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安又选了华为 不在乎“灵魂论”?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8-18 09:27作者: 苑晶铭编辑:王雨

  “帮车企造好车”。是华为在智能汽车市场给自己的定位。

  那么,华为到底是不是一个好帮手?至少对长安来说是的。

  近些天,华为要再次“帮助”长安。

  8月16日,长安汽车旗下独立品牌深蓝汽车官方通过社交平台发文宣布与华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深蓝汽车官方向记者表示:双方双方将聚焦汽车智能化领域,共同推进新技术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的研发与应用。

  虽然双方对此次合作细节并未做过多披露,但外界早已推测出一二,且更为紧要的是,业内似乎更关心的是,长安第二次“牵手”华为,是否对后者的智能化能力太过依赖?

  长安不在乎“灵魂论”?

  对于“华为到底造不造车”这个问题,自互联网企业下场造车热潮掀起至今,业内仍然议论纷纷。

  今年年初,华为再次发布了关于汽车业务的公告,明确表示:华为不造车,有效期为5年。

  然而,即使华为方面不断强调该公司“不单独造车,而是和车企一起造车,造好车,造最好的车。”可由于华为与车企合作太过频繁,合作深浅难评,车市处处可见华为的身影,便依然引起众多遐想。

  早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在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上汽不能接受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否则它就成了灵魂,上汽就成了躯体。上汽要把灵魂掌控在自己手中。”

  于此,“灵魂论”在车企间流传开来,一时间车企开始“谨慎”起来,但长安似乎并不为此感到焦虑。

  华为和长安此前早有合作,两者联合宁德时代共同打造了阿维塔。阿维塔相关车型采用的是华为HI模式,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并且双方已在智驾系统上达成深度合作,华为最新智驾技术也将在阿维塔车型上率先应用。

  据悉,阿维塔不仅搭载了华为提供的电机和电控,同时还使用了华为 ADS 高阶智能辅助驾驶,以及不断升级的鸿蒙车机系统,“含华量 ”很大。

  此次深蓝落实与华为合作,表明长安旗下的整车品牌将再次牵手华为,足见长安对华为的信任和依赖。

  “智能平权”要靠华为“帮忙”?

  今年6月底,深蓝公布了全新的品牌定位、愿景使命,也将品牌价值和战略规划做了进一步的阐释。

  彼时,深蓝表示,其将通过“超级增程”和“深蓝智能”两张王牌来推进电动平权和智能平权,这也是深蓝第一次明晰了自己的定位。

  换言之,深蓝主打的是性价比,要让15万-20万元价格级别的新能源汽车,同时具备更好的电动化和智能化配置。

  目前业内多数认为,此次长安接力华为,无疑是要加强其“智能平权”的能力。在今年7月“深蓝品牌战略发布会暨深蓝第二款车型S7全国万人交付活动”上,深蓝方面曾表示:在发力智能化,提升智驾体验上,深蓝选择业内知名的供应链企业开放协作,来加速自身产品与功能的推出,抢占市场。

  对于深蓝和华为此次合作的“深浅”,业内已有较多猜想。

  有猜测认为:“就力度和深度而言,如果将华为深入阿维塔功力比作100%,那么深蓝或许仅能达到七成左右。主要原因在于,以目前深蓝的发展势头来看,有没有华为加持对于自身影响并不是很大,或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认为,长安汽车与华为有良好的合作与信任基础,主机厂近年也对于如何在智能化领域与优势企业展开合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但深蓝品牌的价格体系或许无法支持其应用华为最先进的智驾系统,双方合作可能在合作研发或智能座舱等领域展开。

  章弘提到,深蓝品牌在三电技术和生产制造硬实力方面有着很强的积累,但在辅助驾驶与智能座舱领域仍有一定提升空间。华为目前在辅助驾驶与智能座舱方面都有不错的积累,或许深蓝汽车可以通过合作更好地参与到竞争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