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官方回应Model S自动驾驶致死事故

来源:环球网时间:2016-07-04 08:56编辑:王立银

  据美国《底特律新闻》6月30日消息,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宣布对特斯拉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展开调查。事件的起因在于今年5月份一辆2015款特斯拉Model S电动车在美国发生一起致命交通事故,当时车辆启动了半自动驾驶模式。

  该事故或为美国第一起与本自动驾驶有关的致死情况。美国交管局称,本周四其接到一起特斯拉Model S电动车车祸死亡报告,出事时车辆的“Autopilot”自动驾驶模式处于激活状态。

  今年5月7日,一辆2015款特斯拉Model S在佛罗里达州高速公路上与一辆垂直方向开来的拖拉机挂车发生相撞。Model S从挂车下面穿过时,挡风玻璃撞上了挂车的底部。之后Model S失控偏离公路,撞上了路边的铁丝网与电线杆。车主当场死亡。

  特斯拉公司周四表示,由于日间明亮光线的照射,自动驾驶系统与司机都没有注意到挂车的白色面板,所以刹车系统并没有启动。加之挂车的底盘高速,它当时在公路上的位置以及环境条件等因素导致了Model S从挂车的底部穿过,挡风玻璃受损。如果Model S撞上了挂车的前部或者后部,即使是在高速的情况下,车辆的碰撞安全系统都会避免重伤事件的发生。

  接到事故报告后,目前美国交管局已经开始对2.5万辆特斯拉汽车的调查。将会检查任何在事故发生时启动的自动驾驶系统的设计与性能,将收集事故的详细数据与信息。而特斯拉官方也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

  特斯拉官方回应

  昨天晚上我们获悉,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正在就最近Model S发生的一起车祸中自动驾驶功能的表现展开初步评估。这是自动驾驶行驶超过1.3亿英里(合2.08亿公里)以来发生的第一起已知的导致死亡的车祸。在美国,机动车平均每行驶9400万英里(合1.5亿公里)发生一起导致死亡的车祸。而在全球范围,机动车平均每行驶6000万英里(合9600万公里)发生一起导致死亡的车祸。需要强调的是,NHTSA开展的仅是初步评估,以判断车辆系统是否按照预期正常运行。

  按照我们的标准流程,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特斯拉就通报了NHTSA。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当时Model S行驶在一条双向、有中央隔离带的公路上,自动驾驶处于开启模式,此时一辆拖挂车以与Model S垂直的方向穿越公路。在强烈的日照条件下,驾驶员和自动驾驶都未能注意到拖挂车的白色车身,因此未能及时启动刹车系统。由于拖挂车正在横穿公路,且车身较高,这一特殊情况导致Model S从挂车底部通过时,其前挡风玻璃与挂车底部发生撞击。假使当时车辆发生的是正面撞击或追尾事故,即便在高速行驶条件下,Model S先进的防撞系统都极有可能避免人员伤亡的发生,因为在此前的很多起事故中,Model S都有过如此表现。

  需要指出的是,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在默认状态时是关闭的,而在被开启前,驾驶员都会被要求选择接受这一系统是一项新的技术和处于公开测试阶段,车辆才能开启自动驾驶功能。根据选择页面的说明,自动驾驶"是一项辅助功能,要求驾驶员双手始终握住方向盘"。此外,每一次自动驾驶启动时,车辆都会提醒驾驶员"请始终握住方向盘,准备随时接管"。系统还会时刻检查以确保驾驶员双手不离方向盘。如果系统感应到驾驶员双手已离开方向盘,车辆则会显示警示图标或发出声音提醒,并逐步降低车速,直至感应到双手在方向盘上。

  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是为确保每当这一功能在启用时,是在尽可能安全的情形下。随着实际运行里程数的增加,软件逻辑算法会累积在越来越罕见情形下的运行经验,从而不断降低伤亡产生的可能性。自动驾驶功能还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尚未达到完美的境界,并依然要求驾驶员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在驾驶员保持监管的情况下,数据显示,自动驾驶极大地减轻了驾驶员的负担,且与单纯的人工驾驶相比,显著的提升了行车的安全。

  在本次事故中不幸遇难的车主有着一个温馨的家庭,我们对于这个家庭遭遇的不幸深感悲痛。这位车主还是特斯拉和电动汽车行业的一位好朋友,他一直努力追求着创新和突破科技的可能,并对特斯拉的使命坚信不疑。在此,我们也谨对他的家庭和亲友致以我们最诚挚的慰问!

  编者按:特斯拉自问世起一直以来维持了零死亡的安全性,也正因如此这次悲剧才会尤为引人关注。通过官方的迅速回应我们已经看出了厂家对于事件的重视,如今逝者已去,而我们还应该继续为提升安全性降低伤害及死亡几率而努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