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通用四品牌增长 别克/雪佛兰需走出调整期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8-07 10:32作者:郑文编辑:王厅

  从各大品牌的表现来看,目前通用仍然呈现出低端品牌和高端品牌强势,以及中端品牌弱势的状态。而别克与雪佛兰需要做的是尽快走出调整期。

  8月4日,通用中国官方公布,7月份通用汽车在华零售销量共计28.76万辆,同比上涨6.3%,创下了历年同期新高。今年上半年以来,通用在华的销量呈现起伏不定的状态,前7个月累计销量成功突破200万辆,达到205.34万辆。

  延续6月份的表现,通用旗下四大品牌均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别克、凯迪拉克和宝骏品牌7月份的销量均创下历史最好成绩,而雪佛兰品牌销量的同比涨幅则达到24%。通用旗下各大业务板块均有强势表现,其中SUV的涨幅最为突出,同比涨幅达到50%。

  从通用的产品构架来看,在中国市场通用几乎是目前产品投放覆盖率最高的汽车企业,从五菱到凯迪拉克,从低端到高端毫无缝隙。

  在各大品牌中,凯迪拉克是通用最值得炫耀的品牌,这个品牌直接从2014年的第六名跃升至2016年的第四名。今年依旧强势,上半年凯迪拉克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劲增75%,而在7月份,品牌销量达到1.2万辆,同比上涨37%,实现了连续17个月的两位数增长。

  在具体车型上,去年4月国产的SUV XT5仍然是销量担当,7月售出新车超过4,000辆,轿车板块ATS-L销量同比增长66%,实现连续13个月两位数增长,同时CT6也有着不错的表现,不过凯迪拉克旗下车型的优惠幅度普遍偏大。

  毫无疑问,在走量上别克是通用在中国市场最大的功臣。去年,别克为品牌向上做了一大番的调整,停产凯越,升级君越,全新的GL8上市并同步推出子品牌Avenir首款产品GL8 Avenir等。今年发布的全新车型中,也有三分之一来自别克品牌,可见这番调整幅度之大。

  7月别克品牌销量为9.3万辆,同比增长4.4%。其中,英朗的3.7万辆对品牌贡献不小,除了表现不错的英朗,新一代GL8的表现带动了GL8 MPV家族销量同比上涨55%,上半年,别克GL8共销售6.7万辆,同比增长达85%。

  而昂科威尽管以1.3万辆的销量进一步保持了在合资中型SUV市场的第一梯队,不过与去年的猛烈攻势比,热度略有减退。全新君越销量接近7,000辆的水平。时值全新君威的上市,加上其他车型的表现,凯越停产带给别克的影响正在逐步减弱。

  值得一提的是雪佛兰,此前一直不如人意的雪佛兰迎来了触底反弹,7月实现同比24%的增长,至3.75万辆的销量。这其中迈锐宝成中流砥柱,其翻番的同比占品牌整体销量的四分之一。

  除此之外,科沃兹与探界者分别达到近万辆与三千多的销量水平。探界者在中国的销量并没有爆发出其应有的实力,在美国探界者是唯一一款销量在TOP10的美系SUV,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在国内因竞争激烈上市不久就在终端降价的现状。

  宝骏与五菱正在加快“乘用化”进程,乘用车在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中的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57%攀升至去年的65%,通用预测今年将上升至约70%。

  五菱品牌7月销量共计7.3万辆,其旗下最畅销系列五菱宏光家族销量3万辆。在尝到“商转乘”的甜头之后,此前上海车展亮相的五菱品牌旗下的首款SUV车型五菱宏光S3,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而作为上汽通用五菱自主乘用车品牌,“黑马”宝骏在产品线不断扩充之后,7月销量达到7.14万辆,同比涨幅高达61%。“新车效应”使得小型SUV宝骏510仍在持续走高,7月份的销量突破2.7万辆;而宝骏310w旅行车上市首月销量突破6,100辆。

  从各大品牌的表现来看,目前通用仍然呈现出低端品牌和高端品牌强势,以及中端品牌弱势的状态。而别克与雪佛兰需要做的是尽快走出调整期。

  放眼整个中国市场,通用与大众的竞争中都有着“棋逢对手”的酣畅,在冠军宝座的争夺上始终是互有胜负。去年,通用以10万辆的微弱差距落败,今年又将是一场厮杀。随着上半年的渐渐远去,再往全年的目标看去,大众与通用之争将更加激烈。

  上半年通用与大众因受第一季度表现较弱影响,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滑。尽管大众集团上半年在中国同比下滑1.9%,实现累计销量182万辆,但通用却有2.5%的下滑幅度,实现累计销量176.6万辆。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发布10款全新及改款车型,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似乎对于和大众的这一场竞争很有信心。

  尽管中国市场的销量有所下滑,但是通用中国仍然值得开心。今年的通用并不低调,包括轰动一时的欧宝被抛售,全球范围内的低利润业务缩减已经在风风火火地进行。尽管这样,但在中国已逾20周年的通用汽车仍然可以有更大的期待,毕竟对低利润业务的削减,将会投向利润丰厚的中国市场是板上钉钉的事。

  尽管对此很多分析人士提出质疑,但也有的评论家称,通用正从“销量为王”的理念中跳脱出来,未来可创造一家更具盈利能力、目的更明确、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可以预见的是,像大众一样,通用将成为下一个将中国市场称为“第二个故乡”的跨国车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