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要销量不要利润?纯电市场再掀价格战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3-07-20 09:21编辑:王雨

  “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这应该是我们最近经常在汽车圈听到的一句话。

  事实上,对于规模效应主导的汽车企业来说,销量才是立足之本。如果没有足够的销量,毛利率转正和净利率转正很难实现。强如特斯拉,也是在2020年销量达到50万级别时才首次实现了年度盈利。

  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车企经历了大洗牌,尤其是以往在汽车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的合资品牌,似乎有些掉队。所以,新能源汽车销量就成为一个车企转型是否成功的衡量标尺,毕竟销量直接影响消费者对车企的信心,从而进一步影响车企的长期发展。

  从年初开始,国内汽车销量增速放缓,为了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掀起了价格战,随后不少车企跟进,而这次价格战也波及到燃油车,不过目前来看,价格战对汽车销量帮助较小。

  就在大家以为第一波价格战接近尾声时,最近大众、特斯拉和凯迪拉克等知名汽车制造商纷纷宣布降低其电动车型的价格,这波操作再次引发了一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价格战。从车企们一系列举措来看,似乎预示着2023年车市第二轮价格战徐徐拉开序幕。

  这一波价格战也很猛烈

  不久前,中汽协在“2023年中国汽车峰会”期间牵头联合比亚迪、特斯拉、一汽、上汽、吉利、长安、长城、蔚小理等16家车企签署《汽车行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承诺书》。

  业内人士一度认为持续已久的价格战就此结束,但短短几天内,车企对旗下产品大幅度降价的行为更加密集地出现,价格战呈愈演愈烈之势。

  这一次,最先开启降价的是南北大众。其中,一汽-大众在签署16家车企《承诺书》的当天下午就宣布对旗下ID。系列纯电车型进行降价,优惠幅度最大的是PURE+版,官方指导售价28.29万元,降价8.7万元,最新优惠价格为19.59万元。

  就在同一天,上汽大众也宣布旗下ID.3车型最高降价3.7万元,目前最低可12.59万元起售(截止日期为7月31日,并且限量3000台)。

  作为签署《承诺书》车企中唯一的外资企业,特斯拉也在签署不降价承诺不久后变相调价。特斯拉在官方微博宣布,升级Model3/Y引荐奖励,成功引荐好友下订并提车,购车人可获3500元至7000元引荐奖励及90天EAP免费试用权。

  此外,7月1日,特斯拉已经宣布购买特斯拉Model S/X现车可享受3.5万-4.5万元不等的优惠福利,一周后又推出了最新的引荐购车奖励规则,该举措被认为是一种变相降价。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比亚迪也拿出购车送交强险、6次保养、免上牌费、免分期服务费等“福利”,综合来看也可省下数千元。

  其实这还不算完,7月10日,上汽通用旗下凯迪拉克品牌也加入到“降价大军”中。凯迪拉克宣布对旗下纯电SUV锐歌的售价和权益进行调整,将配置简化为3个版本,定价也相较之前调低6万元,起售价下探至低于38万元。

  另外,凯迪拉克官方还推出了支付定金优惠2万元以及安装电桩的活动。换句话说,凯迪拉克锐歌的综合调价幅度已经达到了8万元以上。

  如此来看,大众、特斯拉和通用都是国际市场头部汽车品牌,这些车企密集的降价行为也预示着新一轮的新能源价格战已经开启。

  其实最近不只是大众、特斯拉和通用对旗下电动汽车降价,此前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也宣布调整旗下新车售价和首任车主权益,其中就包括旗下全系车型降价3万元,同时取消终身免费换电,整车质保期限由10年不限里程调整为6年或15万公里。

  经过这次价格调整,蔚来品牌整车售价也首次进入了30万元以内门槛,以入门车型ET5为例,如果选择电池租赁方案,与特斯拉Model 3、飞凡F7等同类型产品价格接近。

  其实,2023年电动车市场真的很卷。有车企被迫降价保销量,也有缩减权益变相降价,更有车企选择不涨价也不降价,但就是想再多拿出点诚意来。

  以极氪为例,最近极氪001“产品力免费升级”权益再次推出:全系车型均可免费获得价值6千元的极境蓝外饰;YOU版车型可免费选装价值3.5万元的Z-Sport运动进阶套装;ME版车型可免费选装价值2.8万元的高性能空气悬架套装。

  特别是入门级WE版车型,可享价值2.8万元的限时“随心卷”选装基金,100kWh电池包、双电机四驱、高性能空气悬架套装等硬核大件随心选。

  还有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虽然最近并没有对旗下车型价格进行调整,但直接把主力车型G6的起步价定到20.99万,比特斯拉Model Y还便宜5万,6月销量小涨1000多,且订单在6月29日就超过了6.5万台,销量值得期待。

  不只是以上这些车企,作为微型纯电小车市场的开拓者,宏光MINIEV也在想方设法稳住销量,比如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降价,5月22日宣布五菱宏光MINIEV家族至高直降1.3万元,优惠后起售价仅需2.98万元。

  当然不止是高价格的车型,低价格车型也“内卷”严重。2023年上半年,零跑C11直接将新能源中型SUV的价格降到了15万元级,创造了同级别车辆价格历史新低。紧接着,2900mm轴距的新能源SUV深蓝S7以14.99万元的起售价入局。

  从近期降价的车型看,既有特斯拉、蔚来、小鹏这样的造车新品牌,也有凯迪拉克、大众、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传统车企,价格战此起彼伏,似有不断蔓延之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