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豹5想在越野圈掀桌子?坦克400 Hi4-T答应吗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11-23 08:48作者:刘一正编辑:王厅

  从首发亮相开始,方程豹豹5的身上就背负了极高的“键盘值”,而在28.98-35.28万元的售价发布之后,更是直接戳中很多“键盘车神”的G点,瞬间高潮,透露出一种恨不得立马下单提车然后仗豹走天涯的气势。虽然我们也承认豹5的越野能力很强,但真想要完全颠覆传统硬派越野车,在硬派越野圈里掀桌子,可能还真不那么容易,首先就要问问坦克400 Hi4-T答不答应。

  所以今天我们就拿坦克400 Hi4-T和豹5来比一比,看看豹5是不是真的能随便碾压?

  基础参数豹5轻松碾压

  虽然豹5和坦克400 Hi4-T都是带大梁的混动硬派越野车,但在车辆的基础参数上,坦克400Hi-T的确能被豹5轻松碾压,除了车长、轴距和电池容量比较有优势之外,在动力以及能耗上和豹5完全没得比。

  豹5所搭载的DMO混动越野平台采用了纵置1.5T混动专用发动机+EHS电混系统,最大功率143kW,最大扭矩273N·m,再加上前后双驱动电机,系统总功率可达505kW,总扭矩76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4.8s。在硬派越野车当中,这样的性能参数,也就只有200多万的奔驰大G能和豹5比一比。

  并且得益于比亚迪DM混动技术的优势,豹5在燃油经济性上也有着不俗的表现,亏电7.8L的百公里油耗完全能“可城可野”,从此传统硬派越野车高油耗、噪音大等问题仅需不到30万就能完美解决。再加上3把锁、多种越野驾驶模式、6.6kW对外放电以及车内的冰箱彩电大沙发等舒适性配置,对于渴望玩越野又担心日常通勤难受的消费者来说的确吸引力极强。从这一点来看,豹5在同级别内的确是没有任何对手,包括坦克400Hi4-T。

  但真越野,坦克400Hi-T可不答应你掀桌子

  在我们之前豹5的试驾中,对于它的动力、场地内的越野能力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但是,对于硬派越野车来说,不是谁嗓门大谁就有话语权,谁有钱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要真越野,坦克400Hi-4T可不答应你掀桌子!

  首先在对比之前我们需要先搞清楚一点,虽然豹5和坦克400Hi4-T都是挂着绿牌的混动越野车,但两者在驱动形式上有着本质区别。豹5是在混动的基础上做越野,以电为主油为辅,而坦克400Hi-4T是在越野的基础上加混动,以油为主,电为辅。

  豹5通过前后两台大电机实现电控四驱,并且在其中集成了电子差速锁,在车轮打滑时能通过ESP进行锁止,再通过电控将动力分配给有附着力一侧的车轮,并且对电池电能的前后分配实现所谓的能量中锁。好处就是响应更快、损耗更低、动力分配更精准,这里面也离不开比亚迪独步天下的电控技术。

  相比之下,坦克400Hi-4T就显得很传统了,纵置2.0T发动机匹配集成了120kW电机的9HAT变速箱,还保留了机械传动轴、分动箱以及牙嵌式物理差速锁。

  这里就要敲重点了,豹5虽然综合性能更强,但前后桥的电机各干各的,前桥的动力后桥一点捞不着,而坦克400 HI4-T因为有传动轴和分动箱,所以发动机和电机是可以一起出力把750Nm的扭矩完全分配到任意一个车轮上。就好比4个人围在圆桌上一起吃饭,如果其中一个人跑去蹿稀了,那剩下三个人就能吃到更多。而豹5就像是两个人坐在两个包间里单独吃饭,一个人吃不下了另外一个人也不能把他的那一份拿过来。

  可能平时我们基本感觉不出来有什么影响,豹5的动力也确实可以让我们更爽,但真到了某些非常极限的场景里,谁能只靠一个轮子脱困就真不好说了。

  第二就是底盘,豹5把电池包集成到了大梁上,所以电池包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好处能就是能提升车身的结构强度和抗扭转刚度,而且质心下降之后,侧倾稳定角也有明显提升。

