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破解”车辆配置中的安全密码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1-06 09:51作者:郑莉编辑:王雨

  多年来,安全带、安全气囊、防抱死制动器等熟悉的功能一直是汽车安全的支柱。据报道,在美国道路上,安全带每年可挽救约15,000人的生命。随着科技的进步,安全辅助技术不再局限于碰撞中对乘员的保护,更外延到预防碰撞发生领域,汽车安全革命正在进行。

  美国消费者报告(Consummer reports,简称CR)汽车测试中心运营总监Jennifer Stockburger认为,相较十年前的车辆,现在的车辆搭载了更多的被动安全装置,例如先进的安全气囊,以及更多的主动安全功能,例如自动紧急制动。这些主动、被动安全功能,可以帮助驾驶员避免碰撞的发生,并在发生碰撞时保护乘员,减轻伤害。

  但并不是所有的驾驶者和乘员都能从汽车的安全进步中受益,使用时间超过十年的车辆基本不具备诸如倒车摄像头、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甚至电子稳定控制等可以预防碰撞和减轻伤害的安全配置。标普移动全球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美国道路上行驶车辆的平均年龄已上升至12.2年。

  从车辆使用安全角度出发,购买一辆新车或十年内的二手车,将获得更多的安全保障。那么,选择车辆时,如何找到更安全的车?

  CR认为,需要重点关注5个汽车安全配置。

  车辆事故自动呼救(Automatic Crash Notification,简称ACN)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2019 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ACN成为新车标配,每年可以挽救700余人的生命。

  当车辆发生碰撞,车内乘员无法主动请求救援时,车辆ACN装置会根据发生碰撞或安全气囊打开的状态,使用车内的内置网络或连接的手机联系急救机构,并提供车辆的GPS定位。一些ACN系统甚至可以评估事故的严重程度以及乘员的受伤状况,及时告知急救人员,这样可以为分秒必争的救援节约宝贵的时间。目前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对搭载ACN装置收取订阅费用,但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将免费提供ACN,或者提供长达10年的免费试用期。

  电子稳定性控制(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简称ESC)

  NHTSA认为,ESC技术在新车上普及成为标配后,一年内可挽救近1,600人的生命。

  作为辅助驾驶者控制车辆的主动安全技术,ESC使用传感器监控车轮速度、转向角和侧向运动,自动调整制动器和发动机功率,校正车身不稳定性。它可以判断驾驶者行驶方向的意图,在车辆开始偏离道路时启动干预措施,将车辆引导回正确路线。ESC对于SUV和皮卡等高大、“头重脚轻”的车辆特别有用。虽然2021年ESC成为美国销售新车的标配,但仍有很多旧车缺少这一重要的安全功能。

  “测试中,我们发现带有ESC的车辆在紧急情况下更容易被控制。” CR汽车测试高级总监Jake Fisher说,“电子设备在防止汽车旋转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使驾驶员能够专注于驾驶汽车以避免碰撞,恶劣天气中表现更加突出。”

  高级碰撞保护(Advanced Crash Protection)

  过去十年间,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简称IIHS)的碰撞测试评级更加严格,推动了汽车制造商积极改进车辆设计以获得更好的评级结果。2012年,IIHS推出驾驶员侧小偏置正面碰撞测试(small overlap crash),以了解当车辆左前角与其他车辆,或树木、电线杆等静止物体发生碰撞时,车辆保护乘员的能力,这类碰撞通常危险性极高,可能致命。测试结果显示,在推出碰撞测试的当年,大约40%的车辆得分很差,但之后的三年间,13家汽车制造商重新设计了71种车型,通过车辆结构改进、乘员限制等措施,提高了对乘员的保护性能,而且几乎所有车型都获得了良好的测试分数。

  消费者选购车辆时可以参考IIHS小偏置碰撞测试分数,相较测试评分低的车辆,分数较高的车辆,发生正面碰撞致命的可能性将降低12%。

  带行人检测功能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 (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简称AEB)

  NHTSA数据表明,如果所有新车都配备可在夜间检测行人的高速公路速度AEB系统(指速度达到每小时80公里以上,车辆会自动应用制动器以防止碰撞或减小冲击力),每年可以挽救362人的生命,并防止24,000余人受伤。

  利用安装在汽车前部的雷达传感器,带行人检测的AEB系统可以预测车辆与其他车辆、行人或骑行者的潜在碰撞风险,并适时采取自动制动,以防止碰撞或减轻碰撞影响。IIHS相关数据显示,AEB系统可以将追尾事故减少50%,而具有行人检测功能的AEB可以将行人碰撞减少27%。

  据悉,2015年之后生产的新车都配备了某种形式的AEB,但某些AEB系统只能在55英里/小时(约89公里/小时)或更低的速度下工作,而且某些AEB系统在夜间表现不佳。

  能够为后座乘员提供更多保护

  前排驾驶员及乘员通常在汽车安全进步技术中受益最多。安全带技术已经将驾驶员和前排乘员的碰撞死亡风险降低了12.8%,但多数车型对后排乘员提供的安全保护措施不足(见车市睿见《同车不同保障,后排乘员需要“安全平权”》)。

  在相关机构安全倡导者的敦促下,汽车制造商正在积极为后排乘员整合安全保护功能,例如增加安全带预紧器,可在碰撞开始之初及时收紧安全带,固定乘员位置;增加负载限制器,降低安全带收紧力度对乘员胸部造成的伤害。另外,一些较新的车辆还配置了后排乘员警报装置,提醒驾驶员下车时检查后座,避免把孩子留在车内发生中暑死亡等悲剧;以及后排安全带看护装置,当后排乘员没有系好安全带或在车辆行驶中解开安全带时,系统会提醒司机。

  CR汽车测试中心汽车安全经理Emily Thomas博士认为,因为后排乘员范围很广,从婴儿到老年人,所以在后排实施的安全系统必须对所有人有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