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奇瑞汽车 做好当前并准备进军高端成熟市场

来源:北京青年报时间:2012-03-28 09:03编辑:李文

  奇瑞并没有向长城一样有着进入欧美市场的时间表,也许经历过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奇瑞开始稳扎稳打,先做好现有市场,做好准备后再进军高端成熟市场。

   产品、营销、人员、文化都要本地化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国际化发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任务目标是初步完成国际市场布局。首先通过国际贸易,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建立健全销售服务网络;其次在一些重要市场建立生产基地,具备一定的周边辐射能力;此外在海外市场销量要达到一定规模。2011年4月,以实现50万辆出口为标志,奇瑞已经完成了国际化战略的第一阶段。

  奇瑞国际化第二阶段的任务目标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即扎根海外市场,提高本地化生产、研发程度及人才引进比例,另一方面,通过与国际一流企业加深资本与技术合作,全面进入包括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市场。目前奇瑞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在产品研发方面,具备产品的属地适应性开发能力。

  16个CKD工厂以及千余家网点

  目前奇瑞海外出口主要是有整车出口和KD组装的模式,通过十年来国际化战略的不断推进实施,奇瑞汽车已经走进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在海外建立了16个CKD工厂,其中13个已经建成投产(埃及、叙利亚、乌克兰、乌拉圭、伊朗等),3个计划或计划在建(巴西、墨西哥、土耳其)。通过这些生产基地的市场辐射能力,实现了全面覆盖亚、欧、非、南美和北美五大洲的汽车市场。同时在海外建立了1000余家经销网点和900余家特约售后服务站,形成了较完备的海外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

  品牌名称会适应当地文化

  奇瑞在海外销售的车型众多,主要产品有Tiggo、A1、A3、QQ、Fulwin2和B14等。

  奇瑞产品在海外各个国家的售价并不相同,定价的影响因素非常之多,与国内定价毫无可比性。品牌方面,奇瑞在海外大多数国家都是挂Chery的CAC车标。但在部分海外市场,奇瑞也会视当地消费文化及市场的具体情况,做出一些属地化的适应。包括品牌名称和产品名称。比如在埃及,奇瑞就是使用Speranza品牌。这是在产品投放时综合各方面市场因素考虑而做出的决定。

  新产品研发融入当地需求

  据了解,海外市场准入方面:奇瑞成立了相应部门,密切关注海外市场进入标准变化及各个国家相应的相关法规要求;产品改进方面:根据海外各国标准,奇瑞会对已有产品按照当地道路情况、消费特点及使用习惯进行改进,并在新产品研发中就预先进行相关属地化输入;经销商选择及网络拓展方面:奇瑞有着严格的海外经销商招募和管理评价机制,遵循科学的网络发展原则,为产品和品牌打开市场做了长期大量的工作。

  正在做进入欧美市场的准备

  欧美汽车市场成熟,消费者更加理性,因此对产品的要求也较高。奇瑞对海外市场的发展始终持稳健慎重的态度。目前奇瑞已经着手整理欧美市场的法规、消费者需求等准入要求,明确要求后,将选择相应措施来实施对欧美市场的规划。

  奇瑞目前海外拓展基本已经完成了欧美以外的地区,接下来一方面会不断深耕这些地区的市场,另一方面,最终的目标还是打入欧美这样高端严格的市场。当产品、服务、网络等相关因素都具备后,会在欧美市场择机上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