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为什么购车时只说排量,不说发动机

来源:三工社时间:2017-07-18 10:15编辑:王立银

  汽车排量,车主们都不陌生,买车时必须对比的一个参数,1.6L/1.8L,有人只知道数字越高越好,但你知道其中真正的含义吗?

  排量的单位一般为升(L),排量的数字都是表面上的东西,虽然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但其中的原理你懂吗?活塞从气缸的上止点移动到下止点所通过的空间容积称为气缸排量,由于汽车发动机通常都有若干个气缸,所以发动机的排量就是所有气缸排量之和。

  说到这,都知道了汽车的排量是与发动机直接挂钩的,所以买车时不应只关注排量,而是要关注发动机,排量写在那只是让你购车时更通俗易懂。真正的了解一辆车的发动机,才让你买的更放心。下面小编来简单说说发动机的原理。

  发动机是一种能量转换机构,它将燃料燃烧产生的热能转变成机械能。那么,它是怎样完成这个能量转换过程呢?也就是说它是怎样把热能转换成机械能的呢?要完成这个能量转换必须经过进气,把可燃混合气(或新鲜空气)引入气缸;然后将进入气缸的可燃混合气(或新鲜空气)压缩,压缩接近终点时点燃可燃混合气(或将柴油高压喷入气缸内形成可燃混合气并引燃);可燃混合气着火燃烧,膨胀推动活塞下行实现对外作功;最后排出燃烧后的废气。即进气、压缩、作功、排气四个过程。

  简单点的工作原理如下图:

  目前主流发动机汽缸排列形式:

  L:直列

  V:V型排列

  气缸数在6缸以下的发动机多为直列排列方式。直列式发动机结构简单,价格便宜,缺点是发动机高度较高,长度较长。

  V型排列方式气缸数一般为6缸以上,V型发动机将所有汽缸分成两组,两组相邻汽缸成一定的夹角布置在一起,可以抵消一部分振动,从侧面看汽缸呈V字形,V型发动机运转比较平稳,振动与噪声较小,高度较低,长度较短,能为驾乘舱留出更大的空间,缺点是必须使用两个汽缸盖,结构相对复杂,价格也较贵。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