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进入良性循环后的WEY如何再次提升?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8-01-02 09:59作者:林嘉浩编辑:王厅

  随着产能、经销商的稳步增加,WEY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而2018年WEY能否在新能源市场有所突破将成为WEY品牌未来发展的关键。

  刚从虹桥机场上飞机时,上海还有些阴,冷风夹杂着细雨吹在人身上冷得刺骨。随着纬度的不断降低,天气也变得温暖了起来,当抵达三亚凤凰机场,26度的气温让整个人都温暖了起来。

  如果用柳暗花明来形容一个品牌,那WEY是再合适不过。经历了前期消费者对于长城汽车豪华品牌的质疑、对于油耗门的冲击,让WEY这个品牌在出生之时就充满了坎坷,不过庆幸的是困难和挫折没有动摇长城汽车坚持打造WEY品牌的信念。

  在艰难和机遇并存的格局下,WEY品牌选择在三亚举行“领航2018,WEY越享受体验之旅”的品牌体验活动。从寒冷到温暖,从质疑到蜕变,WEY品牌的兴亡,不仅代表品牌,代表长城汽车,更是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一次革命。

   颜值+性价比

  从WEY品牌发布的第一天起,VV7就成为了中国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被称之为中国豪华SUV的开创者,VV7和VV5在外形上都做出了很大的突破。WEY全系前脸采用“黑豹脸”仿生设计,细长的大灯,六棱形进气格栅,都凸显出了细长的感觉。

  溜背的设计风格,使得整辆车的视觉重心更加向后,加上具有设计感但并不复杂的腰线,WEY体现出了厚积薄发的气势,再加上大尺寸的轮毂(VV5 18以及19英寸,VV7 21英寸),也与前脸“豹子”的设计语言遥相呼应,整体营造出了不同于一般自主品牌的豪华感。

  凭借着长城汽车外籍团队的努力,不管坐进VV7还是VV5内,都有了一种豪华的感觉。尤其是进入VV7的车内,游艇式的环绕包裹设计让驾驶者拥有一种专属感,全液晶的仪表盘加上流媒体后视镜,即使是在价格差距10万元的合资品牌都不一定搭载。加上大面积的真皮包裹以及号称天幕的超大天窗,不管是视觉、触觉还是听觉,也确实真切得感受到豪华感。

  不过在细节之处,WEY还有待提升,比如中控系统,在三亚的强光下即使亮度已经调节至最高,但中控屏幕有一些内容会反光,需要将头凑近才能看到。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流媒体的后视镜上,在强光下显示效果也大大折扣。虽然只是一些细节,但却会影响到行车的安全,如果在这些细节上有所提升,会大大提升WEY品牌车型的使用体验。

  在空间上,WEY品牌也深谙中国消费者喜欢大的特点,无论是VV5还是VV7,轴距在同级别车型中都占有优势,特别是VV7,车长为4,749mm,轴距更是达到了2,950mm,几乎都是直奔着福特锐界、汉兰达等合资品牌的标杆产品而去,如果消费者想买尺寸较大的车,那他一定不会因为空间而拒绝WEY。

    调教有待提升

  而当把车开到路上时,WEY的动力特性就凸显无疑。搭载了2.0T发动机以及自主研发的7速DCT变速箱,不管是VV5还是VV7开起来都动力都非常充沛。这款2.0T发动机是哈弗旗下技术含量最高的产物,采用单涡流双涡管的涡轮增压,同时搭载了电控阀门,可以在1000转就爆发出200牛米的扭矩,动力爆发十分明显,但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动力的输出却会有些突兀。

  当脚踩下一半油门时,动力输出并不那么明显,有些稍稍的疲软,但是踩到三分之二时,动力会爆发性输出,带来的推背感也非常直接。不仅是WEY,记者在试驾哈弗H6时也出现了相同的问题,就是动力输出较为突兀,不得不承认,WEY的动力储备非常充足,不过对于新手来说,这样的油门调教显得并不那么友好。对于驾龄稍长一点的老司机来说,并不是什么大的问题。

