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1款领克09新能源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7-20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赵旋丞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领克品牌一直被戏称为“夜店风”,无论是发布会、车展展台还是广告宣传片,都充斥着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作为点缀,对于年轻人来说,已无需再赘述时尚与潮流,这无言的躁动,懂的都懂。而此次的主角,作为领克品牌的旗舰SUV,领克09却以沉稳磅礴的气势展示在世人面前,就像年轻人逐渐褪去浮躁,迈向成功的过程。而它是否真的能达到旗舰中大型SUV的水平?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1款领克09新能源。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1款领克09新能源全车绝大多数测试点的缝隙数据均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仅后备厢与左右后翼子板之间的缝隙均值相差较大,但对最终测试结果影响不大。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1款领克09新能源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219.9μm,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除发动机舱盖外,其余部分的漆膜厚度差值较小,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性表现可圈可点,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上游水平。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1款领克09新能源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且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1款领克09新能源在静止状态下车内噪音值实测成绩为30dB,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为52.4dB,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噪声值偏低。通过与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2021款领克09新能源对于发动机噪音抑制表现不错,工作状态下几乎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1款领克09新能源的空调调节共分9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8.5dB,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噪声值属于平均水平。

  经过实测,2021款领克09新能源对于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中规中矩,其中方向盘振动数值在怠速和负载状态的测试值均为0.4mm/s,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有些偏高,但实际体感并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2021款领克09的座椅填充较硬,很有欧洲车的感觉。同时,车内座椅的坐垫宽大厚实,能够为腿部提供充足的支撑。不过,虽然方向盘为四向电动调节,但调节需要通过多媒体触控屏进行设置,且调节界面隐藏较深,操作起来略显繁琐。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此次试驾的领克09新能源为该品牌旗舰SUV,硕大车身与个性化的家族式设计相搭,营造出时尚与稳重相结合的风格。发动机舱采用双液压杆支撑,两步便可开启,省力便捷。电动后备厢支持感应开启功能,实测灵敏度不错。不过,领克09新能源虽然配备了机械钥匙,但机械锁孔的位置隐藏在电动弹出式车门把手内侧,使用时不太方便。

  内饰部分,领克09新能源有着时尚且不失质感的整体风格,大部分功能集成在多媒体触控屏中,很符合时下潮流。在车辆设置方面,系统很有新意的采用了外观和内饰预览图的显示方式,想调节功能只需要点击相应位置即可,但遗憾的是没有列表支持,有些功能并不容易发现,比如音响效果,在体验过程中只有手动搜索才能找到。

  同时在做工方面,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但主驾侧A柱的塑料饰板存在较为明显的缝隙,不排除试驾车个体现象。此外,车机系统和全液晶仪表的UI设计值得肯定,但流畅度还有提升空间。

  空间方面,领克09新能源的乘坐空间表现出色,前后排均较为宽敞。同时,车内储物槽容积可圈可点,但前排USB和12V电源接口位于前排中央扶手箱内,在日常使用时略显不便。

  人机交互系统方面,语音功能体验出色,识别率高且功能控制全面,除了常规的音乐、导航、电话等功能,还可以操作空调、天窗等硬件设施,并且语音识别率较高,反应速度也令人满意。

  动态方面,此次试驾的领克09新能源搭载了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由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后置单电机组合而成。汽油机最大功率187kW,峰值扭矩350N·m,电动机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309N·m,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同时通过调整驾驶模式可以选择纯电、混动、或者汽油机为主要动力输出来源。起步阶段轻踩油门,动力响应积极,加速踏板开度无需过大就可以得到畅快且平顺的加速体验,并没有因为电动机的加持显得过于急躁。

  制动系统的初段存在虚位,刹车行程稍显有些长,但稍加熟悉之后便可适应。整体制动力释放线性均匀,与其旗舰级SUV的定位相吻合。

  转向感受方面,转向力度适中,有着较强的阻尼感,城市环境驾驶并不会因为车身尺寸庞大而感到疲惫,操控手感较为轻盈。同时当车速加快,方向盘也会逐渐变得沉稳,在高速行驶时可以给予驾驶者充足信心。

  驾乘感受方面,领克09新能源悬架调校舒适,厚重感十足,虽然座椅填充并不算软,但依然能够得到不错的驾乘舒适性。对于路面颠簸的过滤,悬架过滤充分,路感清晰但不会滋扰到乘客,加上长轴距和长轮距带来的先天优势,即便面对烂路,也会给驾驶者一种波澜不惊的感觉。

  此次测试的领克09新能源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起步和制动控制较为自然,能在跟车时给予驾驶者充分的信心。跟车距离支持多档调节,不过即便调整至最近距离,与前车仍留有较大的间距,更适合高速路段使用。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领克09新能源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均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客观数据层面,出色漆膜厚度值得肯定,但工艺水平还有精进的空间。主观感受层面,整体表现能够令人满意,在出色用料以及精致设计的烘托下,营造出非常不错的高级感。唯有不足的是细节做工和多媒体系统的人性化层面还可以再优化,毕竟作为领克品牌的旗舰SUV,想要向上突破,对于枝末细节的把控至关重要。综合来看,领克09新能源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