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三款热门自主紧凑型SUV商品性横评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6-17 07:09作者:张航编辑:李东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

  随着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不断进步,旗下车型的产品力也提升不少,并且也有了与合资品牌抗衡的实力,同时随着智能化、网联化以及年轻化的到来,消费者在购车时更加注重这些因素。本期商品性横评选取了三款近期较为热门的自主紧凑型SUV车型,它们分别是奔腾B70S、哈弗H6国潮版以及荣威RX5 eMAX,通过各项数据对比,来看看三款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谁更加出色。

  1、车身工艺

  在车身工艺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一汽奔腾B70S整体表现好于哈弗H6国潮版以及荣威RX5e MAX,整车关键部位缝隙表现较为均为。而哈弗H6国潮版整车缝隙略微偏高,尤其是两侧后翼子板与后备厢之间的缝隙数据在三款车型中最大,对测试成绩造成了一定影响。而荣威RX5 eMAX表现与哈弗H6国潮版类似,整体工艺水平还有优化空间。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一汽奔腾B70S整体表现出色,绝大部分测试点位数据均处于较低水平,工艺水平值得称赞。而哈弗H6国潮版以及荣威RX5 eMAX整体表现差别不大,且两侧后翼子板以及后备厢之间都存在数据稍大的情况,对最终测试结果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也反映出在细节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2、漆膜水平

  在漆膜水平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三款车型的漆膜水平均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其中荣威RX5 eMAX漆膜厚度均值最优,达到了165.1μm。

  从以上重点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虽然三款车型的漆膜厚度均值得肯定,但是在喷涂均匀度方面均存在一定提升空间。其中一汽奔腾B70S漆膜喷涂均匀性表现相对较好,除车顶外其余部位整体数值浮动不是很大。紧随其后的荣威RX5 eMAX虽然车身左右两侧漆面厚度均值较为接近,但是个别测试点位数值浮动较大。而对于哈弗H6国潮版来说,左右两侧漆膜厚度数值差值明显比另外两款车大出不少。

  3、车内空气质量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中,三款车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另外,哈弗H6国潮版和荣威RX5 eMAX的PM1.0、PM2.5以及PM10等可吸入颗粒物高于奔腾B70S车型,或许当时的外界环境有关。

  4、车内噪声

  在车内噪声测试中,除了测试静止、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发动机传入车内的噪音,还会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空调噪音值。

  经实测,在静止状态下,三款车型均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随着转速的提升,三款车型均出现了噪音值逐渐增大的趋势。整个测试过程中,一汽奔腾B70S表现出色,整体处于领先地位。由于荣威RX5 eMAX搭载的混动系统在静止状态下发动机只参与为电池充电,因此无法对2000rpm、3000rpm时的噪声进行测试。当开启空调后,荣威RX5 eMAX在最低档位下表现出色,而其余两款车型表现接近,数值略高于此前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而在最高档位下,哈弗H6国潮版表现更佳,测试数值好于测试过的同级车型。

  5、静态车内振动

  经测试,在怠速状态下,奔腾B70S方向盘处的振动抑制较好,相比之下荣威RX5 eMAX振动数值略高,体感较为明显。在其余位置方面,各车型无论是怠速还是负载状态下,前后排座椅数值差距不大,从测试成绩来看,荣威RX5 Emax整体表现好于另外两款车型,与其插电混动车型定位不无关系。相比之下,奔腾B70S的前后排座椅数值要高于另外两款车型。

  6、轮胎轮毂

  在轮胎轮毂测试中,主要对轮胎宽度、扁平比和尺寸进行评价。三款车型轮胎尺寸均达到了同级别主流水平,三款车轮圈均达到了19英寸。此外,三款车型的双色轮毂造型较为运动,视觉效果出众,同时奔腾B70S和哈弗H6国潮版还采用了红色刹车卡钳,运动效果更胜一筹,而在宽度和扁平比方面三款车型差距不大。