  但问题就是电池包真的绝对安全么?就算厂家宣传电池包下护板有五层防护结构,可真要发生了严重的拖底谁也没办法保证电池包真的能完好无损。而坦克400 Hi4-T虽然会占用后备箱空间,但是电池包是架在大梁上面,拖底?随便拖,换着花样拖,除非你把底盘彻底拖烂,否则电池就是可以高枕无忧。

  其次就是豹5是前后双叉臂独立悬架,而400的后桥是整体桥非独立悬架,虽然听起来就没有豹5高级,公路行驶舒适性也不如豹5的前后双叉臂,但在极限越野的场景下你能有更长的悬架行程,承载力更好,而且在崎岖路面上还能让四轮拥有更好的抓地力,改装维护的便利性也更好。

  在越野相关的参数中,坦克400 Hi4-T除了接近角和离去角略逊于豹5之外,其他方面都要优于豹5。值得注意的是两车的整备质量,坦克400Hi4-T在车身尺寸更大、电池容量更大的情况下,比豹5还要轻120kg。虽然这120kg在日常用车状态下我们不会有多大的感受,但真到了极限越野的环境下,这可能就是脱困和陷车的区别。

  另外豹5最大载重只有375kg,而坦克400 Hi4-T可以达到500kg,可能会有人觉得这有什么关系?平时我满载搬家装一车东西都照样开,能有什么影响?但如果超过车辆规定的最大载重,对于车辆的性能、通过性等均会有一定的影响。而对于真正玩越野的消费者来说,出去玩的装备、工具和行李就会占据很大一部分的载重,车辆如果拥有更强的承载能力,自然也就可以在越野过程中更从容。

  当然,相信肯定会有人拿豹5的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来抬杠,但对于坦克400 Hi4-T来说,一套氮气避震就能解决,性价比也要比35.28万元的云辇版豹5更高,最多只是不能智能自动调节而已。

  最后就是对于硬派越野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可靠性。毕竟真正玩越野的大哥们可不像我们一样,在合适的天气里找个越野场地或者河床边随便玩一玩。大哥们要面对的环境可真的要比我们想象中野得多得多得多,把我扔进去都不知道能不能活着走出来的那种野。

  所以像坦克400 Hi4-T这种以油为主的毫无疑问就会靠谱很多,哪怕混动系统彻底趴了,一套完整的机械驱动系统起码可以顺利的带你走出来。而豹5就不一定了,零下30-40度的环境里电池电机还抗不扛得住?长时间高转速高扭矩输出电机会不会过热导致动力衰减甚至永磁体退磁?这些问题都还属于未知,而未知就代表不是百分百靠谱,要么你就赌,要么就等市场的反馈。

  所以不是豹5能力不够强,只不过电四驱加电控越野现在还太新鲜,极端环境下的可靠性我们谁也不清楚。只凭几个数据就完全否定传统硬派越野,认定豹5能秒杀90%以上的越野车显然太过片面。

  就好比年少不知姐姐好,错把萝莉当成宝,萝莉固然人美声甜会撒娇,但姐姐温柔体贴性格好,情绪稳定、踏实可靠才是越野大哥们的心头好,毕竟通过性上的差距可以用大哥们自己的经验和改装来弥补,可一旦车出了问题,荒山野岭里你喊破喉咙也不一定有人救你。

  最后如果你问我购买建议的话,我的答案是,如果你是个比较纯粹的越野爱好者,又希望缓解一下油耗的压力,那就选坦克400Hi4-T,起码它从结构上就是一台正儿八经的越野车,只不过加了一套混动系统来让你加油不痛,月月轻松。

  但如果你并没有那么高强度的越野需求,不会没事跑到烂泥塘里打打滚,跑到野山里爬大石头,更多还是在城市里用车,偶尔想要亲近一下大自然的话,那豹5确实更值得推荐,内饰豪华配置也高,日常用车无疑也更舒服。但真想在硬派越野圈里掀桌子,坦克400Hi4-T可能第一个不答应。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