  在WEY上首次搭载了自主研发的7速湿式变速箱,在长城汽车内部人士看来,这款变速箱的重要性不亚于外观设计,不过很多消费者都没有将注意力放在变速器上。这个由前奔驰变速器大佬格哈德·亨宁研发的7速湿式变速箱在账面数据上表现很好,最大450N·m的承受扭矩几乎能与长城目前所有的发动机相匹配。但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还是能体现出和某些合资品牌的差距。

  驾驶VV7时起步还是偏慢,需要驾驶员多给点油、耐心的等待车身的反应,动力才会输出。不过好在2~3挡,3~4挡这种较为“敏感”的变速过程中体验出了相当好的平顺性。不过这并不是什么根本的问题。若WEY在日后对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匹配调教上再有进一步的提升,其驾驶感受会有更好的提升。

  在底盘方面,VV5和VV7都体现出了不同的性格,VV5在过一些如减速条,小石子等小障碍时悬挂表现得偏硬,而在经过减速带等较大的障碍是,悬挂的二段阻尼则表现出了非常优异的过滤性,很绵柔,这点与哈佛H6的悬挂特性很像。而VV7的调教不仅是一段还是二段都显得十分硬朗,这样带来的直观提高就是过弯的支撑性更高以及操控性的提升,不过在舒适性方面也稍微牺牲了些许,不过也并没有像性能车一样那么不适。

  作为消费者最关心的油耗方面,这次记者在一天的试驾中也得到了答案。相比一般的2.0T车型,VV7和VV5的油耗都偏高,在一天较为激烈的试驾中,两车的百公里油耗在12.2~12.5左右。虽然比一般的车型较高,但是也绝非不是不能接受。

  总体来说,WEY的动力表现已经优于绝大多数的自主品牌,甚至已经超过了不少的合资品牌,不过相比某些细分市场的合资品牌标杆产品,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过这样的差距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和积累,会逐渐缩小。

   WEY进入良性循环

  在今年11月,WEY品牌两款车型都双双破万,VV7销量为10,183辆,而上市仅仅只有3个月的VV5销量也突破万辆,为10,277辆。这对于一个没有历史积淀的新品牌来说,能够有这样的成绩已经可以赢得我们的掌声了。

  同时据有媒体独家消息,在不久的未来,VV5的四驱车型也将马上上市,对于WEY销量的提升也会期待很大的推动效果。

  据了解,目前WEY的产能虽然已经有所提升,但是仍然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如果产能有进一步提升,销量也不会止步于现在这个规模。

  根据有媒体整理,魏派系列的前期研发工作由保定哈弗技术中心执行,保定徐水的长城汽车哈弗二期工厂与三期工厂分别投产VV7和VV5(目前只有S)。三大件中的传动为徐水变速箱工厂的制造的7DCT450双离合变速箱。由于新车和新传动需要观察期,确保走过故障率澡盆曲线前期,因而长城并未着急大幅提升WEY产能,采取了较为稳妥的策略。

  除了产能以外,影响销量的很大一个因素就是经销商数量。据了解,在今年12月,WEY品牌的4S店达到了百家,在1年内4S店就达到这一规模不得不承认魏建军军人般的执行能力,同时也离不开丰厚的单车利润。有媒体记者采访了WEY品牌公关部人士表示:“目前WEY经销商依旧首先是从哈弗的优秀经销商中招募,而哈弗的经销商也对WEY产生了很高的兴趣,2018年,WEY品牌的经销商将达到300家。”

  对于WEY来说,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循环,随着产能的提升、经销商的增加,WEY品牌的销量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不过产能在提升,市场上的竞争也在不断白热化,随着领克的上市,市场都认为WEY会承受更多的压力。

   与领克亦敌亦友

  不过在记者之前《WEY和领克既是对手也应该是“好CP”》文章中,长城汽车相关人士已经表示“事实上,这个市场我们判断容量还是很大的,所以,领克的上市,不会对WEY的销量构成直接影响,在这个价位区间,不仅仅是WEY和领克,还有众多合资品牌。”

