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Mobileye自动驾驶分级新方案:以动作命名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09-13 09:00作者:郑莉编辑:周子博

  国际通用的自动驾驶分级是基于SAE(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的标准。SAE将自动驾驶分成L0-L5六个等级:依次为无自动驾驶(L0)、驾驶员辅助(L1)、半自动驾驶(L2)、有条件自动驾驶(L3)、高度自动驾驶(L4),以及全自动驾驶(L5)。

  在现实应用中,终端用户往往因缺少明确的、清晰的分级认知,导致对车辆自动驾驶能力的认识误区,在需要驾驶员双手保持在方向盘上时,选择离手;在需要保持警惕随时接管车辆时,选择看视频、睡觉等行为,最终造成无法挽回的交通事故。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今年发表的一项研究,调查了使用Autopilot功能驾驶特斯拉的车主,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驾驶员变得自满,因为Autopilot的参与,他们双手脱离方向盘,并放弃注视前方道路,走神或在方向盘后面睡觉。

图片来源:网络

  日前,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公司Mobileye提出了一种新的自动驾驶分类方法,以驾驶员和车辆之间的关系为切入点,驾驶员是否需要将手放在方向盘上?驾驶员是否需要留意道路?以及车辆是否需要驾驶员?分级定义自动驾驶中哪些责任由驾驶员承担,哪些责任由车辆承担,以及需要什么样的驾驶环境。

  基于四个维度定义自动驾驶水平:注视前方与解放双眼(Eyes-on/Eyes-off);手握方向盘与脱手(Hands-on/Hands-off);有驾驶员与无驾驶员(Driver versus No-driver);最小风险策略(MRM)要求(Minimum Risk Maneuver (MRM) requirement)。

  由此形成了涵盖整个自动驾驶领域的四个等级:

图片来源:Mobileye

  1.注视前方/手握方向盘(Eyes-on/Hands-on)

  顾名思义,该级别下仍需要驾驶员保持眼睛注视道路前方、双手扶握方向盘的驾驶动作,谨慎负责整个驾驶任务,但车辆具备的基本驾驶辅助功能将协助并监督人类驾驶员。对应SAE的L1-L2级别。

  2.注视前方/可脱手(Eyes-on/Hands-off)

  该级别下,当自动驾驶系统控制车辆时,驾驶员可以把手从方向盘上移开,让系统在所有常规道路类型上自行操作,但责任和整体控制仍然在驾驶员,驾驶员需注视道路前方,做好随时接管车辆驾驶的准备。这通常归为L2+级别。

  3. 解放双眼/可脱手(Eyes-off/Hands-off)

  在指定范围内,由自动驾驶系统控制车辆(例如,有上下坡道过渡的高速公路),人类驾驶员不需要保持警惕监督驾驶,即可以不将视线集中于前方道路。如果超出指定范围,且驾驶员没有重新接管车辆,系统将执行完整的MRM(最小风险策略操作)并靠边安全停车。但该等级下,仍需要驾驶员坐在驾驶座上,便于在车辆停止时判断现场情况,避免交通拥堵。通常对应SAE的L3或L4级。

  4.无人驾驶(No Driver)

  该等级下将不需要驾驶员,例如Robotaxi。自动驾驶系统将取代人类驾驶员角色,应对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对应SAE的L5级。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公民和环境工程教授Xiaopeng Li表示,拥有像手握方向盘/脱手这样简单直观的表述将有助于消费者的理解,而工程师和专业人士可能更适合熟悉的SAE分级。

  从终端用户角度出发,新的分类方法更清晰,能够准确地表达各个等级下,驾驶员需要做的、可以不做的以及需要负责的行为。如果这种分类方法能够推广,将有益于车企对消费者进行自动驾驶的教育及宣传,保护消费者利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