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固态电池要来了?广汽埃安宣布2026年量产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11-23 08:41作者:YKPM编辑:王厅

  在11月17日的2023广州车展广汽集团新闻发布会上,广汽埃安正式对外官宣将于2026年实现全固态电池量产搭载,旗下昊铂品牌车型将率先采用。

  之后仅过去3天,11月20日,广汽埃安实验室便宣布完成固态电池的界面改性技术试验验证,公布了新的技术突破。该技术据称将使固态电池的寿命衰减降低50%,150周循环后,电池容量依旧能够保持在90%以上。

  那么,究竟什么是固态电池;广汽埃安的愿景又能否落地呢?

  什么是固态电池?

  顾名思义,固态电池内部已不存在液体,也就是传统的电解液,因此为形态为纯固态结构。

  固态电池是一种使用固体电极和固体电解质的电池,由无机物或有机高分子固体作为电池的电解质。固态锂电池技术采用锂、钠制成的玻璃化合物为传导物质,取代传统锂电池的电解液,能大大提升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超400Wh/Kg)。固态电池具有安全性好(耐高温、抗穿刺)、能量密度高、循环性能强等优点。

  固态电池有什么缺点,为何迟迟不能落地?

  固态电池界面为固固接触,接触阻抗大,因此稳定性极差,固态电池容量更易发生严重衰减,使用寿命随之缩短,大大阻碍了固态电池从实验室走向量产应用。

  此外,比起传统锂电池,固态电池的制造的成本过高。制造固态电池,需要在传统锂电池的设备和工艺上需要有大幅革新,技术研发投入大,于是,减少稀有元素,降低制造成本,成为了行业努力的方向。目前,采用氧化物路径制备的半固态电池,与传统锂电设备及工艺兼容性可达70%以上,这可以帮助电池企业更好的向固态电池过渡。

  可以看到,在近几年兴起固态电池概念后,此技术迟迟未能落地的原因还有很多。

  广汽埃安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据了解,广汽埃安实验室通过固态电解质成分特殊设计,在负极表面诱导形成界面缓冲层,可有效降低界面阻抗,同时提升界面稳定性。在试验测试中,常规固态电池经历150周循环后容量大幅衰减至80%;而采用界面改性技术的固态电池循环稳定性显著提高,150周容量保持率>90%,电池寿命衰减率降低了50%。此外,新型固态电解质、固固界面改性等相关技术也在加速开发中,以期实现固态电池综合性能的持续优化。

  固态电池,不仅是技术的较量

  在上月25日开幕的日本东京车展上,本土作战的日本车企纷纷亮相旗下最新纯电车型,大有在这一赛道上重新出发的姿态。然而,更令业界关注的消息来自东京车展前夕,丰田汽车与日本石油化工企业出光兴产于10月12日宣布,双方将合作量产面向电动车的“全固态电池”,目标是在2027年至2028年实现“全固态电池”的量产实用化。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和LG、SK等中韩企业的主力产品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均属于液态电解质电池。因此,日媒认为,若能以低成本实现全固态电池的量产,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势力范围将有可能被“重新划分”。

  然而,以丰田为首的日系车企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量产固态电池的概念了,甚至“全固态电池”的概念本身,能追溯到的概念源头也来自于日本车企。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的一项数据显示,截止去年3月,日本在全固态电池专利数量上处于领先地位,其中丰田位居第一,达到1331件,是第二名松下的三倍,并且前五名中有4家日本企业,和一家韩国企业三星,但并没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写在最后:

  一方面,广汽埃安的成果固然可喜,但2026年之前的电池行业真的会波澜不惊吗?想必各大电池巨头早已摩拳擦掌,谁都不会轻易答应。

  另一方面,也让各位好奇的是,最早提出固态电池概念的日本车企真的能够攒出量产版的固态电池吗?

  电池产业,本质还是重化工产业。作为一个岛国,日本当年押宝氢能源的原因之一,正因为日本是一个贫矿国家。而拿下了无数专利却无人问津,日本妄想中的氢能源技术垄断已然失败。

  说到底,新能源汽车以及动力电池的技术发展,本质上是大国国力的一次次博弈,谁掌握了资源,谁才能真正掌握话语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