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理想城市NOA本月内测 首款纯电车型年底发布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6-19 08:50作者:于凯琪编辑:王雨

  2023年6月17日,理想家庭科技日发布会在理想汽车常州智能制造基地举行。发布会上,理想汽车正式宣布理想MEGA将于今年年底发布。

  “今天,理想AI梦工厂迎来了第4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这一新的里程碑时刻。”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表示。据介绍,本月内,理想汽车就将向部分内测用户交付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市NOA功能,通勤NOA也将在下半年上线。

  借助强大的的多模态感知设备和空间多模态感知-3M技术(MVS-NET、MIMO-NET和MSE-NET),理想同学可以感知舱内信息,在更多场景都能看得见、听得清。

  在视觉方面,理想汽车基于MVS-NET 2.0的视觉感知技术,采用视觉预训练大模型、多任务迁移和模型压缩的方式,在车机端本地实现舱内视觉感知和三维重建,感知每一位发起交互需求的家人是谁、坐在哪儿、指向哪儿、需要什么。

  在听觉方面,理想汽车的人声分离算法MIMO-NET 2.0和语音感知算法MSE-NET 2.0让理想同学不仅看得见,更能听得清。MIMO-NET 2.0将多路麦克风采集的语音信号和座舱空间的视觉感知信息结合,实现更精准的音区定位和人声分离。

  理想汽车自研了认知大模型Mind GPT,并用1.3万亿个token为其进行基座模型训练。经过大语言模型的关键训练环节后,Mind GPT包括对话生成、语言理解、知识问答、逻辑推理等在内的各项能力变得更安全,更准确,也更有逻辑。

  理想汽车即将在本月向北京和上海的内测用户交付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市NOA功能。下半年,城市NOA的开放区域将逐步增加,通勤NOA功能也将开放给早鸟用户。

  针对城市中超出感知范围或视野被遮挡的复杂路口,理想汽车引入了NeuralPriorNet(NPN,神经先验网络),通过云端大模型对复杂的路口特征进行提取,在车辆经过路口时与车端的实时BEV特征融合,增强车端的实时感知。随着NPN特征在云端大模型持续自动化生成,城市NOA的可用范围也将不断扩展。同时,理想汽车通过大量学习人类司机在真实路口应对信号灯变化的行为,训练了TrafficIntentionNet(TIN,信号灯意图模型)。

  理想汽车推出了通勤NOA功能。每一位用户通过日常通勤时的自动化训练积累NPN特征,在1周内完成简单路线的训练,激活通勤路段的NOA功能。即使是较为复杂的路线,训练预计也仅需2-3周便可完成。

  理想汽车在自研的800V高压纯电平台实现 “充电9分30秒,续航400公里”的5C充电效率,自建、自运营5C高压超级充电网络,并利用自动充电机器人等技术打造超越燃油车的补能体验,将纯电车的充电速度从2G带入5G时代。通过自建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保证卓越的制造质量和制造效率,理想汽车将向更多中国家庭普及5C车型,充分解决以往纯电车型充电速度慢、长途充电难两大问题,真正实现大规模替代燃油车。

  首先,理想汽车采用了5C充电倍率电芯和先进的电池热管理系统,实现峰值500kW以上的充电功率。5C电池技术在电芯大倍率充电能力、电池系统低产热能力和高换热能力上实现全面突破,结合车辆的在途热管理功能,理想5C车型在-10°C至40°C的宽温域区间均可实现充电10分钟以内增加400公里续航。

  此外,理想汽车也已经开始自研、自建并自运营5C超级充电网络。今年年底,理想超级充电站的数量将超过300个。到2025年,高速沿途理想超级充电站的平均间隔将小于100公里,每个站每小时可以服务9-20台车。此外,到2024年底,超过300个城市枢纽站也将在城市核心环线陆续建成,完成以6公里为间隔的双向覆盖。

  同时,理想汽车研发了自动充电机器人,通过和智能驾驶和车机端的打通,充电全程无需下车。在车机端,系统将结合车辆剩余续航和沿途场站充电数据,自动规划行程,导航前往合适的场站进行超充。在充电时,车辆会自动行驶到充电车位、自动泊入。充电机器人则将通过视觉识别,自动插枪充电,完成后也将自动结算、自动驶出,带来全程不下车的充电体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