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充电成购买新能源车最大瓶颈

来源:新闻晚报时间:2012-10-19 14:33作者:王毅鹏编辑:牛钢

  很快,市民购买电动汽车,除了获得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总计十万元左右的现金补贴外,还能拿到一块免费的上海牌照。正在报批中的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力度堪称国内之冠。“铁比金贵”的上海牌照“免费拿”成为市民“跃跃欲试”的最佳刺激点。虽然电动车的成本优势正在凸显。不过,纯电动车销售使用过程中的不少问题使得其短期内仅仅是汽油车的有效补充。

  “上海牌照”成最大吸引点

  “免费拿一张上海牌照真的很有吸引力,我最近已经开始关注新能源电动车型了。 ”在某银行供职的林杰在获悉上海即将出台的补贴政策之后,对“新能源汽车的专牌专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她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售价24万元的中科力帆纯电动汽车为例,政策落地后,消费者能享受国家补贴6万元,地方补贴4万元,上海牌照再以6万元计算,等于便宜了16万,车价只有8万元左右,与传统动力车型价格已经相差不多。 “这还不考虑未来上海牌照拍牌价继续上涨的可能,如果上海牌照持续看涨,那免费获得牌照的吸引力无疑将更为放大。 ”

  跟林杰持相同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相比其他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上海牌照的加入将对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产生实质性的利好。高瞻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首席财务官徐维翰说,他们去年开业以来,由于补贴措施迟迟未能出台,消费者要立即提车,只能先按原价付款,因此现在有500多辆车的订单积压在手上,政策落地后,他们将迎来一波提车高峰。已经提车的,补贴也将追认返还

  徐维翰透露,本市的补贴政策将伴随着严格的技术标准和准入门槛,当前销售的奇瑞、众泰、比亚迪等电动车型中,可能有一部分难以享受优惠。因此,现在市场上最热门的,是上汽将于下月初发布的新款车型荣威E50,预订数量已经超过百台。

  问题一

  新能源汽车4S店太少

  不过,林杰也对记者坦言,虽然她对电动车非常感兴趣,可目前也只能“网上查查资料”,哪里有卖车她对记者表示“毫不清楚”。

  虽然已有比亚迪、奇瑞、众泰等汽车厂商宣布新能源电动车已启动私人销售,可记者昨日对多个4S店采访了解到,电动车均无法在普通4S店内购买。 “我们这边不销售电动车,如何付购置税、如何上牌等流程我们也不清楚,所以暂时不供应。”一家4S店工作人员表示。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内能够买新能源汽车的仅有一家4S店,记者昨日在位于上海国际汽车城内的高瞻新能源汽车4S店内看到,其摈弃了之前4S店销售单一品牌的模式,而采用了更直接的“大卖场”形式,品牌包括上汽、奇瑞、众泰、力帆和比亚迪,其销售面向全部上海市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的购买流程是,有兴趣的车主可联系高瞻新能源汽车4S店,告知居住及工作地址,4S店将协调国家电网,依据电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为您安排电动汽车销售洽谈,尚未建成基础充电设施的区域,4S店也不会“忽悠”消费者白白花钱,而是告知消费者建设规划日程并建议最佳购买时间。

  高瞻电动车董事长曾祥奕表示,电动车在上牌、购置税以及保险方面与普通汽车并无二致。 “与燃油车不同,电动汽车在目前的销售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是整车,配套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补贴政策及相关手续办理、专业的电动汽车售后服务与维修等都是电动汽车销售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问题二

  “买电动车只能住别墅”

  虽然目前的新能源电动汽车都可以与家用的220伏电压对接,表面上似乎不存在充电问题,可事实远非那么简单。林杰对记者表示,自己所住的是公寓式小区,停车位倒是不缺,但车位附近并无电源插座,对于如何充电的问题她“一筹莫展”。她也曾向小区物业公司咨询过,能否在停车位附近增加电源插座,却被物业公司明确拒绝。

  “那么现在看来,能做到毫不费力地进行充电,只能是别墅的私家车库了。”林杰对记者无奈的表示。“在嘉定区内,充电桩不难找,可出了嘉定就不行了”。首批电动车主秦璐也对记者表示,“到市区找不到充电桩,如果在高架上再堵一堵,基本上就"有去无回"了。 ”

  记者了解到,去年上海电动汽车充电桩实际建成数量与规划相距甚远,在上海国际汽车城总经理荣伟文看来,眼前的“充电桩难题”只是表面问题。他认为,主要原因是电动汽车补贴政策细则未出、产销规模有限所致。目前在上海使用的电动汽车只有近百辆,充电桩配置太快,肯定会“无人问津”。“建充电桩其实不难,至少技术上来说很简单。如果政策细则尽快落地,基础设施一定会迅速跟上。 ”

  他对记者表示,按照目前首批车主的使用情况来看,“公司充电、上下班使用”的模式最为适宜。 “至少在嘉定国际汽车城示范运营区内,我们觉得充电桩建在车主所在公司比较合适,马路上并不需要建设太多的充电设备。”荣文伟说,“车主白天上班时充电8小时,基本就可以满足100公里以上的行驶里程。我们的车主90%以上是在公司充电的。 ”事实上,目前还没有一辆电动车因为找不到充电桩而在半路“趴下”。

  据国家电网规划,到2015年我国充电站数量将达到1700座。平安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列明,“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充电站建设年均投资有望达到30亿元,年均增速50%以上,到2015年我国充电站建设投资有望达到48亿元。 ”

  问题三

  续航里程到底多少够用?

