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蔚来与CYVN Holdings签订股份认购协议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6-25 08:51作者:彭林丽编辑:王雨

  蔚来与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签订股份认购协议。

  根据协议,CYVN Holdings不仅以7.385亿美元认购蔚来发行新股,还将从腾讯手中接盘老股。腾讯从这一交易中套现金额获达到3.5亿美元。以此计算,该机构以近11亿美元(78.96亿元)获得蔚来7%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CYVN Holdings是阿布扎比政府持有多数股权的投资机构,聚焦在先进、智能的移动出行领域进行战略投资和布局,并致力于与全球该领域的行业领导者合作。CYVN的董事长Jassem Al Zaabi也是阿布扎比财政部部长,并担任央行副主席、主权基金ADQ副主席,以及主权基金ADIA和石油公司ADNOC董事。

  据不完全统计,阿布扎比的主权基金包含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穆巴达拉(Mubadala Investment Company)、阿布扎比ADQ(Abu Dhabi Developmental Holding Company),管理的资金规模超万亿美元。

  改善企业现金流

  蔚来董事长、CEO李斌表示:此次投资交易将进一步强化蔚来的资产负债表,为加速业务增长、推动技术创新、建立长期竞争力方面的持续努力提供动力。同时,蔚来期待将来与CYVN合作拓展蔚来国际业务。

  此前,蔚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今年因为第一、第二季度新产品发布,影响一些运营现金流,但目前的现金流足以支撑公司运营,目前的融资通道通畅。

  蔚来获得阿布扎比资金支持,有望增加现金储备,强化资产负债表。据公开的财报数据来看,拿到CYVN的78.99亿元投资后,蔚来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将超过226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蔚来今年以来并不顺利,交付量出现明显下滑。4月和5月交付量均未过万,分别仅6658辆和6155辆。其1-5月交付量仅为43854辆,已明显与其他造车新势力拉开距离。与此同时,蔚来原定的今年四季度实现盈亏平衡的时间点推后至一年以内。

  近期,蔚来汽车动作频频。5月推出全新ES6车型,并承诺上市即交付。6月15日又推出ET5旅行版车型。另外还在6月12日宣布全系车型降价3万元,主力车型ET5价格落至30万元以下,新款ES6价格降至33.8万元。

  按照蔚来给出的今年第二季度交付指引2.3万至2.5万辆来看,蔚来6月份的交付量将在1.05万-1.2万辆,恢复至月销万辆水平。对于今年下半年交付预期,李斌在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有信心实现新车月均交付2万辆的销售目标。”

  加码造车新势力

  汽车行业也一直是中东主权财富基金重点关注的领域,此前对欧洲高端汽车品牌的投资曾让他们收获丰厚回报。

  2018年,美国造车新势力Lucid上市前,沙特方面便为其提供了10亿美元的融资,此后Lucid一直都是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的重点持仓标的,目前PIF依旧是Lucid的最大股东。此外,迈凯伦和阿斯顿·马丁也是PIF的投资项目。2022年,卡塔尔投资局则参与了保时捷IPO,这是欧洲近十年来最大、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不是第一家获得中东土豪投资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6月11日至12日,中阿合作论坛期间,沙特王国投资部与高合汽车的母公司——华人运通签署了一项约400亿元人民币的协议,将成立从事汽车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合资企业。

  另外,2022年12月12日,天际汽车宣布与沙特Sumou Holding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在沙特阿拉伯投资两期约5亿美元,设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和研发基地,年产约10万台新能源车。

  2023年以来,多部委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双向发力鼓励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推动出台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汽车将作为重点支持领域。

  信达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政策逆周期调节预期,支撑需求向上恢复。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当前稳经济、促消费的重要抓手。汽车行业是我国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而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行业有望成为经济增长和政策着力的重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