  对于WEY和领克来说,这个市场说是蓝海也是红海。单从自主品牌高端的角度看,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仅只有3个高端自主品牌,WEY、领克以及观致。除去目前正在不断调整时刻准备回归主流的观致汽车,在15万元以上的市场几乎只有WEY和领克两个品牌,市场空间可谓巨大。

  不过从价格区间来看WEY和领克不仅仅要面对大众、福特、标致的合资品牌车型,还波及自主品牌部分高端车型,再加上豪华品牌正在下探,在这样一个讲究技术、又看中品牌的区间内去中抢到属于自己的地盘,对于WEY和领克来说不吝于一场攻坚战。

  而WEY内部人士向有媒体记者表示“中国高端SUV或者说中国豪华SUV我们判断是一个巨大的品类市场,我们乐见有更多的自主品牌加入这个市场,将市场共同做大,共同受益,给市场或者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随着越来越多WEY以及领克车型的上市,他们将进一步强化中国高端自主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为之后更多的自主高端品牌打下基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谈论起德系车不会仅想起宝马,还有奔驰和奥迪,想起日系车也不会仅谈论丰田,而忽略本田。所以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来说,WEY和领克亦是如此。

  新能源是否会成为WEY下一个风口?

  “长城汽车已经达到百万的量级,新能源积分的缺口怎么办?”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几位WEY品牌的内部人士时,对方的都是P8。在WEY看来,明年北京车展即将上市的P8不仅仅是一辆能够“免费上牌”的车辆,还是一辆产品质量过硬的车型。

  对方表示这一市场还相对空白,没有太多的竞争对手,P8的推出将进抢先占领25-35万元区间插电混动的市场,不仅如此,较高的售价还可以提升WEY品牌的平均售价,为以后更加高端的车型铺路。

  但P8的份额能够支撑整个长城汽车的新能源积分?显然是不可能的。根据魏建军所想,到2020年,长城计划突破年产销量200万辆,这样的话长城汽车销售的年复合增长率至少需要达20%。但根据2018年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8%的积分要求来算,2018年长城汽车需要完成11万左右的新能源积分。

  在早些时候,长城与御捷车业合作期望在双积分上有所补足。但数据显示2016年御捷累计销售9.38万辆电动车,但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无法换算成新能源积分的低速电动车,而能够换成积分的高速电动车销量寥寥无几,仅千辆左右。尽管御捷汽车在今年将高速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定为2万辆,但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大前提之下,要达到这一目标难度挑战性也可想而知。

  据了解,在今年前5个月的时间内,C30 EV仅仅卖出了30多辆,而且都是非私人购买。而WEY品牌的新能源车虽然已经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亮相,但是从现在已经发展新能源占自主品牌车型的销量比例来看,在初期WEY品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不会占据WEY品牌很大的比例。

  所以,想要弥补2018年长城汽车新能源的积分亏空,长城汽车需要至少生产5万辆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3.3万辆续航里程200公里的纯电汽车,显然仅仅依靠P8是全然不够的。

  但当记者提及长城汽车会用钱买新能源积分时,对方又表示大概率下长城汽车不会用钱去收购新能源积分,这也暗示着在较短的时间内,长城汽车会在新能源上会有非常大的动作。无论可能是XEV的量产还是哈弗的新能源版本,作为市场的后进者,在比亚迪、荣威等已经有一定技术与市场的品牌夹击之下,未来在新能源板块等待长城汽车的会是一场艰难的攻坚战。

  现在,WEY不仅成为了长城汽车的名片,更是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先头兵,这也代表着其将背负更多的使命,不仅在传统能源上的热销,在新能源上如果毫无建树,未来也会被市场所挤压。从目前来看,WEY在传统能源上已经有所立足,而2018年WEY能否在新能源市场有所突破将成为WEY品牌未来发展的关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