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日赚1亿比亚迪 海外市场成“新动力”?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1-13 09:04作者:杨朔编辑:王厅

  一分钟卖6辆,一天净赚超1个亿,比亚迪目前已经成为中国赚钱最快的车企。

  近日,比亚迪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比亚迪营收1621.51亿元,同比增长38.49%,净利润104.13亿元,同比增长82.16%。

图片来源:比亚迪

  这是继去年全年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后,比亚迪盈利再创新高。不过,从净利润增速来看,第三季度比亚迪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而在毛利率上,比亚迪第三季度为22.12%,特斯拉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7.9%,比亚迪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超越特斯拉。

  ▍成为国内“最赚钱”车企

  财报显示,比亚迪第三季度净利润为 104.13 亿元,同比增长 82.16%。这是比亚迪继 2022 年年度净利润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之后,季度净利润首次破百亿元,平均每天净收入达 1.13 亿元。

  三季度,比亚迪扣除比亚迪电子后毛利率达到 25.7%,环比上升4%,超越特斯拉的 17.9%。

  可以看到,比亚迪在利润上的表现已明显优于特斯拉,“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规模化生产以及产业链成本管控能力增强,单车盈利显著提升。”华泰证券研报指出,扣除比亚迪电子的利润,倒推汽车业务三季度单车净利润环比提升至1万元左右,高于二季度的8000元。

数据来源:比亚迪&特斯拉财报数据

  今年以来,特斯拉率先打响的价格战显然对其利润率有着相当大的影响,特斯拉以价换量保市场份额牺牲了部分利润,而比亚迪虽然采用了增配减价的方式,但对利润的影响并不大,同时由于销量的提升带来摊销折旧的进一步稀释,规模效应下供应链垂直一体化布局带来的可变成本进一步下行,拉升了整体利润率。

  有分析师表示,由于今年7-9月,特斯拉各车型降价超过6%,其利润率将降至四年来的最低点17.9%。而比亚迪第三季度毛利率明显高于特斯拉,证明其纯电和插电“两条腿”走路的产品优势。

图片来源:比亚迪

  根据市场的预测,25.7%毛利率不会是比亚迪的“巅峰”,仍存在上涨空间。目前比亚迪走量的车型依旧以王朝、海洋等单价、毛利较低的车型为主,随着未来腾势、方程豹、仰望等高端、高利润车型陆续推出市场,比亚迪的毛利率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成为国内最赚钱的车企指日可待。

  ▍开拓海外继续“滚雪球”

  三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82.4万辆,同比增长约53%,环比增长17.1%,持续创新高,原因得益于新车型叠加出口增量支撑销量高增长。

  海外出口正成为比亚迪新的销量增长点:截至9月底,比亚迪今年已累计出口约14.55万辆,是去年5.59万辆海外销量的近三倍。从7月份开始,比亚迪海外销量持续增长,7-9月份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分别为1.82万辆、2.5万辆和2.8万辆。

图片来源:比亚迪

  在2023年半年报中,比亚迪在展望下半年时强调,将持续推进多品牌矩阵建设,加速推进出海进程。华泰证券研报表示,随着比亚迪海外布局不断推进,海外市场有望助推销量及收入增长,预计高端化和出口是比亚迪未来利润增长的核心。而不断拓展的销量也能够摊薄其产业链成本,体现规模化优势及成本控制,从而使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虽然比亚迪正在全面提速出海进程,但在欧洲这一核心市场,欧盟在10月初宣布对产自中国的纯电动汽车正式启动反补贴调查。随后欧盟委员会宣布,选择比亚迪、上汽集团和吉利汽车作为目标公司。对此,比亚迪尚未有进一步回应。

  欧盟反补贴调查成为摆在车企出海面前不得不面对的市场阻力,这一定程度上也会对比亚迪的出海进程产生影响。

图片来源:比亚迪

  从海外建厂计划上也能够看出,比亚迪目前暂时性将发力点放在东南亚和巴西市场,将在巴西和泰国建立工厂,预计实现每年各15万产能。乌兹别克斯坦也正在规划建设3万辆产能的工厂,计划生产驱逐舰和宋两款畅销车型。

  总体来看,比亚迪今年在维持王朝网、海洋网车型销量优势的情况下,也在着手布局品牌向上和加速海外布局以形成新的销量增长点。

  根据规划,比亚迪今年销量目标300万辆起步,争取增长到360万辆。目前,比亚迪正在全力推动高端品牌销量增长,以实现对特斯拉净利润的彻底超越。掌握转型进度、提升应对风险与竞争的能力,才是实现向“巨头车企”迈进的关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