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22年美国汽车公司CEO薪酬大揭秘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9-10 08:23作者:Yara编辑:张航

  日前,美国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和Equilar公司联合发布了汽车行业相关公司首席执行官薪酬(CEO Compensation)调查报告,汇总了美国49家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出行/科技公司、汽车经销商以及汽车服务公司CEO的薪酬情况,总薪酬包含基本工资、行使股票期权的收益、股票奖励的收益、现金奖金以及其他形式的薪酬。Equilar的调查还包括股权奖励的变现价值,因此,该机构提供的薪酬可能与监管文件中报告的总薪酬不同。

  调查显示,2022年,美国汽车行业相关公司的CEO薪酬中位数为1,240万美元,较去年下降了3.9%。Equilar研究总监Courtney Yu表示,这主要是因为2022年发放给CEO的奖金减少了。“2021年,许多公司的业绩都达到了年度目标,因此有更大的奖金支出。而2022年,由于经济的动荡和汽车行业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发放给CEO的奖金也整体减少。”

  其中,榜单中8家上市经销商集团在年度奖金减少中受到的打击最大。Yu表示,与2021年相比,汽车经销商集团首席执行官的奖金中位数在2022年下降了23%,可能是由于供应链问题影响了全年的汽车销售。

  就不同的细分领域来看,2022年,美国汽车服务公司的CEO最赚钱,薪酬平均值为1,760万美元,同比上涨41%;其次是零部件供应商的CEO们,薪酬中位数较2021年也实现了微增;而出行/科技公司、汽车经销商以及汽车制造商的CEO们的薪酬则较2021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属车企CEO们最“惨”,薪酬较2021年打了半折。

  具体来看,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和电动车制造商Lucid 掌门人的薪酬遥遥领先,比其他美国上市汽车公司的CEO高出数亿美元,也是唯一两个薪酬过亿的掌门人。其中,黄仁勋逾5亿美元的薪酬包括大约100万美元的基本工资和4.428亿美元的股票期权收益,尽管这一薪资对普通人来说已经无法企及,但实际上其薪酬较2021年还下降了近10%。而第二名Peter Rawlinson从Lucid获得了3.79亿美元的薪酬,是排名第三的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的11倍。

  博拉的薪酬为3,410万美元,同比下降45%。她的基本工资保持在210万美元不变,但在前一年获得2,650万美元的期权后,她在2022年没有行使任何股票期权。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排在第14,2022年的总薪酬为1,830万美元,比2021年增长84%。他170万美元的基本工资没有变化,但股票奖励增加了两倍多,达到1,060万美元。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唐唯实的薪酬约为2,600万美元,但由于这家汽车制造商的总部位于海外,因此没有被包括在这项研究中。

  另外,几名福特和通用汽车的高管也参与了调查。福特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是榜单上收入最高的非CEO高管,为1,770万美元;其次是通用汽车总裁Mark Reuss,为1,280万美元;福特首席财务官John Lawler获得了近720万美元的薪酬。

  在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合同谈判中,底特律汽车三巨头掌门人的薪酬一直是一个争论点。工会主席Shawn Fain利用高管薪酬数据来证明UAW要求大幅提高工人工资和福利的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排名第一的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去年的收入为零,因此跌至最后一名。在2021年通过股票期权获得235亿美元后,马斯克在2022年没有行使股票期权,也没有薪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