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欣旺达拟分拆子公司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7-18 08:46作者:闫祺编辑:王雨

  近日,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分拆下属子公司欣旺达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仍拥有对欣旺达动力的控制权。

  本次分拆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子公司将向证监局申请辅导备案,辅导备案后向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提交申报材料申请发行。此外,目前只是初步拟定了发行上市方案,股票面值 1 元人民币,具体的融资规模还暂未确定。

  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对财经网汽车表示,“动力电池业务独立上市,有助于欣旺达更加专注于消费类锂电池业务,提高公司的整体效率和专业化程度。”

  公告显示,拟分拆的欣旺达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95.24亿元,是一家集电芯、模组、BMS和PACK产销研于一体的综合性新能源科技企业。动力电池板块主要客户为海内外头部车企以及新兴的造车新势力,国内客户包括吉利、东风、东风柳汽、理想等,海外客户包括雷诺、日产等。

  自2022年至今的一年半时间里,欣旺达动力共完成三轮融资,总计金额超100亿元,股东包括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传统汽车厂商上汽、广汽和东风,以及国家级产业基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深投控、深创投和IDG等。

  6月13日,欣旺达公布子公司增资扩股方案。10家机构分别以其对欣旺达控股子公司欣旺达动力享有的现金贷款债权合计9.9亿元,取得欣旺达动力股权。此次增资之后,欣旺达动力的注册资本将由85.36亿元增加至88.25亿元,增资后的估值为302.1亿元,欣旺达通过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持有欣旺达动力的股权比例将由44.29%变更42.83%。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上半年,在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名中,欣旺达位列第6位,装车量3.74GWh,占比2.46%。

  除欣旺达动力外,蜂巢能源、瑞浦兰钧等国内锂电池企业也正在谋求上市。

  蜂巢能源在2022年11月申请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计划募资150亿元,目前已接受上交所的第二轮问询。瑞浦兰钧于2022年12月申请在港交所上市,并在上月底更新了招股书。

  欣旺达动力仍处于投入阶段,近3年一共亏损超过28亿元。公告显示,欣旺达动力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4.32亿元、29.64亿元、129.22亿元;净亏损分别为7.07亿元、10.53亿元、10.94亿元。

  欣旺达动力202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10.94亿元,欣旺达2022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欣旺达动力的净利润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重为-51.41%。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