有‘火车头’的开放平台。”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表示,我们与长安深化合作,同时还会与更多战略伙伴车企一起携手合作,共同抓住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机遇。

  公告还显示,新公司将基于市场化原则独立运作,采用市场化的管理体系及薪酬激励框架。华为原则上不能再从事与新公司业务范围相竞争的业务,汽车相关的部件和解决方案由新公司面向整车客户提供。

  据悉,双方计划在本备忘录签署日之后 6 个月内签署最终交易文件,包括股权购买协议、股东协议、目标公司章程以及最终交易文件项下定义的其他与本次交易相关的文件。

  目前,华为与车企的合作模式主要分为提供标准化模块的零部件供应模式、提供全栈集成解决方案的解决方案模式,以及重新命名为“鸿蒙智行”的智选车模式。

  其中,一是作为零部件供应商,向整车企业售卖零部件和技术方案;二是华为Huawei Inside(HI)模式,将华为的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装载上车,如采用HI模式合作的品牌为长安阿维塔、北汽极狐;三是华为智选模式,华为在产品定义、造型设计、营销、渠道等各个环节参与更多,如采用智选模式的赛力斯、奇瑞、江淮、北汽,目前已推出问界、智界系列。

  其中,关于北汽从HI模式转向鸿蒙智行模式,华为余承东11月28日解释称,目前在HI模型下的车企只有长安,此前使用HI模式的北汽已不在其中,而其出现在了智选车模式下的鸿蒙智行模式中。

  而上述目标公司消息一出,作为华为智选车模式关联最密切的赛力斯品牌,便成为了业内另一大关注焦点。

  智选车模式伙伴“深夜发文”

  长安与华为合作的消息公布后,赛力斯在11月26日晚间发布《情况说明》,称目前赛力斯已收到关于共同投资目标公司、共同参与打造电动化及智能化开放平台的邀请,公司正积极论证参与投资与合作的相关事宜。

  上述说明内容显示,赛力斯目前是华为车BU合作最深、范围最广、装车量最大的整车合作伙伴。根据双方签订的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相关规定,华为车BU本次战略调整,不影响双方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影响对赛力斯的零部件供货关系,不影响为AITO问界车主和潜在用户持续提供产品和服务。

  针对与华为未来的合作,赛力斯还强调,赛力斯是华为车业务合作最深的战略伙伴。赛力斯与华为双方坚定深度战略合作,基于双方签订的深化合作战略协议,双方将持续深化联合研发、联合设计,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为AITO问界用户和潜在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推出更多高端车型。

  除了赛力斯外,江淮汽车于11月27日晚间发布《情况说明》称,2019年,公司与华为开展战略合作,但目前未存在实质性进展,故前期未进行相关信息披露。此外,公司未收到华为共同投资邀请,且未参与投资及资本合作相关事项。

  据澎湃新闻28日最新消息,有知情人士表示,华为智选车四家合作伙伴都收到加入新合资公司邀请,除了长安汽车公告外,其他还在认真评估与准备中。

  余承东也在28日下午表示,华为已向赛力斯、奇瑞、江淮、北汽发出股权开放邀请。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现有合作伙伴未来也有望入股目标公司,合作进一步深化。考虑到华为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安全等方面的产业引领效应,在整机厂竞争加剧环境下,华为合作生态有望提升产品力,产业链相关公司则有望依托生态优势,受益国内智能汽车发展红利,形成先发卡位。

  据了解,华为在智能化方面正进行大量的研发投入。公开报道显示,自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成立以来,累计投入已达30亿美元,研发团队达到7000人的规模,其中75%左右的投入在智能驾驶领域,其中集中在智能座舱领域。

  据第一财经,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一个目的是扩大华为朋友圈,华为投了很多钱做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但不能自己造车,大车厂也不轻易采用华为的智能化方案。目前除了问界,智选车的智界只有一款车,规模起不来。搭建一个平台,拉进更多产业投资,或能吸引更多合作厂商,这是一种试探性的尝试。”

  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

  华为加速入局,或将推动汽车行业智能化转型。

  东莞证券发布汽车行业研究报告称,华为再度牵手长安,新公司有望为华为智能汽车业务提供更大的合作平台,持续催化汽车行业智能化转型。

  在此之前,长安汽车和华为已有多次合作。2019年,华为与长安汽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落地,成立联合创新中心。随后,长安汽车联手华为与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共同打造阿维塔科技,华为为阿维塔科技提供了高级别辅助驾驶功能、鸿蒙智能座舱等。

  今年8月,长安深蓝也与华为车BU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聚焦汽车智能化领域,共同推进新技术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的研发与应用。

  据科创板日报,对于华为与长安汽车的合作,有知情人士表示:“长安是唯一一家入股的车企这是错误的,华为已明确新公司是开放平台,后续更多车企将加入。赛力斯已收到关于共同投资目标公司,共同参与打造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的邀请。”

  该知情人士同时透露,也不存在最新技术有望率先给到阿维塔的说法。鸿蒙智行下的问界及智界是华为百分百华为深度参与的车型。

  开源证券研报也指出,长安汽车携手华为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新公司,新公司有望吸引其他车企战略持股。于华为而言,借助长安在中低端汽车市场的布局,更为紧密的合作有望推动华为智能汽车业务打开中低端市场。

  作为华为布局汽车产业的又一重要动作,签约活动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对于本次合作再次表示:“华为坚持不造车,而是发挥自身ICT技术优势和营销能力,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

  内容综合自华为官方公告、新华网、21世纪经济报道、证券时报、澎湃新闻、第一财经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