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玩火?!高田拒绝全美范围召回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12-09 07:19作者:贾江伟编辑:安涛

  因为高田安全气囊缺陷问题,全球已有数千万辆车辆被召回。但是作为始作俑者的高田却始终没有承认产品缺陷。12月2日高田直接告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它拒绝该机构下达的全国范围内对缺陷安全气囊召回的信函要求指令,整个危机事件顺利解决的机会窗口瞬间崩塌。截止到目前,高田远在日本的最高负责人仍然避免公开露面与公众接触,这让外界产生这家世界第二大的安全气囊供应商目前在这个危机事件处理中已经失控的印象。

  “内忧外患”的高田

  在高田早期从一个家族企业逐渐成长壮大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安全设备供应商之一的过程中,高田的工人们经常会在国内外的各大生产车间里看到前任总裁Juichiro "Jim" Takada的身影,他总是挽起袖子,戴着安全帽,亲力亲为。

  如今深陷汽车界近几十年最大安全设备召回危机事件漩涡的高田此时也许最应该学习的就是当年那种敢于直面挑战的精神。

  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有约1600万辆使用高田气囊的汽车被召回,其中美国地区召回逾1000万辆,其中有500万辆以上是本田汽车。调查数据显示,高田气囊已经导致至少5人死亡,130多人受伤,高田公司正面临刑事调查、超过20起集体诉讼以及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调查。

  高田除了在海外遭遇到的安全气囊危机以外,近些年在日本本土实际上也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主角仍然是安全气囊。从2011年起,一系列的气囊爆炸事故虽然没有引发伤亡事故,但是已经引发了高达260万辆的日本本土车辆召回数量。日本国土交通省近期也正在考虑是否扩大相关安全气囊的召回,就在12月的第一周,日本的国土交通省已经建立特别小组每日都与高田高层见面去监测处理流程。高田的投资者也开始动摇了。高田的股价在2014年跌了60%,而高田内部目前还得拿出近4亿美元的资金去处理召回事件。

  遗憾的是,即使高田企业目前已经面临着极大的信任危机,高田的第三代掌门人Shigehisa Takada迄今为止仍然迟迟未露面发声,人们上一次看到有关他的报道消息还是今年6月份他在股东大会上的致辞发言,高田的最高层似乎一直在有意回避美国国会的质疑。

  美各界不再信任高田

  梳理高田安全气囊事件,我们会发现刚刚过去的12月第一周是个分水岭。由于高田拒绝召回,美国相关车企和监管部门正在各自采取行动。美国监管部门和一些车企已经宣布,他们计划针对高田安全气囊展开独立的工程测试。尽管高田表示,召回没有必要,但是一些车企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去扩大召回了。

  很显然,这些车企的召回反应很清楚地表明,他们对高田对抗美国监管机构的行为持反对意见。就高田品牌本身来看,排斥监管机构和媒体质疑,不积极寻找自身气囊缺陷原因的行为到头来也很有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各界最新应对举措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该机构的负责人大卫·弗里德曼(David Friedman)发誓要举行听证会去强制高田宣布它的安全气囊是有缺陷并实施全国范围内的召回。

  零部件竞争对手奥托立夫公司(AUTOLIV):尽管高田正在位于墨西哥蒙克洛瓦的生产基地新增加了两个生产线,但是奥托立夫公司表示,它们将会为本田汽车公司新生产一些替代的安全气囊。

  本田汽车公司:本田汽车是高田安全气囊的最大客户,尽管高田坚持认为没有必要召回,但是本田将会发布全美范围内的召回来解决缺陷安全气囊的问题。

  丰田汽车公司:尽管高田表示自己会加速实施安全气囊安全测试工作,但是丰田表示该公司将会雇佣一个独立的工程技术团队来测试高田安全气囊。

  其他相关车企:目前的迹象显示,美国车企界越来越不愿意只听任高田自己测试问题原因的分析。就在上周,本田汽车、克莱斯勒、马自达、斯巴鲁和福特将各自确定他们将会与丰田汽车公司的测试行动展开合作,这表明车企已经不再信任高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