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率先交付50万辆的理想 还有什么问题?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0-08 09:31作者:杨朔编辑:周子博

  9月27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第50万辆产品的用户交付。理想汽车官方表示,自2019年11月首辆理想ONE下线起,理想汽车历时47个月实现50万辆量产车下线,成为国内首家达成这一成绩的新势力车企。

  市场层面,截至今年8月,理想汽车连续五个月蝉联中国30万元以上SUV销量冠军。这也是中国品牌有史以来第一次打破BBA统治豪华车市场的局面。

  ▍“飞奔”的理想

  理想汽车在最近几个月连续刷屏,从交付量来看,今年6-8月,连续三个月的月度交付量突破3万辆,远超过小鹏和蔚来;中报业绩上,理想也是“蔚小理”造车新势力中率先且目前唯一盈利的企业。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2023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的交付量达到了86533辆,几乎是蔚来和小鹏总和的两倍,而且这个销量成绩也远远超过了理想汽车在一季度财报中给出的交付量预期。

  理想汽车的半年报还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理想汽车的总收入达474.4亿元,同比增加159.3%;净利润为32.4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6.519亿元;同时,上半年理想汽车的交付量达到139117辆,同比增长130.3%。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从“蔚小理”三家的今年中报业绩情况可看出,无论是从营业收入方面,还是从净利润方面,理想都遥遥领先另外两家。

  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也在社交平台上表示:“2023年上半年已经过去,我们正在为未来的目标努力前行。有理想L7、理想L8、理想L9这三位强大的战士在前线冲锋陷阵,我深信我们有能力实现更大的突破。”

  ▍赛道已开始拥挤

  虽然业绩表现良好,李想的信心十足,但近期理想也因为美团CEO、理想汽车非执行董事王兴连续4天在港股市场卖出理想汽车股票套现而再次受到关注,也引发市场对理想汽车未来发展前景的疑虑。

  有业内人士对车市睿见表示,理想汽车目前最大的问题,一是车的竞争非常激烈,别人会模仿,其次是本身产品、技术上的问题,相对容易被超越。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目前的在售车型属于增程混动赛道,近一段时间,一些传统车企也逐渐推出了具有竞争力此类车型,例如深蓝、问界、吉利等。尤其是新款问界M7自9月12日正式发布以来订单量不断上升。官方消息称,继上市不到24小时订单量已超1.5万辆之后,目前订单量已接近3万辆,进一步抢占增程市场。

  在这个细分领域,理想汽车尽管目前过得“还不错”,但未来能有多大胜算,依旧存在隐忧。

图片来源:问界AITO

  随着纯电技术的发展以及增程式电动汽车赛道逐渐拥挤,单靠增程式电动汽车显然不够完全支撑理想汽车的发展。

  理想汽车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发布了“双能战略”,宣布到2025年,形成“1款旗舰车型+5款增程电动车型+5款高压纯电车型”产品布局,主打家用,开拓增量市场。从目前的消息看,理想汽车首款纯电动车型将是一款MPV,年底发布,明年2月交付,目标是拿下“50万元以上乘用车销冠”。同时,理想汽车也在布局超充补能网络,目前已经运营了37座超充站。

  进军纯电领域,有可能成为理想汽车新一轮增长的驱动力,但同时,也可能成为理想开始好转的财务状况的“杀手”。近几年纯电市场的空间正在被压缩,终端从此前的聚焦微型车和中大型豪华产品,向经济家用型靠拢,理想虽有研发基础、电池成本也在逐步下降,但纯电车型整体研发投入高于增程,盈利的重任让其难以用中低端级别车型开拓市场。更何况,这一领域已经有特斯拉的两款车型、比亚迪汉等“爆款”。

  就在去年,在问界的压力之下,CEO李想选择提前结束理想ONE的产品周期,向理想L系列切换。在这个过程中,理想经历了销量崩盘的状况。

  不过,虽然MPV市场容量有限,8月销量排名第一的GL8销量也不过刚过万,纯电MPV极氪009仅2000余辆,但纯电MPV依然以“未来可期”,吸引越来越多的品牌入局。毕竟与新能源轿车和SUV市场相比,MPV领域目前还没有寡头,“占位”尤为重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