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以纳瓦拉之名 郑州日产追求属于自己的自由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12-07 11:06作者:林嘉浩编辑:王厅

  纳瓦拉的推出将不仅支持郑州日产达成中期事业计划,更将动推动中国皮卡市场走向全新的高度。

  对于皮卡的理解,中国人始终有些偏见。一直以来,国内的皮卡主要面向行业工作用车领域,是缩小版的卡车,工具车,而生产资料,是皮卡在中国最鲜明的标签。形成这样的理解不仅是因为政策的原因,还有就是中国市场上的皮卡产品定位问题。

  不过随着郑州日产高端SUV皮卡纳瓦拉的到来,皮卡市场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皮卡只能作为生产资料的思维定势也正在不断被打破。

   源于皮卡,高于皮卡

  1933年NISSAN 12皮卡作为日产公司的第一款小型商用车开始量产,同时也象征着NISSAN皮卡车系的诞生,而在这之后日产皮卡就走上了荣耀之路。1957年面世的NISSAN 220更加适应全球化,是NISSAN品牌皮卡车型走向现代化的一款重要车型。随后NISSAN 320皮卡顺势而生,更好的发动机,全新设计的底盘和悬架系统让车型逐步开始拥有了不错的操控性,也为NISSAN皮卡今后的开疆扩土奠定了不错的基础。

  转眼来到90年代,1993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步发展,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两年后,NISSAN D21正式量产,作为合资建厂后的第一款皮卡车型,NISSAN D21肩负着为日产皮卡家族打响口碑的使命。

  不负众望的NISSAN D21受到了国家公路、市政、消防、电力、公安等部门的青睐,皮实耐用的特点也让它在高原地带、偏远山区拥有市场,D21为日产皮卡在中国打下了扎实的口碑。1999年,作为D21的换代产品,D22被引进国内上市,而这也是纳瓦拉的初代车型。

  上世纪90年代是中国汽车发展的一个初级阶段,汽车销量低、价格贵,人们有一辆车是一个难以达成的目标,而因为第一代纳瓦拉良好的稳定性以及装载性能,使其成为了皮卡这个小众市场中大众的选择,使得其成为中国皮卡产业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标签。而郑州日产作为中国较早的汽车合资企业,也见证了中国汽车文化、皮卡文化的发展。

  时间回到现在,2014年,日产正式发布了第三代Navara,代号为D23。除了日产本身使用外,D23也被梅赛德斯-奔驰和雷诺看中,奔驰X级以及雷诺Alaskan都是与这一代Navara同平台打造的。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对全新一代Navara给出了肯定的评价。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放开,日产决定将Navara引进中国国内并实现国产。而这一次,再次进入国内市场的纳瓦拉不仅仅局限于做一辆商用车。

  现在皮卡市场已经今非昔比,消费者的需求正在不断改变,如何抓取消费者的需求痛点成为了郑州日产最迫切的事情。而纳瓦拉的推出就是郑州日产对于新时代皮卡消费的考量——SUV级皮卡。

  与以往皮卡粗犷不羁的外观不同,纳瓦拉从外观上迈出了皮卡的一大步,比肩豪华SUV的外形,能够提供足够的体面和心理尊重,有足够的家庭属性。纳瓦拉车头采用日产家族V-motion设计语言的上下分体式格栅,并且采用了大面积的镀铬饰条进行装饰,同时,前包围和发动机舱盖上的“肌肉线条”明显,尤其是发动机盖上突出的造型,犹如突出的眉骨一般,十分硬朗。

  内饰方面,太空舱式宽阔驾乘空间、真皮座椅、智能双区自动恒温空调及后排出风口、图书馆级NVH控制的配置,让此车在舒适性与空间上丝毫不弱于SUV车型。

  动力上,纳瓦拉也倾向于SUV的舒适特性,搭载的日产QR25汽油发动机,排量2.5L,功率135千瓦,匹配全地形电控分时四驱系统,同时搭配7AT的变速器,保证了纳瓦拉行驶的平顺性、安静、平稳,以及加速快的特性,更加偏向家用。

  不过也不要以为这就是一辆披着皮卡外衣的SUV,作为皮卡最重要的载重能力方面,纳瓦拉也可以说相当出色,展现了日产皮卡的高度专业性。纳瓦拉的后桥使用了越野以及装载性能更好的整体桥式设计,并且搭配了板簧的减震配置,在兼顾家用性的同时也保证了作为皮卡的装载能力。

  所以对于纳瓦拉来说,想要真正成为市场的主流,除了能够保持原有的工具属性外,还要根据消费市场的习惯,提供更多的功能性,而这也是纳瓦拉提出“高端SUV级皮卡”的初衷。而对于中国皮卡产业来说,纳瓦拉不仅是一款皮卡,更是一款开创了皮卡新细分市场的标杆车型。

    奠定龙头地位

  自6月16日上市,100天时间,郑州日产纳瓦拉客户订单即超过10,000辆,这个成绩放在一款轿车或者SUV身上并不稀奇,但是在国内皮卡市场,特别是高端皮卡市场,就尤为难得了。

  从一线城市到祖国边陲,纳瓦拉均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在北京、深圳这类城市,纳瓦拉深受追求个性和自由的人士追捧。而飘红的销量数据也奠定了其在高端皮卡领域的龙头地位。

  而对生产纳瓦拉的郑州日产来说,从NISSAN一个品牌到双品牌发展,其已经成为中国高端皮卡与越野型SUV领域最为典型、颇具开创性的行业先头企业。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加坤表示:“凭借NISSAN皮卡打造了中国皮卡的行业用车标杆,凭借帕拉丁打造了越野型SUV的全新汽车品类,凭借锐骐皮卡、帅客和NV200在个人用车中赢得了良好口碑,树立了强大的品牌号召力。累计100万辆整车,是郑州日产坚持打造市场标杆的过程。”

  2016年,中国政府开始放宽皮卡车型相关政策,这也让被边缘化的皮卡市场迎来了“第二春”。随着皮卡的“解禁”,六年来皮卡销量首次实现两位数增幅。2016年国内主流皮卡企业销售皮卡车型共计346,892辆,同比往年同期销量增长10.8%。到了2017年9月,全国15家主流与非主流皮卡车企销售总计37,433辆,同比增长35.03%,1-9月累计销售288,462辆,同比增长15.57%,皮卡市场得到了充分的增长。

  随着解禁试点不断推进、取消皮卡车型营运证、福特猛禽3.5T皮卡被划分为乘用车,禁锢皮卡多年的政策壁垒在逐渐被打破。这不仅预示着皮卡用户将享受到真正的实惠,更意味着皮卡这款小众车型也正在逐渐走向舞台的中央,而在高端皮卡处于龙头地位的纳瓦拉也将拥有更多的增长点。

  郑加坤表示:“纳瓦拉作为郑州日产的第100万辆车,是一个节点,更是一个起点,是郑州日产再次起步腾飞的关键时刻。”纳瓦拉这类新车型的推出将不仅推动中国皮卡市场走向全新的高度,更强力支持郑州日产中期事业计划的达成,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自由”。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