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乘联会:中国皮卡产销走势相较平稳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7-20 08:38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乘联会发布《2023年6月皮卡市场分析》数据显示,2023年6月份皮卡市场销售4.6万辆,同比下降11%,环比增长1%。主要原因是,6月皮卡厂商销量同比下降是受去年6月高基数的影响,上半年皮卡总体仍较强。

  “由于去年疫情下皮卡生产受阻,但促消费政策下的总体皮卡需求形势改善,因此今年1-6月累计皮卡销量25.5万辆,同比下降1%,降幅较小。”乘联会指出,尤其是海外需求暴增推动中国皮卡出口持续增长,这也是汽车行业共同体现的汽车出口外销全面走强的特征。

  从年度数据来看,2018年皮卡市场累计销量45万辆;2019年皮卡市场累计销量44万辆;2020年皮卡市场累计销量48万辆;2021年轻卡受到治理超载的刺激,皮卡销量55万辆;2022年皮卡市场累计销量51.3万辆;2023年1-6月的总体皮卡销量25.5万辆,同比下降1%,相对于卡车的同比剧烈下降,皮卡产销表现走势较好。

图源:乘联会

  乘联会认为,国内市场季节性回落的表现好于预期,尤其是县乡市场皮卡销量占比同比去年增长较平稳,有效的抵冲了大城市的皮卡萎缩。

  市场分布方面,皮卡市场的区域在西北、西南为主,西部地区的皮卡需求较大。二季度的西北地区的皮卡需求表现较强。目前来看,西南、西北地区的皮卡需求占到总体需求的47%以上,成为两大核心市场的需求,其中西北市场表现较强。

  另外,皮卡市场目前主力销售区域以中小城市和县乡市场为主。2023年6月中型城市和北京等限购市场表现尤其突出的特征。限购城市市场中,北京市场的表现较好。前期表现相对较强的深圳、天津等市场表现属于偏弱的一个状态。而西安、成都表现得相对较强。

图源:乘联会

  市场份额方面,今年1-6月长城、江铃、郑州日产、江西五十铃的皮卡一超三强格局相对稳定。具体来看,6月的长城汽车和北汽福田汽车的皮卡走势较强。另外,随着出口市场的暴增,上汽大通、江淮、长安皮卡快速崛起。

  数据显示,长城皮卡、江淮汽车、上汽大通、福田汽车的出口走势较强,出口占部分厂商总量超22%。

  “皮卡属于生产资料车型,春节之后的3-6月皮卡销售进入旺季,这也是房地产、工程项目和单位购买的需求增长点。”乘联会还分析称,乘用车的销量代表中国消费者的生活品质以及追求,商用车的销量则代表中国小企业、小私营业主的发展状况。

  此前,据中汽协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完成的《皮卡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建议研究》预测,在皮卡进城路权解禁稳步推进的前提下,皮卡市场国内需求到2030年可达100万辆之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处长谢国平曾在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在理想状态下,2030年中国皮卡需求潜力可接近300万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