  在轮胎方面,奔腾B70S配备的为玲珑品牌GREEN-Max绿行4X4 HP系列轮胎,该轮胎具有良好的行驶稳定性和操控性,同时还兼顾安全性和舒适性;哈弗H6国潮版配备的是锦湖ECSTA ps71 SUV轮胎,该轮胎在湿地和操控性能方面,有着亮眼表现;荣威RX 5 eMAX配备的为米其林浩悦4静音轮胎,该轮胎同样主打运动与操控。

  7、天窗

  在针对天窗的测试中,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全景天窗,其中荣威RX5 eMAX可开启面积最大,达到了0.38平方米。相比之下,奔腾B70S的全景天窗尺寸和可开启面积均不及其他两款车型,而哈弗H6国潮版的全景天窗尺寸和开启面积与荣威RX5 eMAX不分伯仲。

  8、操控系统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奔腾B70S和哈弗H6国潮版表现接近,阶差以及间距处于合理范围。而在歇脚板长度和宽度上,哈弗H6国潮版综合表现出色;奔腾B70S虽然长度值得肯定,但是在宽度上却有所欠缺;反观荣威RX5 eMAX宽度以及长度均不及另外两款车型。在方向盘调节方面,三款车型方向盘上下调节角度差距不大且荣威RX5 eMAX最为宽泛,可满足不同身高驾驶者的使用习惯,而奔腾B70S仅支持上下调节,灵活性上有所欠缺。

  9、座椅

  在座椅配置方面,根据已测得的数据来看,奔腾B70S和哈弗H6国潮版座椅调节范围略优于荣威RX5 eMAX,但三款车都可满足大多数消费者使用习惯。座垫长度方面,三款车前排座椅表现出色均为500mm,增加了乘坐舒适度,第二排座椅坐垫长度方面哈弗H6国潮版占据绝对优势,而奔腾B70S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偏短,乘坐舒适性会受到些许影响。

  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方面,奔腾B70S和荣威RX5 eMAX角度较大,可以满足不同身材乘客的舒适性,哈弗H6国潮版后排座椅角度略直一些,长时间乘坐会有些许不适感。后排地板凸起高度和宽度方面,哈弗H6国潮版后排地板近乎于纯平设计,相比之下,荣威RX5 eMAX后排地台隆起略高,乘坐三人时不免会有些拥挤。

  10、后备厢

  后备厢方面,从实测数据来看,哈弗H6国潮版整体数据优于另外两款车型,在内部容积方面,荣威RX5 eMAX占据了绝对优势,同时该车后备厢门槛与地台还保持了纯平设计,搬运物体时更加便利。

  11、驻车雷达

  在雷达感应测试中,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荣威RX5 eMAX在三款车型中表现相对较好,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三款车倒车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均与经验值存在差距,且奔腾B70S和哈弗H6国潮版差距最大,倒车时需多加注意。前雷达方面,三款车型与测试经验值同样有所差距,且奔腾B70S 和哈弗H6国潮版差距更大一些,日常使用时需要驾驶员多加留意。

  12、灯光视野

  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奔腾B70S的测试数据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表现值得肯定。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中,荣威RX5 eMAX左侧后视镜视野范围最为宽泛,优于同级平均水平,但右侧后视镜数据表现却不及另外两款车型。奔腾B70S和哈弗H6国潮版左右侧后视镜表现接近,均达到了同级平均水平。

  总结:通过以上各项对比不难发现,本次参加横评的三款紧凑型SUV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符合该级别车型应有的水平。但是在各项测试评价中,各自的优势略有不同,在车身工艺方面,奔腾B70S整体表现出色,哈弗H6国潮版在该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在漆膜水平方面,奔腾B70S整体表现良好,而哈弗H6国潮版还有提升空间;在振动方面,得益于混动系统的加入,荣威RX5 eMAX成绩最为出色。另外,三款车型在轮胎、天窗等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综合来看,三款车在商品性测试中互有胜负,单车测试成绩差距不大,均能满足消费者日常使用需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