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使用冬季轮胎车主应该注意哪些?

来源:一起玩车时间:2018-01-28 10:39编辑:贾冀鸥

  目前正值季节,有些地方已经下起了大雪,这对很多行驶的车辆可是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很多车主都知道冬季湿滑,气温很低,碰上雨雪天气道路很容易结冰。这就造成了很多汽车行车过程中打滑的现象,特别适当高速行驶时,如果汽车打滑,很容易造成车主慌乱而造成交通事故。尤其是对驾车不久的新手而言,异常危险。而作为汽车重要组成部分的轮胎是关键,其对于安全行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为了有效防止打滑现象的发生,有条件的车主可以将汽车轮胎换成冬季轮胎从而有效防止打滑,特别是东北、西北的雨雪地区。今天小编就来介绍下冬季换胎应该注意什么。

  对于冬季轮胎,对于很多老司机来说应该不陌生。但对于许多新车主而言,经常将冬季轮胎与雪地轮胎混为一谈,其实所谓冬季轮胎就是针对冬季路面多雪,湿滑而专门设计的轮胎,其适用于在低于7℃温度的环境下使用,并不等于雪地轮胎。其花纹和轮胎橡胶成分与夏季轮胎存在很大区别,冬季轮胎选用的材质相对较软,胎花纹沟相对更宽更深,其可以在冰雪路面为汽车提供更强的抓地性和防滑性,保障低温状态下汽车在路面上的附着力。使得汽车在冬季干冷、湿滑、积雪的路面上都能有更好的制动和操控等性能。

  哪更换冬季轮胎时需要注意什么呢?首先,车主在使用冬季轮胎时,一定要留意冬季轮胎的磨损程度,这是因为冬季轮胎皮质比较软,所以相比于夏季轮胎其更易被磨损。由于所有轮胎在胎纹深度1.6mm都有磨耗标记,被称为“胎面磨耗标记”,这个标记是放在大胎纹内测的橡胶柱。而在标记旁边有“胎面磨耗标记”的英文缩写“TWI”。所以在正常的使用情况下,如果轮胎磨损达到这个标记的地方,这就说明需要更换轮胎了。所以小编建议车主要及时更换。

  另外,在更换冬季轮胎时,车主一定要将四个车轮都要更换掉,否者在驾驶中存在潜在的危险。而在,实际生活中,有些车主为了节省成本往往只在驱动轮上更换两条冬季轮胎,殊不知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因为汽车在高速转向时,仅有两条冬季轮胎的前驱车会出现转向不足加剧的现象,而此时后驱车轮会由于四季轮胎由于地面湿滑而导致抓地力不足,从而出现比平时更严重的转向过度。这种对冬季胎的使用方法不仅起不到确保安全驾驶的目的反而会让驾驶变得更加危险。因此处于车主驾驶安全考虑,冬季轮胎一定要四条一起更换使用。

  而且,车主在使用冬季轮胎时要适当增加轮胎的胎压。冬季时车主应该适当的增加冬季轮胎充气压力以减少冬季轮胎磨损消耗。这是因为冬季低温会给胎压造成影响,而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随着气温的降低,车胎压值也将会随之降低,这时就会加速轮胎的老化。此时车主可以适当给冬季轮胎适当的增加点胎压以弥补轮胎与地面摩擦力变差导致制动性能减弱的缺陷。当同时,又要避免轮胎的充气压力过高会影响轮胎的抓地力,进而影响到操控的舒适性。所以,小编建议车主们购买一套胎压监测设备,虽然有可能其监测的数值与实际值会有一些小差异,但车主能随时查看,既方便又安心。

  此外,冬季轮胎切不可用在其他季节。有许多车主为了节省成本或者不舍的放在一边,就会把冬季轮胎当成四季胎常年使用,这其实在无形中增加了用车成本。因为冬季轮胎的材质和花纹设计上与四季轮胎是存在很大的不同,若将冬季轮胎用在其他季节,在正常路面上行驶时会由于其较软的皮质而增大与地面的摩擦力,导致在行驶过程中的噪音、油耗都会明显升高,不仅起不到降低成本的作用反而增加了用车成本,而且,冬季轮胎承受的极限速度相较于四季轮胎有所降低,因此行车的极限速度会受到影响。所以,将冬季轮胎用在除冬季以外的季节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

  最后,车主要定期检查轮胎并及时清除冬季轮胎胎纹出的杂物。因为倘若冬季轮胎胎纹内出现杂物,在开车的时候就会导致产生颠簸,不仅影响车主驾驶的完全,而且还会减少冬季轮胎的使用寿命。所以为了让轮胎更加长寿也为了行车的安全,所以小编建议车主要经常清理掉胎纹内的杂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