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8月车市淡季不淡 中汽协:全年增速或超3%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9-13 09:47作者:Daisy编辑:王雨

  在国家促消费政策及车企优惠促销等因素驱动下,8月汽车产销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2023年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5万辆和258.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7.2%和8.2%,同比分别增长7.5%和8.4%。

  “汽车产销量200多万辆的成绩非常不错,说明当前车市在逐渐恢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指出,8月是车市淡季向“金九银十”转换的月份,今年8月整体市场环比、同比均有所增长,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

  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2.5万辆和18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8%,生产增速较1-7月持平,销售增速较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乘用车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油车环比增长7%

  从基数最大的乘用车板块来看,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7.5万辆和227.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7.5%和8.2%,同比分别增长5.4%和6.9%。

  近期,国家出台多项促汽车消费、稳行业增长措施,加之车企推出各项优惠促销活动,同时叠加暑期家庭出行、开学接送等购车、换车场景,助力市场需求持续释放,继而带动8月乘用车销量环比、同比均实现增长。

  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交叉型乘用车产量微增、销量小幅下降,其他三大类车型产销均呈不同程度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SUV和MPV产销呈不同程度增长,交叉型乘用车产量微增、销量下降,轿车产销呈不同程度下降。

  1-8月,乘用车产销累计完成1567.2万辆和156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和6.7%。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SUV和MPV产销明显增长,轿车产销微降,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呈两位数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从动力来源来看,8月传统燃油乘用车国内销量120.5万辆,虽同比下降7.9%(比上年同期减少10.4万辆),环比却增长7%,这与近期燃油车型的大幅降价不无关系。

  行业周知,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技术方面发展和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开始不断蚕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油价的上涨,燃油车的使用成本也随之增加,而新能源汽车相对更加节能环保,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此背景下,传统燃油车为了保住市场份额和利润,不得不采取降价促销的策略,按照当下的市场行情,七、八万就能买到一台性价比不错的A级车,十四、五万则可购到一款燃油B级车。

  那么,从整体市场来看,后续会否上演如今年3月初的降价潮?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并不会。他指出,今年3月出现的大规模价格下降是年初两大政策到期、国六B切换等多种方面原因引发的,下半年车市会处于一个正常的发展态势。

  轿车、SUV、MPV齐发力,中国品牌8月市占率达56.8%

  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再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29.2万辆,环比增长7.6%,同比增长25.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6.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8.4个百分点。

  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月相比,五大主要品牌销量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韩系和美系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五大主要品牌销量则均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法系降幅最为显著。

  分车型来看,8月,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8.8%、62.5%和62.9%,与上月相比,中国品牌SUV市场占有率微增,中国品牌轿车和MPV市场占有率小幅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均呈不同程度增长。

  1-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48万辆,同比增长21.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4.2%,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5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美系和韩系销量呈小幅增长,其他三大主要品牌销量呈不同程度下降。

  分车型来看,1-8月,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6%、59.9%和60.9%,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均呈不同程度增长。

  从不同车型的企业销售排名来看,1-8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共销售441.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3.8%。在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长安汽车和北京奔驰呈两位数较快增长,吉利汽车小幅增长,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

  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1-8月共销售496.1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62.8%。在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一汽大众小幅下降外,其他企业均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比亚迪股份、奇瑞汽车、特斯拉增速显著,吉利汽车、广汽乘用车和广汽丰田也呈两位数较快增长。

  销量排名前十位的MPV生产企业共销售54.2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81.8%。在排名前十位的MPV生产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广汽乘用车、上汽通用、比亚迪股份、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和上汽大通销量呈明显增长,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

  新能源单月产销再创新高,前十企业市场集中度增至87%

  8月,新能源汽车依然表现良好,且单月产销数据再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4.3万辆和84.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7%和8.5%,同比分别增长22%和27%,市场占有率达到32.8%。

  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实现增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微降、销量小幅增长,燃料电池汽车产销明显下滑;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呈不同程度增长,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小幅增长、销量明显下降。

  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完成543.4万辆和53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9%和39.2%,市场占有率达到29.5%。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三大类汽车产销均呈较快增长。

  综合不同级别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1-8月,A00级车同比呈断崖式下降(1-8月下降55.2%),这与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车型品种的不断丰富,新车型的大量上市,车型价格下探等因素相关。其他各级别(A0、A、B、C、D)销量同比则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D级车由于同期低基数影响涨幅最大,达18.2倍。目前销量仍主要集中在A级,累计销量202.5万辆,同比增长52.1%。

  对应到价格区间上,1-8月,新能源乘用车中,10万以下、25-30万价格区间车型同比下降;10-25万和30万以上价格区间的车型同比呈正增长,其中35-40万价格区间涨幅最大;目前销量仍主要集中在15-20万价格区间,累计销量163.6万辆,同比增长70.5%。

  1-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467.5万辆,同比增长53.8%,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7%,高于上年同期8.2个百分点。整个新能源市场依旧处在快速增长阶段。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理想汽车增速最为显著,同比增速达到1.8倍,上汽和东风销量增速有所下降,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

  8月汽车出口突破40万辆,比亚迪增长3.7倍

  8月,汽车出口40.8万辆,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32.1%。

  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34.9万辆,环比增长7%,同比增长34.2%;商用车出口5.9万辆,环比下降11.2%,同比增长21.4%。

  其中,传统能源汽车出口31.8万辆,环比增长9.2%,同比增长41%;新能源汽车出口9万辆(纯电动汽车出口8.3万辆、插混汽车出口0.7万辆),环比下降11.2%,同比增长8.1%。

  陈士华指出,8月新能源汽车出口量环比有所下降,与企业月度出口量的不均衡有很大关系,目前并未发现其他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

  在整车出口的前十位企业中,8月,上汽出口量达9.6万辆,同比增长5.2%,占总出口量的23.5%。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出口增速最为显著,出口达2.5万辆,同比增长3.7倍。

  1-8月,汽车出口294.1万辆,同比增长61.9%。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245.5万辆,同比增长69.8%;商用车出口48.6万辆,同比增长31.1%。

  其中,传统能源汽车出口221.5万辆,同比增长49.9%;新能源汽车出口72.7万辆(纯电动汽车出口66.5万辆、插混汽车出口6.2万辆),同比增长1.1倍。

  在整车出口前十企业中,从增速上来看,比亚迪出口12.5万辆,同比增长6.5倍;奇瑞出口55.8万辆,同比增长1.2倍;长城出口18.2万辆,同比增长95.5%。

  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7月,汽车出口43.8万辆,环比增长6.6%,同比增长59.4%。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3.6万辆,环比增长9.8%,同比增长68.4%。

  1-7月,汽车出口277.8万辆,同比增长74%。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93.1万辆,同比增长1.1倍。汽车出口量前十的国家中,俄罗斯、墨西哥和比利时出口量位居前三,市场表现较强。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前三大国家为比利时、英国和泰国。

  小结:

  近期,国家出台多项促汽车消费、稳行业增长措施,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突出抓好“三个统筹”,巩固拓展汽车行业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中汽协预计,伴随各项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加之汽车行业即将进入“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各大车企也在不断推出新产品,有助于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实现汽车行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许海东表示,年初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将实现3%的正增长至2760辆,从1-8月的表现来看,可能会好于预期。“今年以来,汽车出口表现非常好,商用车也在按照我们的预计增加,接下来几个月份的销量会高于去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