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谈女性消费:20万的欧拉芭蕾猫打得响吗?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2-07-14 09:17作者:杨璐 编辑:王厅

  “女人想要写小说,她就必须有钱,还得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大约一百年起,女性作家伍尔夫写下这句话阐释女性需要的两种自由——经济自由和空间自由,时至今日依旧适用。

  “经济自由”的表现在现代社会得到快速释放,她经济占据消费市场重要地位,即使在一百多年里都是男性占主导消费者的汽车市场,女性的用车比例也在加大。

  据公安部统计数据,2021年女性驾驶人1.62亿人,占比33.68%;2020年女性驾驶人1.48亿人,占比32.43%,每年以1300万人左右的规模增长。

  为女性打造的汽车随之而来。2021年3月,欧拉确定“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定位,也是第一个为女性用车定调的品牌。

  2022年7月12日,欧拉上市了一款“136年来最爱女人的汽车”——欧拉芭蕾猫。

  手里攥着女性汽车三张牌

  敢自称是“136年来最爱女人的汽车”,欧拉芭蕾猫手里握着三张牌,其挖掘到的女性痛点主要有三方面,安全性、操控稳定性、美感。

  作为欧拉首款女性专属座驾,芭蕾猫发布会上最新公开“守护模式”,指的是在驾驶座左下方设计一个隐蔽按键,当女性驾驶员的安全受到威胁时,伸手触碰一下,即可在静音的情况下,将车内影像及位置信息发送至预先设定的5位紧急联系人手机里。

  这个特殊功能将在后续的OTA升级上实现,并向全球车企公开该专利。欧拉成为行业内首个向全球公开女性专属汽车专利的车企。

  截止目前,芭蕾猫的女性设计专利申请达到50项以上。当男人迷信参数即正义的时候,女性真正的驾驶需求是什么?

  欧拉芭蕾猫洞察现代女性“急、忧、累、烦”四大情绪痛点,在车内设立不同的场景模式。

  “乘风破浪模式”能够自动监测雨雪天气,一键开启雨刮和灯光,关闭车窗,调节空调,以及在ACC开启的状态下将跟车距离调到最大,稳定女性在雨雪天气下的慌乱情绪。

  “儿童模式”能够自动播放儿歌,同时通过多媒体实时监测后排儿童的安全情况,让辣妈在驾驶座上无需频频回头,也能通过圆弧双联屏一目了然。

  “女神模式”下,方向盘操控更轻盈;“暖男模式”可以开启空调、方向盘加热、座椅加热等,另外,智能语音泊车等功能进一步解决女性用车焦虑,给女性更多自由。

  至于美感,欧拉芭蕾猫设计理念来自于“为女性打造独有的超大时尚单品”,对复古时尚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革新。

  据说女人天生对颜色更加敏感,能比男人多看到30种颜色,欧拉芭蕾猫的色彩美学沿袭宋词,有“白釉愿与青釉为友”的朝暮青白撞色;有“光风霁月遇上白玉无瑕”的金凤玉露色。外型上采用大曲线,美学上比直线更加柔和,更得女人心。

  欧拉品牌CMO王伟伟介绍,8月份,上海的欧拉女人时尚空间即将开业,作为首个用户体验中心,用户可以把周边、服装、车品等设计作品在欧拉的空间展示。

  20万元匹配的价值在哪?

  有主打性价比的白猫、黑猫在前,欧拉芭蕾猫的上市价格一公布,便与前两者拉开了差距。

  芭蕾猫上市售价19.3万元-22.3万元,分为4个版本:爱丽丝版、胡桃夹子版、睡美人版和天鹅湖版,起步价为19.3万。显然,芭蕾猫在向女性市场的高端局靠近。

  十万元以下的电动车市场竞争激烈,且欧拉的几款喵系产品没有比同级别产品特别明显的女性印记。这种情况下,欧拉走差异化路线且聚焦女性专属则必须推出一款更有代表性的车型。

  芭蕾猫是否有足够代表性?

  欧拉芭蕾猫的上市发布会以“让浪漫复兴”作为slogan,同时把一场复古走秀搬上舞台,回归复古时尚潮流。用王伟伟的话说,“欧拉芭蕾猫的复古时尚,是一种稀缺,更是一种引领,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向往,是少数人引领的风尚。”

  “稀缺”、“少数人”这些惹眼的表述再加上20万的价格,会引起人们对这款车是否具有大众性的怀疑,但这正是芭蕾猫定位高端的开始。欧拉品牌CEO董玉东曾表示:“专注为女性造车,是欧拉汽车面向未来的最优解。今天的消费市场,不是赢在大而全,而是赢在小而专。”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除了服装、美妆外的众多领域,比如科技、电子市场,很少出现具有女性属性的产品,当汽车去塑造一个女性品牌,切入点需要鲜明、典型,芭蕾猫在这点上抓住了“时尚”标签。

  标签能否让芭蕾猫将吸引力转化成购买力?

  在过往的销量数据中,欧拉喵系车中65%~75%都是女性车主。整体市场也具备潜在空间,

  2022年1~5月,整个汽车行业的销量下降了12.8%,新能源汽车却增长了40%,同时预计2022年到2023年,女性驾驶者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7.2%。

  董玉东称,汽车的未来属于新能源,是被看到的事实,而汽车的未来属于女性,却是一个被忽略的事实。

  欧拉品牌看到这个缺口,强调走女性专属的路线具备独特性,同时芭蕾猫跳出了低价竞争的生态,抢先女性高端市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