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别再被忽悠了:风阻系数低≠风阻低

来源:快科技时间:2023-11-21 08:56作者:落木编辑:周子博

  快科技11月20日消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些此前从未被重视的词汇和概念重出江湖,并且在营销和包装下甚至成为了重要的指标,比如风阻系数。

  近期多款新车发布,风阻系数是一个比一个低,无论是轿车还是MPV,都在宣传自家风阻系数有多低,但风阻系数低就一定意味着风阻低吗,风阻系数低就意味着一定更值得买吗?

  明确来说,风阻系数低≠风阻低!

  正面风阻力的计算公式并不复杂,为:正面风阻力=风阻系数x空气密度x车头正面投影面积 x车速平方x0.5,其中风阻系数越低,正面投影的面积(也叫迎风面积)越小,空气阻力也就更小。

  所以可以看到,影响风阻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风阻系数和车头正面投影面积,一辆MPV和一辆轿车,可能它们的风阻系数可以做到相同,但受制于造型,二者风阻绝对有很大差别。

  正确严谨的说法是:同样体积大小下(即正面投影面积相同的车辆),风阻系数越小,那么这辆车的行驶阻力就越小。

  那么既然风阻系数低不等于风阻低,为何新能源产品还是要追求低风阻系数呢?

  燃油车时代,车子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处于最佳工作效率区间,风阻系数对能耗的影响非常有限,数据显示,车辆以90km/h的工况行驶,风阻系数每下降0.01,续航也仅仅能够提升1-3km左右。

  但对于电动车而言,高速路是电机负载较大的工况,会比较影响车子的续航。

  而数据显示,高速巡航时,风阻系数每下降0.01,NEDC综合续航里程能够提高10km以上,相比于燃油车确实差别明显,这也是为何新能源车普遍追求低风阻的原因。

  此外,一台车的风阻系数也并非越低越好,这是因为在行驶中,车子不能缺少下压力,它可以保证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对于家用车而言同样如此。

  明白了其中的关联,下次再有厂家用“最低风阻系数”宣传自家的产品时,大家的头脑也就能够保持一份清醒,不会再本能地认为风阻系数低就一定更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