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总量首破千万 2016年国内汽车召回热点回顾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1-11 07:02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共发布汽车召回公告166个,涉及45个品牌的近200款车型,召回总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同比增长103%。其中,因受高田气囊问题影响,日系品牌实施召回次数最多。此外,德系、欧系及美系品牌也在积极消除安全隐患,实施主动召回,甚至出现单次召回200余万辆汽车,刷新了国内历史纪录。而自主品牌也加大了召回力度,2016年不下12家自主品牌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备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汽车产品实施召回。

  从今年召回的缺陷汽车产品来看,涉及问题相对集中。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召回数量排名前三的问题分别是气囊和安全带问题、发动机问题,以及车身问题。其中气囊和安全带问题今年共召回64次,涉及汽车643.02万辆;因发动机问题召回28次,涉及数量241.98万辆;车身问题召回29次,涉及数量85.29万辆。

  2016年度国内召回的主要特点如下:

  1、“高田”魔咒持续发酵

  今年以来,高田气囊俨然已成为车企召回的魔咒,由此引发的“史上最大规模召回”不断发酵,一批车企因此有了一个新的组织名称——“高田系”。据不完全统计,受高田气囊牵连,已在全球市场召回受影响车辆超过6000万辆。其中,2016年因高田气囊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共发布了40余起召回公告,涉及车辆总数已达580余万辆,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超过1.4倍。在2016年度国内召回榜排行榜前十位中,有7位都是因高田气囊问题上榜,其中除宝马外,其余均为日系企业。

  作为高田公司最大的客户,本田无疑是高田气囊事件中受影响最大的汽车公司,而国内的本田合资企业也难逃“高田”魔咒。2016年8月,广汽本田一次性发出旗下七大品牌涉高田气囊事件车辆的大规模召回计划,涉及到部分国产及进口轿车,共计182.37万辆,这也令广汽本田一跃成为2016年度国内召回排行榜的第二位。

  2、自主品牌召回力度加大

  2016年,自主品牌车企发起的召回共计15起,涉及召回车辆12万余辆。其中,吉利汽车因“碰撞传感器故障导致气囊警告灯点亮、自爆或不起爆”原因召回旗下GX7、GX9、GC7车型共计56121辆,整体召回数量较2015年增长巨大;宝骏汽车旗下热销的宝骏560也因“变速箱因传感器线束接插不良进入空挡行驶”问题召回12485辆2016款宝骏560汽车等等。总体来看,自主品牌在销量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对于质量问题愈发重视,正在逐步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另一方面,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对于召回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已经由过去的“负面”担心转变为企业责任,从而对产品召回积极面对。

  3、召回原因多样化

  随着各家车企对于产品召回的重视,2016年度的召回案例中召回原因也呈现多样化。如上汽通用召回旗下的雪佛兰创酷和部分爱唯欧汽车,召回原因是由于“收音机软件设置不够完善,在特定工况下,钥匙遗忘提醒功能可能会缺失”;一汽马自达召回部分马自达睿翼轿车,召回原因是“后车门气动支撑杆外筒存在腐蚀破裂风险,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周围人员受伤”;华晨宝马召回旗下的5系轿车,原因是“个别车辆的制动助力器,在零部件物流过程中可能碰撞受损,导致助力器真空度不足,制动助力下降,存在安全隐患”等等。由此不难看出,目前车企针对产品的召回已经不局限于产品设计、质量缺陷,召回原因越来越具体,这也体现了车企对消费者安全的重视。

  不过,在召回问题的解决中,有些企业的做法还是值得商榷的。在2016年的召回活动中我们发现,针对“变速箱因传感器线束接插不良进入空挡行驶”这一原因,宝骏汽车召回了宝骏560,捷豹路虎和奇瑞捷豹路虎召回了部分进口揽胜极光、国产揽胜极光、进口发现神行,召回原因一致,但解决方案却有很大不同。宝骏汽车针对这一问题给出了“免费更换TCM线束及TCM模块”的解决方案,而捷豹路虎的解决方案却是“免费升级变速箱软件”,如果真是软件问题,那其实在变速器设计以及调试的过程中,是不难被发现的,而对于软件升级能否完全解决变速器因传感器线束接插不良故障问题,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靠“软件升级”来解决。

  为便于消费者更加清晰的了解2016年国内召回情况,车质网将国家质检总局公告进行整理,按召回数量由大到小进行排序,其中将两起涉及多车系不同缺陷的召回进行拆分,最终得出以下排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