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多加新势力品牌正与代工“集体告别”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0-27 09:31作者:杨朔编辑:王厅

  近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公司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部分资产,涉及包括乘用车公司三工厂存货等在内的三个资产包,拟转让资产账面净值约 42.12亿元,拟转让资产评估价值约44.98亿元,增值额约2.86亿元,增值率为6.79%。

图片来源:江淮汽车

  涉及的两家工厂,实际上是江淮与蔚来合作的两座工厂——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和蔚来第二先进制造基地。而蔚来或将收购上述江淮汽车资产,并进一步谋求独立生产资质。这意味着新势力三强“蔚小理”将全部完成从“代工”向“独立生产资质”的转换。

  ▍转让双方“双赢”

  此前蔚来选择江淮代工,也是在当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局势下的“妥协”。一方面,新势力企业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建设新工厂,再招聘工人,购买设备,选择现成的生产线有利于保证生产。

  另一方面,选择代工生产也给蔚来节省了不少时间,让蔚来成为国内第一批发展起来的新势力企业。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新势力企业没有办法获得生产资质。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根据江淮汽车公告,此次资产处置,为的是进一步优化自身资产结构,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也不涉及人员安排。若本次交易顺利实施,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自2018年江淮开始给蔚来代工,蔚来从2018年到2022年向江淮汽车合计支付费用金额分别为2.23亿元、4.41亿元、5.32亿元、7.15亿元、11.27亿元。5年间蔚来总共支付的代工费用多达30.38亿元,几乎已经占此次江淮工厂拟挂牌价的70%,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新势力企业初期未规模交付时,代工模式能够轻资产运营,而一旦成规模,对于委托方而言,代工的单辆车费用,可能超过自建产能的单辆车成本(包含各项摊销及固定投资等)。这对于长期亏损的蔚来而言,如果想要尽快扭转盈利水平,则自主生产将是必然。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蔚来如果能拿到江淮的资产,就能拥有成熟产线,减少建厂时间和调试成本,利用原有工厂制造底子,进行后续产品研发及生产。此外,还可以拿掉“代工”的帽子,提升品牌影响力。

  对于江淮来说,目前采用多路线、多客户同时推进策略,其自身有江淮自有品牌、江淮大众和江淮蔚来代工三条线。此次如果出售成功,获得的44亿元能大幅缓解财务状况,并集中时间、精力和资源打造自主品牌,加快自身新能源车型的研发。

  ▍头部新势力陆续“上岸”

  近年来,尽管造车资质批复在收紧,但实现自有工厂“自产自销”和全环节自研自控,是目前新造车企业的长期目标。

  其中,同为新势力的小鹏、理想、零跑等已先后通过收购等方式先行告别代工,拥有生产资质。在头部造车新势力中,只有蔚来还未完成这关键一步,因此拿下两座工厂迫在眉睫。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蔚来创始人李斌曾多次表示,蔚来并不希望自己建厂,而要坚定地走与现有制造企业合作的道路,与合作伙伴一起投入建立新的生产基地。

  不过一些品牌的创始人也有不同的观点。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就认为,“对于代工模式汽车还是很难实现的,现在新造车势力主要是暂时没有资质迫于无奈才选择的代工模式,汽车是一个复杂的机电一体化产品,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紧密相关,很难分离,不太适合代工。”

  而且,2022年年初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委托生产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代工厂和新能源品牌方两者均需要具备生产资质,才能量产新能源汽车。

  新规的落地,意味着代工模式落地难度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摆脱造车资质约束后实现“自产自销”就成为了最佳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高合汽车

  目前仍在代工的新势力品牌还有高合(悦达起亚),轻橙时代(北汽瑞翔),极石汽车(北汽),宾理汽车(据传由东风代工)。而合规要求,或将成为关乎这几家新势力车企是否能够继续征战市场的“命门”所在。

  对于新势力而言,结束代工模式开始独立生产,意味着其发展正在步入下一个阶段。生产质量、制造成本更多把控在了自己手里,如何“造血盈利”则成为了下一个目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