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混动电动打擂台 从车展看新能源发展趋势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15-04-23 09:04编辑:周奕

  不知从何时开始,每届车展对于新能源的推广与关注都变得必不可少,而且呈现出愈发增长的态势。本届上海车展上,新能源已不再是概念。它们吸引的目光,已不再只是“业内人士”。

  新能源车正以量产并即将上市车型的身份,受到主力消费群体的关注。那么透过这些展车,面对着不同新能源技术的擂台对决,我们是否可以梳理一下当下新能源的发展状况和趋势呢?

  从比例来看 插电式混动已成为绝对主角

  单从展出的新车数量看,插电式混动似乎比纯电动多不了太多。然而一方面,插电式混动涵盖的范围广,从进口、合资到纯自主都有;另一方面,插电式混动大多是量产车或者是非常接近量产的概念车。

  相比之下,纯电动里合资车型很少,海外车型除了雪佛兰Bolt以外,基本上都非常“概念”。真正与我们相关的量产车或接近量产的概念车,基本上都是自主产品。至于传统混动和燃料电池车型,品类就更少了。因此从展车的情况看插电式混动至少现阶段,仍将是新能源技术的主流。

  插电式混动在PK中占据上风不仅与其技术特性有关,与产业政策有关,同时也与现阶段人们的现实需求有关。它的使用特性与传统能源车型几乎完全一样、甚至更好。与此同时在获得补贴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动已经拥有可以与传统能源车型PK的性价比优势。既能够获得政策红利,又能够照顾使用习惯,同时还能直接与燃油车PK性价比,这是纯电动、传统混动和燃料电池技术都无法具备的。

  插电式混动之所以能够获得政策支持,一个关键点在于它在城市拥堵路况下,可以做到零油耗和零排放(单指用车过程中,以下同)。而这恰恰是政府最关心的——城市机动车污染,绝大部分都是拜这种工况所赐(这里暂不讨论“半夜大货车进城”的特殊情况)。对于车主而言它的意义同样不可小觑,它可以在油耗最高的工况下采用纯电动。然后郊游时通过混合驱动不仅续航里程够长,而且该工况下油耗也不高,可谓两全其美。

  相比插电混动的节能减排,性价比优势往往会被大多数人所忽略。的确直观看插电混动车似乎都不便宜。例如已上市的530Le,价格高达69.86万元,即使获得补贴也要比配备同等发动机的525Li贵。

  然而混动系统的价值可不光是节能,它本身也可以提升动力——电机起步超大扭矩的特性可以很好的与发动机互补,从而实现比大马力发动机更出色的综合表现。例如530Le大多数情况下的加速性都不逊于528Li。然后我们如果将其与同配置的528Li对比,就会发现享受政策后(国家+地方补贴、免购置税、免牌照费等)的530Le已具备性价比优势了。

  530Le只是一个已上市的现实案例,并且它做得还不够好。本届车展上展出的国产奥迪A6L e-tron、奥迪Q7 e-tron、宝马X5 xDrive40e、凯迪拉克CT6 PHEV等,其实都有类似的特点。尤其Q7和X5有了插电版以后,它们的发动机部分都可以下降到2.0T,这在燃油版车型中是没有过的。这些变化都预示着插电式混动将不再停留于概念和高大上,而是有可能开始与传统动力车型展开正面交锋,并逐步普及开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