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世纪+宗师+狮铂拓界 喜欢燃油MPV的可别错过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2-12-05 09:21编辑:王厅

  由于卡叔个人出了点小意外,导致新车周评停更了一周。不过,卡叔会在随后“补更”回来的。因此此次的周评,基本上都还是11月初上市的新车。这其中,世纪和宗师,应该是燃油MPV领域的两个“重头戏”。

  别克重新启用了世纪这个名字,不过它被用在了新一代的GL8这款MPV上。造型足够新、气场足够强,但价格也足够高。那么,这样的组合方式有戏吗?

  传祺M8的宗师系列看起来像领秀系列、大师系列一样,只是M8的一个新系列,但其实不然。那么它有什么不同?它近27万元的高起价,是不是有点飘飘然了?

  起亚的狮铂拓界也在这一期间上市。乍一看像是一个全新的车系,但其实它就是第五代SPORTAGE。SPORTAGE无论在海外还是在中国市场,都曾经是一款很重要的车系,但到了KX5这一代却近乎失败。那么全新的狮铂拓界能“反败为胜”吗?

  别克世纪:53万起居然挺超值?

  上市日期:11月3日

  品牌:上汽通用别克

  指导价:52.99-68.99万元

  关注级别:★★★★★(非常重要的全新车系)

  关键词:世纪CENTURY、PURE Design纯粹设计理念、全新一代GL8、完美座椅布局、电动第三排、第三排标准座椅、7种座椅联动、双8155、EYEMAX30吋一体弧面6K屏、5G、Ikey、32英寸可升级屏、Bose Executive Edition悦尊音响

  虽然启用了世纪CENTURY这个新名字,但这款新车的本质就是新一代GL8应该是人所共知的。也正是基于这层背景,当别克世纪价格公布以后毫无悬念地引发了争议:近53万元的起价,比GL8六座版最顶配的艾维亚贤礼版还要高出6万元,这能行吗?

  然而当你深入了解别克世纪的产品特性以后,结论可能会反过来:它好像还挺超值。

  首先我们要看一下国内中大型MPV市场的发展——有非常明显的“高端化”倾向。一个最典型的现象,就是埃尔法、LM这样明显看上去价格“高得离谱”的车,却因为产品特性获得认可而不乏市场。由此,也引发了不少跟风者,例如今年以来上市的一众中国品牌新能源MPV(岚图梦想家、腾势D9、极氪009等)。从这些产品上市后的反馈(争议却不乏买单者)不难看出这个细分市场的特点,即 “产品只要做得足够好,价格不是问题”。于是这类产品的研发核心就在于——假设不太计较成本,你是否能将产品做得“足够好”?

  有了这样的市场基础,相当于给了上汽通用别克一个极佳的发挥空间。理由也很简单——要说对MPV的理解、尤其是对中国市场MPV的理解,应该没有人能跟上汽通用相比。之前的GL8没有做得那么“高端”,并不代表上汽通用别克做不到高端,而是综合考虑市场承受能力而已。现在既然市场能给承受更高的价格、需要更高端更完美的产品,那么上汽通用别克自然也能从容应对。

  这大致就可以看作别克世纪产品研发及最终产品定调的大背景。

  那么,别克世纪是如何实现这种“高端化”的呢?你只要体验过产品就会发现,堆料只是一方面。它更多的,还是体现出上汽通用别克这个“MPV专家”的设计能力。

  中大型MPV最讲求的是什么?当然是空间。更具体的说是后排空间。更更具体的,其实是第三排空间。即从竞品的情况来看,将前排、乃至第二排都做得很好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在这些方面都好的情况下,把第三排也做得很好。这是真正见功夫的地方。

  而别克世纪的第三排,就是它最大的亮点。首先是座椅,其骨架是和第二排一样的。也就是说,它的第三排乘坐感可以媲美所有主流中大型MPV的第二排,而能够优于绝大多数轿车、SUV的第二排。注意,这个乘坐感可不光是简单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这些,包括座椅的厚度、支撑性,以及更关键的坐垫与地板之间的落差(不会有蹲着坐的感觉)等等。

  这还没完。关键是,世纪的座椅可以实现全电动(包括第三排),并且前后调整幅度巨大。这就给“百变空间”提供了可能。而世纪又非常应景地提供了常用的7种座椅联动模式。这样就可以让车主轻松实现各种场景。例如迅速变成超大后排的四座版布局,第三排电动前移紧贴第二排而施展出超大的装载空间,以及躺平模式等等。

  我们过去常把埃尔法这类后排布局舒适、功能强大的MPV称之为保姆车(当然现在已经比较常见了),而别克世纪应该算是把保姆车的定义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

  当然,座椅功能只是基础。支撑53万元的起价,“堆料”也是必须的。这方面当然也难不住上汽通用别克。包括豪华感、科技感的营造,别克世纪都算是做到了极致。这些方面估计大家都已经关注到了,包括8155芯片、30英寸弧面6K屏、5G车联网等等,都足够炫目。四座顶配版,则还可以提供后排32英寸的可升降屏、21喇叭的音响、双8155芯片,以及后排多媒体控制等。虽然乍一看68.99万元的价格不低,但如果跟布局类似、尺寸空间更小、配置更低、指导价近150万元的雷克萨斯LM四座版比,你的看法是不是会有所改变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