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三季度持续亏损 海马汽车自救之路艰难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11-02 10:03作者:李争光编辑:王厅

  10月31日,海马汽车披露2023年三季度报告,三季度营收2.32亿元,同比下滑50.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585.46万元。前三季度,海马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9.14亿元,同比增加10.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49亿元。

图片来源:海马汽车财报截图

  从产销数据上来看,海马汽车实现了微增。数据显示,海马汽车9 月销售汽车 985 辆,同比下降 18.19%;1-9月累计销售汽车19188辆,同比增长5.7%。尽管累计销量处于同比上升的状态,但是海马汽车生存情况并不乐观。

  一直处于自救阶段的海马汽车始终没有太大的起色,持续亏损。从目前来看,聚焦氢能源战略,或许还难以让海马走出困境。海外市场,能让海马汽车寻到出路吗?

  变卖资产,不言放弃

  曾经也有过巅峰的海马汽车,近年来,一直在自救中度过。因此,破产的传闻也此起彼伏。

  面对公司经营问题的传闻。10月28日,海马汽车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主要是SUV和MPV,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海马汽车在财报发布的同日,同时发布了一则资产转让公告。公告显示,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并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公司与金盘物业于2023年10月27日在海口市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海马物业100%股权转让给金盘物业,转让价格为2206.62万元加标的股权过渡期损益。

  历史销量数据显示,海马汽车在2016年达到销量巅峰,曾创下年销21.6万辆的佳绩。之后海马汽车陷入困境。2019年,海马汽车“卖房自救”一战成名。之后,海马汽车持续利用“卖房自救”的方式,成功为自己“摘星脱帽”。好在,海马汽车始终没有放弃自救,寻求突围之路。

  这一次,海马汽车选择了再次变卖资产,而没有选择放弃。数据显示,2023年1-6月,海马汽车的营业收入构成为:汽车制造占比92.86%,房地产开发占比1.5%,其他行业占比0.74%。如今,再次转让物业板块资产之后,海马汽车将更聚焦汽车业务。

  如今,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及动力总成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截至2023年10月31日收盘,海马汽车最新跌幅为0.94%,最新价4.21元,成交额1.30亿元,换手率1.86%。

  聚焦氢能,开拓海外市场,自救还有希望?

  关于本次资产转让的目的,海马汽车指出,公司面临的经营形势依然严峻,战略举措落地与合作项目推进都需要公司持续投入大量资源。因此,公司在坚定执行既定战略、争取对外合作的同时,须坚决处置低效无效资产,聚焦资源投入主业。

  本次交易为公司持续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的具体举措,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更进一步实现轻资产运作,在获得相应流动资金并提升经营效益的同时,有利于公司聚焦资源做好主业。

  “聚焦资源做好主业”,一直是海马汽车提及的核心任务。如今,一方面加大对于东南亚、中东等市场的出口,另一方面押宝氢能源汽车。

  信息显示,海马汽车正押注氢能汽车,搭载丰田电推系统的氢能汽车功能样车目前已试制下线,计划于 2023 年四季度开展小批量示范运营。此外,海马汽车还将持续推进 7X-H 运营版的研发,进一步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在出口业务方面,海马汽车将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契机,按照“品类战略”的指导思想,传统车与新能源车并进,聚焦重点“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市场,集中资源打造中东和东南亚两个海外重点市场。有信息显示,海马汽车目前已经进入了越南、菲律宾、缅甸、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目前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进度相对缓慢,对于急于自救的海马汽车而言,显然是远水难救近火。而海外市场,或许是海马汽车的一条求生之路。对海马汽车而言,发展更多的出海国家,加强与当地的合作,或许是规避风险的重要路径之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