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首试张海亮的第一款车:电咖EV10不只拼产品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11-21 09:53作者:_MFWIC_编辑:刘宁

  1月16日,电咖汽车在广州举行了的电咖品牌盛典暨EV10车型上市发布会,首款纯电动新车EV10正式上市销售。官方指导价13.38-14.18万,加上国家补贴、地方补贴和厂商补贴,最终售价为5.98-6.78万。上市过后,车云菌也与这款新车来了个简短的接触。

  电咖是何许人也?

  电咖汽车原本是贾跃亭投资的两个初创电动车品牌之一,另一个是美国的Lucid Motors,当然现在这两家公司跟贾跃亭以及乐视汽车都没关系了。 贾跃亭之前在汽车领域布局了三大项目,法拉第未来、乐视汽车、电咖,现任CEO张海亮在加盟乐视之前,电咖就已经在2015年启动。之后,电咖在逐渐脱离乐视之后在自己的造车道路上迅速发展,在蔚来、小鹏、威马、拜腾、车和家、奇点等等新型造车公司中都属于佼佼者。

  让我们来看看电咖汽车的高层,董事长兼CEO由前乐视汽车CEO张海亮担任,前乐视汽车CTO牛胜负担任电咖汽车CTO,原沃尔沃中国执行副总裁向东平担任CMO(首席营销官),金迪任法人和首席人力官,电咖汽车原CEO李春将担任公司董事兼总裁。向东平目前也是电咖汽车全资子公司绍兴电咖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法人。

  在推出这款EV10之前,电咖汽车在2015年便与众泰汽车合作,推出了量产车型电咖芝麻E30,也就是后来的“众泰芝麻”纯电动车。后来在去年7月才与东南汽车合作,由后者代工推出了这款纯电动车型EV10,定位于A0级小型车。

  电咖,顾名思义,是汽车与咖啡的结合,想通过咖啡为汽车融入一丝小资的气息,目标人群是85后一直到95后的年轻人,打造智能网联精品小车。由EV10开始,电咖进行的是全谱系车型的规划。在未来5年,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全新产品,覆盖超过80%的细分市场,并将具备不低于20万辆的年产销能力和规模,研发人员在今年年底将达到400人。

  与一些“互联网造车”企业不同,电咖团队均出自传统车企,那么这一上海大众出身的班底造出的这款产品到底如何呢?

  驾驶轻快,细节有待提升

  这款A0级小型车采用了目前流行的两种外观设计,分别为传统长条中网的豪酷版和盾型中网的豪雅版,以及同样流行的悬浮式车顶设计和车尾上方的小尾翼。车内最亮眼的是那块9英寸大屏,使用了安卓系统,除了GPS、蓝牙、倒车影响、智能语音等功能以外,还支持手机互联映射,并能通过手机APP实行远程控制、诊断提醒等功能。而且,这块屏幕可以从车上卸下,并配备了4G+WIFI功能,可以随时将车机变为平板使用。

  EV10的三围尺寸为3692×1650×1532mm,轴距为2400mm,在空间上表现还不错。 最大功率为41kW,额定功率为21kW,峰值扭矩为150Nm,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00km/h以上。电池容量为21kWh,续航里程155km。新车的三电都采用高压系统,支持336V快速充电,在普通充电模式下充满电池容量需要6.5个小时,而快充模式下可以在48分钟从0充到80%。

  与以往的电动车不同,EV10起步的时候电门非常温柔,可以将电动车低速扭矩大的特点进行了弱化,让没有太多电动车驾驶经验的驾驶者可以更快地适应车辆的特性。动能回收的强度并不是非常大,而且还可以将其调至更低。由于车身小、车重轻,150Nm的扭矩可以让它在城市中游刃有余地穿梭在车流中。EV10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拖曳臂式悬挂,在铺装道路上的表现还不错,不过到有些颠簸的时候,底盘对于细小震动的过滤并不是非常到位。

  这次我们并没有机会长时间体验这款EV10,只是在广州市区进行了短暂的试驾,短短的两三公里路在堵车下花了我们半个多小时,体验了一把堵车。所以,高速行驶的表现我们还没能体验,本以为比较遗憾,但也正好有了些意外收获。就在这怠速向前挪的过程中,电门和刹车的介入比较突兀,在快停的时候会突然刹住,而轻点电门后车子会稍微向前蹿。虽然没有了油耗的压力,但堵车的时候平顺性也因此打了一些折扣。

  另外,车辆的隔音一般,可以清楚地听到前方空调压缩机工作的声音,在较为安静的车内尤其明显。即使是在现在的广州,压缩机也几乎需要每分钟都工作一次,一次大概接近10秒钟,车内只能一直听着这种类似飞机起飞前的声音。而且,后排空间虽然在同级别是合格的,但座椅高度较低、座垫也很平,就好像坐在了一排马扎上,会影响一定的舒适度。

  营销手段玩出花样

  除了在车内配备一些移动互联的功能,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也是让电咖称EV10是一辆智能网联汽车的另一原因。定位于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和“人人都买得起的电动车”,电咖运用了非常丰富的营销手段,基本上将目前各种模式都引入到了售前售后当中。

  电咖打造了可以包含车辆全生命周期的“E车无忧”服务品牌和产品平台,包含“轻松购”、“放心用”和“乐分享”3大子品牌。“轻松购”包括以租代购、随心享购、众筹合购、积分低购、升级换购等5种不同的购买形式,“放心用”包括充电无忧、维修无忧、出行无忧、车主APP四部分,“乐分享”则包括爱车乐享、电桩乐享、车位乐享、顺风车等四种分享模式,通过“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移动终端”的组合式、全渠道的模式,形成服务闭环。同时,电咖结合O2O理念,将率先实行线上线下同一价格,解决当前的行业壁垒和消费者的担忧。

  与东南汽车的合作让电咖这个新生品牌的渠道建打开了道路。目前市场上补贴过后五六万的A0级纯电动车,还有长安奔奔EV、江淮iEV6E、奇瑞eQ1、众泰E200等,奇瑞eQ1和众泰E200都是只有两座的微型车。所以它的主要对手可以看做是长安奔奔EV和江淮iEV6E。不过无论从空间还是配置上,三辆车的差距并不大,更多的要看本地经销商的销售策略了。

  小结

  作为一个后来者,赶超前辈们的过程肯定不会容易,电咖EV10也是如此。两年的研发时间对于一个从零开始的项目来说,还是非常迅速的。不过也正是速度快,对于产品本身的细节和调教仍然有待继续优化。丰富的营销也许是加分项,不过核心竞争力仍然在产品本身,对于一个新兴的电动车品牌,电咖以后还有很长的成长之路要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