  “80公里肯定不够用。 ”就职于上海大型建筑公司的陈伟给自己算了一笔账,“我每天从闵行家中出发,走闵浦大桥到对岸的浦江镇上班,单程大约30公里路,来回60公里。下班后还要去接老婆大约多出10公里路。一天下来就是70公里。如果去市区吃个饭,80公里都打不下来。 ”

  一个可供对比的数字是,上海中心城区外环线全长99公里,如果电动车里程仅为80公里的话,则无法绕上海中心城区一圈。一项研究数据显示,超过50%的中国受访者愿意购买或租赁电动车、可愿意接受160公里的续航里程。但在欧美发达地区消费者接受的最低续航里程为480公里。很显然,国标与中国车主的期望值相比,仅仅满足了二分之一。而对于生活在轮子上的老外而言,中国国标纵使再增加8倍,也才刚好符合他们的最低要求。“车子刚买回来,续航里程80公里可以达标,那么用了几年之后呢?电池性能下降了该怎么办?国标中的80公里太过模糊,有没有一个时间维度? ”业内专家的分析,陈伟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博世亚太地区科技研究中心张明亮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电动车目前仍面临技术瓶颈。“最大的问题就是电池一致性,一辆电动车由上千个电池组组成,一旦一个电池出了问题就不行。事实上,一次充电之后每个电池的性能就不一样了。比如单个电池可以充放电2000次,但多个在一起则将下降至1000次。 ”

  而在他看来,最具挑战性的技术则是“电池管理系统”。 “一旦电池出现问题,发生起火如何在短时间内切断电源,避免发生进一步的危害,就是电池管理系统所要承担的责任。”张明亮坦言,“造一部能跑的电动车很容易,但安全可靠性如何目前仍不清楚。 ”

  这就意味着,一部电动车经过多次反复充电之后,其续航里程很可能下降。

  问题四

  新能源车“趴下了”怎么办?

  电动车车在路上趴下了,怎么办?在车主看来,纯电动车的售后服务更是一桩棘手的事情。“现在新能源车都说质保5年,那么5年后怎么办?新能源车贵就贵在电池上,如果电池坏了,消费者需要重新购买电池配件,那时候有补贴么?售后的维修保养问题还需得到更好的解决。 ”林杰这样质疑。而对于这样的问题,至少现在没有一家汽车公司能够正面回应。

  在电动汽车加速向前的当下,人们不得不从对产业集结的宏观蓝图中抽离,开始思考其“落地”后的种种细节。据了解,首批车主与车企的购车协议中已有应急预案,如果纯电动车遇到突发故障,嘉定区1小时、市区2小时内厂商将派人解决故障。

  可现实的问题是,一旦电动车进入普及阶段,庞大的维修救援问题如何解决?

  面对记者的疑惑,曾祥奕解释称,“4S店已经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维修团队,用来解决车辆使用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和障碍,为消费者提供与普通汽车4S店同品质服务。在提供保障的同时,高瞻新能源汽车4S店还将与各电动汽车厂商保持密切的技术合作,以便在将来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 ”

  而在消费者看来,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更是一桩棘手的事情。“现在新能源车都说质保5年,那么5年后怎么办?新能源车贵就贵在电池上,如果电池坏了,消费者需要重新购买电池配件,那时候有补贴么?售后的维修保养问题还需得到更好的解决。”车主林洁这样质疑。而对于这样的问题,至少现在没有一家汽车公司能够正面回应。

  回应:电动车短期内难替代传统汽车

  记者获悉,深圳和杭州已进行了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的试点。深圳以“充电站快充”模式,而杭州则聚焦“换电模式”。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文伟表示,与深圳杭州模式不同,上海主打以“小区内低谷充电”的慢充模式。

  尝鲜购买电动车的车主、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的地方政府、排兵布局抢滩市场的车企、在电动车的蓝图中各自扮演着重要角色。如同任何新鲜事物一样,“蹒跚学步”中的电动车也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据记者掌握的数据,上海、杭州、深圳等3个城市私人消费新能源汽车的尚不足百辆。

  他对记者表示,按照目前首批车主的使用情况来看,“公司充电、上下班使用”的模式最为适宜。 “至少在嘉定国际汽车城示范运营区内,我们觉得充电桩建在车主所在公司比较合适,马路上并不需要建设太多的充电设备。”荣文伟说,“车主白天上班时充电8小时,基本就可以满足100公里以上的行驶里程。我们的车主90%以上是在公司充电的。 ”事实上,目前还没有一辆电动车因为找不到充电桩而在半路“趴下”。

  据他透露,“充电桩模式”倾向于“利用电网的低谷能量在夜间进行长时间充电以满足一天的用车需求”,而充电站则以“补电”为主,充电时间在15分钟左右。“快充大多集中在白天,那时正是用电高峰,对于合理使用电网能量而言并不科学,而且快速充电对车辆的电池也有损坏。 ”

  “我觉得电动车在短期内无法替代传统汽油车,仅仅是作为家庭用车的补充。 ”荣文伟表示,“充一次电电动车的行驶里程在100公里左右,因此比较适合上下班代步用。 ”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