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不看不知道 刹车盘前大后小 这是为何?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7-12-26 11:10作者:爱车译族编辑:刘嘉琪

  细心的车主会发现,汽车制动系统中的主要配置,刹车盘并不是统一的规格,前轮的刹车盘通常会比后轮上的大一圈。这就让很多车主产生疑惑,为何相同尺寸的四只轮胎,要使用不同尺寸的刹车盘呢?

  我们知道汽车无论是停止还是行驶状态,所有重量都是通过轮胎来承受的。在汽车的设计之初,设计师们也会尽最大可能,把车身前后重量按照50:50的比例来分配,目的是让每只轮胎的承重更均匀。

  然而,目前市面上多数的车型是采用的前置前驱的驱动布局,一般情况下这类车型的前后重量比例为60:40。前置后驱的车型由于后桥上多了一套驱动装置,前后重量比例也只是接近50:50,车头还是要比车尾重一些。

  在车辆刹车过程中,车轮先减速,车身受惯性作用,依然会有向前的冲力。此时的车身重量将会向前轮聚集,后轮的压力反而会减少。

  其实,这点比较好理解,小时候我们都学过骑自行车,当车速到了一定速度时,先刹住了前轮,则会有向前翻车的可能,这就是“惯性”。汽车的重心低,而且,刹车系统会同时四轮制动,所以前翻倒不至于,但是向前的惯性是一样的。

  回归正题,之所以为前轮配备大尺寸的刹车盘,也正是为了保证车辆前轮,在担负着一多半车身重量时,还能拥有稳定有效的制动性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