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众泰:预计上半年净利为负 终止定增计划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07-14 10:09作者:马振旗编辑:王厅

  进入7月,众泰汽车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收获涨停板。因股价持续大涨,7月12日,众泰汽车发布股票交易异动公告称,公司初步预计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为负值,但尚未统计出具体数字。

  在4月28日,众泰汽车发布的2023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营收1.63亿元,同比增长30.23%;净利润为亏损1.88亿元。

  此外,在异动公告中,众泰再次提及正在筹划变更实控人事项。

  资料显示,2021年10月,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与众泰汽车签署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深商的法定代表人便是黄继宏。

  同年12月,江苏深商及其一致行动人总计获得众泰汽车24.22%的股份,通过直接持股和受让其他股东的表决权,黄继宏成为众泰汽车的实控人。

  不过在今年5月31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黄继宏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众泰汽车表示,黄继宏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相关职务辞去后,黄继宏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目前,众泰至今尚未披露变更实控人的具体情况。而众泰在随后的异动公告中也表示,公司目前实际控制人为黄继宏,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正在筹划变更公司实控人事宜,筹划变更实控人事宜何时完成及最终能否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众泰还发布了终止定增的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向深交所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众泰给出的解释是,在综合考虑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公司实际情况、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筹划变更公司实控人等诸多因素后,经与中介机构等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此前众泰曾发布公告称,拟向境内自然人、机构投资者定增募资不超60.0亿元,发行数量为15.13亿股。此次定增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渠道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不难看出,众泰发起定增的目的正是为了押宝新能源,以图再次崛起。

  尽管众泰汽车曾遭遇生存危机,但是其仍然拥有“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的双重生产资质,还拥有多个汽车生产基地。正是如此,众泰才得以顺利重整。

  对于参与众泰汽车破产重整的目的,深商集团也明确表示,就是要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生产、销售整车。

  与此同时,近两年,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时刻。去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688.7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全球销量占比超过60%。这也为重整后手握新能源资质和生产基地的众泰带来了希望。

  此后,众泰有意向新能源领域开疆拓土。众泰汽车表示,经过过去的积累,公司具备新能源汽车完整的整车设计、试制、试验和零部件开发能力,掌握了车联网、自动泊车、电动四驱、方向盘换挡等技术,且早在2017年就开发出第一代Level4级智能驾驶“DEMO 样车”,具有进军智能汽车的基础。为此,众泰汽车推出了60亿元定增方案用于新能源汽车生产。

  随后,众泰开始加快新能源转型的步伐。去年10月份,众泰汽车对外宣布,众泰T300海外版在永康基地成功下线,这也被业内认为是众泰汽车复产的标志。

  据当时的报道,T300海外版是基于众泰i-AFA平台研发的紧凑型SUV燃油车,主要面向西亚、南亚、南美、中东等海外市场。与此同时,2023款T300L也将同步推向国内市场。

  另外,众泰汽车还实行多线并举的策略,于今年顺利推出了一款纯自主研发的小型纯电动车江南U2。不过如今的小型纯电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江南U2的竞争对手不乏比亚迪海豚及欧拉好猫这样的热销车型,后续能否打开市场,还有待验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