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防夹车窗真靠谱吗?随机测试结果令人吃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6-03 07:09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汽车上搭载的电动安全配置越来越丰富,而电动防夹车窗就是其中一项非常普及的配置。不过,近几年车窗夹伤儿童的事件屡见不鲜,很多事故甚至因抢救不及时,导致出现死亡的案例也频频发生。

  针对近期关注度较高的“防夹车窗”问题,车质网进行了相关分析报道(详见:《消费提示:近1/4车型不带电动窗防夹功能》)。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尽管早在2018年国家就针对乘用车电动车窗的使用规范实施了强制性标准,规定“装有电动窗(包括电动天窗)的乘用车,其控制装置应确保车窗玻璃在运动过程中能在任意位置可靠停住或遇障碍可自动下降(缩回)”,但据车质网调查发现,目前我国汽车市场仍有1/4的在售乘用车未标配车窗防夹功能,其中大多数为自主品牌车型。虽然不带一键升降功能的电动车窗,理论上可以通过手动控制实现车窗在任意位置停住,但带有车窗防夹功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电动车窗所存在的安全隐患。那么,是否带有车窗防夹功能就一定100%安全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车质网针对目前市面上在售的部分新款车型进行了车窗防夹功能测试,测试结果同样有些出乎意料。

  防夹车窗到底好不好用?

  为了进一步测试车窗防夹功能的安全性,我们随机找来了市面上在售的部分新款车型进行随机测试,涵盖了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这些车型在配置表中均明确标明均具备车窗一键升降以及防夹功能。

数显推拉力计仪

  针对此次测试,我们通过客观数据以及主观感受两种维度进行评价。首先会使用专业的“数显推拉力计仪”测试车窗在一键升起过程中,激活车窗防夹功能的力度大小,并进行记录。其次,通过使用道具“鸡翅”和“胡萝卜”模拟儿童手指/手臂被车窗夹住的情形,通过观察道具的变化给出主观评价。

  在仪器测试环节,我们分别对随机选取车型的四门车窗以及天窗进行了防夹功能测试,测试形式为一键升降和手动控制车窗升降。从实际测试结果来看,基本上参加测试的车型在一键升降和手动控制状态下,均具有车窗防夹功能,与配置表中标明的数据相符。不过其中有一款自主品牌车型,虽然在配置表中标明四门车窗均带有防夹功能,但在实际测试中,右后车窗经过多次测试均无法激活防夹功能。

  针对本次测试结果,我们选取了部分车型的数据进行分析。测试人员发现,在选取的7款车型中,车窗防夹力度存在较大差异,除某德系性能车整体数据表现在合理范围内之外,其余 6款车型四门车窗的防夹力度基本上都超过了100N。特别是某日系豪华品牌轿车,测试所得数据整体偏大,其中左前车窗激活防夹功能的力度甚至高达320-350N。按照100N约等于20.4斤的力量来计算,320N就相当于65.28斤的物体压在你的手指或者手臂上,试想如此大的力量作用在儿童尚未发育完全的身体部位,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事实上,对于激活车窗防夹功能的力度也是有相应的国家强制标准可以参考的。据GB11552-2009《乘用车内部凸出物》中第4.8.3.1.1条规定,“在电动车窗/隔断系统的上边缘,或者在滑动天窗开启边的前缘以及在倾斜天窗尾缘,开口从200mm到4mm范围内,在夹紧力大于100N之前,该装置应回缩车窗/天窗/隔断系统”。如果以此标准作为参考的话,本次测试车型所测数据大部分均超过了这个标准。

  测试人员还发现,除某欧系豪华SUV之外,其余6款车型后排车窗激活防夹功能的力度普遍都要高于前车窗,有4款车型后门车窗激活防夹功能的力度甚至都超过了200N。此外,每款车型天窗激活防夹功能的力度数据都要优于四门车窗,这有可能由于天窗搭载了灵敏度更好的传感器,所以激活防夹功能较为灵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