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突破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除技术 另有要素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7-31 10:33作者:张玉硕编辑:王厅

  在广汽传祺看来,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的发展,技术肯定是基础,但如何构建体系和优化打法,也是不可或缺。

  “不在跨界中重生,就在逆袭中死亡”,移动支付倒逼银行改革,移动互联网追赶PC巨头……在汽车行业,类似的跨界也时时发生,谷歌在在无人驾驶领域跃跃欲试;苹果暗戳戳地布局自动驾驶与电池技术。汽车制造商们或投资、或转型、或联合、,忧患之下,急于寻出一条顺畅的跨界之路。

  在广汽研究院CTO、智能网联中心主任黄少堂的带领下,广汽已经从10年前的一穷二白跻身国内、乃至世界智能网联先进行列,赶上了全球智能网联迅猛发展的好时机。

  这位工号为9的广汽元老,10年前毅然诀别了效力20余年的通用汽车,怀着“就是想做点事情”的初衷,将智能网联部从1人发展为如今的500人,投入并见证了广汽集团在智能网联领域从白手起家到国内领先、赶超世界一流的历程。

  作为1985年开始涉足汽车电子的第一代人,黄少堂与时俱进,在广汽研究院“四位一体”集中化战略的作用下,增强广汽在智能互联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了效率和与供应商谈判的筹码,给传祺带来在智能网联、电子电气和无人驾驶方面带来绝对优势,这些都开始体现在传祺与同类型品牌的比拼中,并逐步发挥作用。

  体系为王——四大支柱,一把尖刀

  在“跨界”时代,顺畅和谐的协调变得从未有像现在这样迫切。研发与量产,汽车机械与电子体系,主机厂与供应商,互联网大咖与汽车专家,彼此依赖却又互相伤害。

  而黄少堂负责的智能网联中心,将几十个电子电器的模块开发、电控的研发、与智能驾驶、网联技术集成一个中心,四大支柱彼此各自为政,又浑然一体,互通有无,犹如尖刀般犀利,形成独特的组织架构优势。

  一方面,电子电气、智能驾驶、网联技术和电控技术各自为政,又从低端量产到先导研发循序渐进。电子电器部负责汽车上所有的电子电器;电控开发部负责包括T-BOX车机、空调控制器、DMS在内的各种软硬件等。

  不像其他车厂都挂在外面,广汽的网连部将网联生态、大数据、网络架构,就把保险、金融、洗车、安全服务以及后端、手机端构成的整个生态都纳入其中,还可提供整个大数据的分析,数据画像,出行服务等。

  智能驾驶部门就是俗称的自动驾驶,既有量产的、属于一级水平的主动安全、道路偏移和盲区检测等,也有二级的Autopilot、自动泊车、道路保持、高速巡航等,还有与大学和BAT合作进行的SAE 4级、5级等去参加比赛。

  另一方面,“四位一体”的一个中心制决定了彼此之间的沟通和共享更加顺畅,效率也更高。正如黄少堂在之前峰会上所讲,“无人驾驶已经不仅仅是当做一个先导产品去规划,这样对资源共享,执行器实现,汽车网络的应用是无法达到极致的。因为这对实现量产可能还存在组织性架构的阻碍。”

  在30多年的工作历程中,黄少堂对此深有体会。他举了车载空调的例子来说明:“一开始(我们传祺)量不大,供应商报一个件500块钱,改一个软件一次开发费用200万,而且还要3个月、半年时间,所以广汽研究院就决定自己开发做,现在是96块钱,开发一个月就搞得定。从零开始到销售达两三个亿,是其独有的品质。”

  打通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电控、网联与智能车的隔阂,广汽在国内尚属首例,随后百度也将自动驾驶事业部、智能汽车事业部、车联网业务组成一个事业群组,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优势渐显——一条腿开发,一条腿量产

  打通整个体系,实现跨界流通,对未来无人驾驶的开发也大有裨益。无人车的改造需要转向系统、传感器、网络结构等多方面的配合,把开发项目下放到汽车供应商导致的结果就是很难统一协调,而在广汽这里,将其拉到一起来则要容易得多。

  在10年的高效“跨界”过程中,传祺捷报频传,“2013年,由广汽研究院研发的第一代无人驾驶概念车WitStar在广州车展全球首发;2015年,WitStar首次登上国际舞台,在北美国际车展亮相,引发国内外主流媒体广泛报道;2016年初,广汽智能汽车获得代表世界最高智能汽车水平的MTC组织认可,成为国内车企中仅有的两家组织成员之一;今年6月,无人驾驶汽车WitStar Ⅱ在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斩获‘领先奖’和‘最佳跟驰奖’”。

  在风起云涌的互联网“造车”浪潮中,黄少堂并不惊慌,在他看来,无论谷歌的5年才搞了一两百辆车,还是BAT纷纷注资地图、操作系统等相关公司,他们做无人车,本质是以此为载体,推进地图,推进社交生态圈,就像是给大脑找个载体一样,但最终如何将这些产品整合成一体,并作为责任方交给用户,这是主机厂的使命。

  但是在他看来,广汽还有个互联网汽车不具备的优势:将探索的经验和技术溢出推向量产,通过将产品不间断地推出去,吸引消费者,使技术日臻完善。既有直接从高端切入,又有的从低端L1、L2和L3循序渐进往上逼,实现“高端+低端”、跨越创新学习式和渐进量产式“两条腿”并行。

  目前,传祺主力车型GS4、GS8、GS7等都搭载了T-BOX车联网智能车载终端,通过Smart Drive 3.0,实现了传统汽车与互联网的互联互通,车主可通过手机App和Web平台对车辆进行一系列远程监控和操作功能,而其远程诊断、防盗追踪、经济驾驶、一键呼救等先进功能。

  在7月17日从广州广汽研究院启程、跋涉数千公里的“祺技万里行”活动中,一些成功研发的技术如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360°全景摄像,ACC自适应巡航等都时刻待命,而90后车手从前方西安传来信息称,“这些都很不错,远程开启空调真是贼好用!”

  不只是广汽,上汽、长安也开始在智能网联方面发力。上汽推出了荣威RX5,搭载Yun OS系统,也可实现蓝牙钥匙、车辆远程控制、车辆状态查询、售后维修预约等运营服务,虽然被人诟病“国产车居然用苹果手机才能当智能钥匙”,仍迈出了重要一步。长安的自动驾驶团队在去年就将无人汽车开上了北京车展。再加上TAB的介入与合作联盟,中国品牌智能网联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

  但是这在黄少堂看来,这是中国汽车崛起的好机会,“因为我们对科技的热爱,我们有这么大的市场,有这么大的资金往里面流动,又有这么多穷则思变的人”,所以相对新能源,中国很有可能从智能网联方面在原本劣势的汽车市场扳回一局。

  “中国一定会成为未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无人车市场,在这个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去领先。”黄少堂不仅对广汽寄予厚望,也对中国智能网联技术充满了信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