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数据说话:2017款沃尔沃S90舒适性测试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9-08 07:10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本期测试车型:2017款沃尔沃S90 2.0T T5智尊版

  厂家指导价:55.18万元

  S90作为沃尔沃旗下最新旗舰车型,在此前的试驾文章中,我们对该车的性能给予了高度评价,该车不仅延续了沃尔沃家族一贯的动态表现,北欧式极简豪华风格更可谓是该细分市场中的一股清流。单就该车的综合实力而言已不容小觑,然而,想要冲击“BBA”三巨头,仅凭这些或许还远远不够,于是我们把这台北欧悍将请进了车质网《数据说话》实验室,通过一系列专业测试,用客观数据来检验沃尔沃S90在舒适性方面究竟表现如何。

  测试仪器介绍:

  为了确保数据权威性,车质网《数据说话》将携手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完成,测试过程中采用5种不同类型传感器,其中包含两种坐垫传感器、两套声压传感器与加速度传感器。测试数据分别来自19个采集通道,仪器接受的信号均收集至北京东方振动和噪声技术研究设备中,确保所得数据的准确性与专业性都符合国家级标准。

  一、车内噪音测试

  无可否认的是,沃尔沃作为来自北欧的豪华品牌,在行驶品质及科技等方面具有自身的独到之处,而对于想要在豪华中大型车市场中挑战“BBA”的S90来说,隔音性表现尤为重要。关上车门发动引擎,即便是冷车启动时,传递至车内的噪声及振动微乎其微。测试前碰巧遇到大雨,除了雨刷器间歇性的工作,坐在车内很难用声音判断是否下雨。

  路试阶段,驶过坑洼路面时车内会伴随有些许声响,不会将路面信息完全隔绝,这可以说是欧系车型共有的特征,虽无优劣之分,但仍然让测试人员为该车捏了把汗。而行驶在高速路段时,车窗外的风噪声,始终无法引起乘员的注意。带有明显运动取向的米其林PILOT SPORT4轮胎,在隔音降噪方面却很难助沃尔沃S90一臂之力。然而,从直观感受而言,该车对于胎噪的隔绝却相当到位。

  测试过程中,我们分别在时速45km/h、60km/h、90km/h和110km/h时进行数据采集。在城市路段45km/h和60km/h两个采样区间内,S90前后排座椅处声压值较小,波动并不明显,伴随车速提升,高速路况下车内声压略有提升。此外,该车在四个测试点处的声压变化集中在±5Pa内,且大部分峰值集中在±4Pa内,加之增幅颇为缓慢,对人体的舒适感受影响较小。

  由于声压级不同,声音信号会对响度产生影响,2000-4000Hz范围内的声音信号,更是人耳的最敏感区域,因而实验数据采用三分之一倍频程和A计权分析。从测试结果来看,沃尔沃S90噪声信号主要分布在100-1000Hz区间,且在200Hz-300Hz处出现峰值,可见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引起的噪声频率并不处于人耳敏感区内,对驾乘舒适性影响甚微。

  在测试过程中,该车的噪声信号大小分布于50dB至70dB间,伴随车速逐渐提升,噪声总级值呈现递增趋势,且从实际测试数据来看,四个测试点中,后排座椅处噪声均高于前排,最大值出现在90km/h时的后排座椅处。与此前曾测试过的,同样采用前后夹层车侧玻璃的车型相比,沃尔沃S90表现虽稍逊一筹但依旧值得肯定,毕竟电动剃须刀的工作噪声已可达约67dB,可见在测试过程中沃尔沃S90的车内噪音,对乘员舒适性影响非常有限。

  二、平顺性测试

  本期测试车型为2017款沃尔沃S90 2.0T T5智尊版,正如小编在此前的试驾文章中所述,我们的试驾车并未选装空气悬挂以及4C自适应底盘,取而代之的,则是采用叶片弹簧的“集成式多连杆后悬架”,虽然该结构从理论上说拥有更低的簧下质量,在改善驾乘舒适性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但S90没有采用一味求软的悬挂设定,充足的韧性,在驶过颠簸路面时,处理过程颇为迅速,不过会保留些许“路感”传递至车内。

  根据试验结果来看,车速在45km/h-90km/h范围内,加速度均方根值随车速升高逐渐降低,而车速高于90km/h时,加速度均方根值却呈逐渐增加的趋势。不过在四个测试车速内,沃尔沃S90前后排座椅加速度均方根值均未超出安全阈值(0.315m/s2),且后排数值始终低于前排,分别为0.2968m/s2和0.2865m/s2,可见结构简单但成本较高的叶片弹簧,对提升车辆行驶舒适性效果显著。此外,从方向盘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来看,45km/h-110km/h范围内,测试结果均处于安全阈值之内,并与座椅传感器采集的数据变化趋势基本相同。

  定位于行政级轿车的沃尔沃S90,面对铺装路面可谓从容不迫,然而,更具挑战性的模拟越野路况测试中,该车成绩如何呢?经过测试后,虽然该车前后排座椅处加速度均超过安全阈值,会给车内人员带来“不舒适感”,究其原因与扁平比仅为40的轮胎,及19英寸轮毂对振动衰减效果有限不无关系,但参考试验结果,前后排座椅加速度差值达到了0.0639m/s2,且后排低于前排,可见该车的后悬挂系统,具有更加出色的驾乘舒适性表现。然而,该车的表现也并非完美,在该项测试中前排导轨加速度值为0.2622m/s2,而前排座椅坐垫加速度达到了0.4177m/s2,明显高于前排导轨,原因在于导轨传递至坐垫的振动频率,与坐垫自身的固有频率间产生了共振,并将本该被衰减的振动放大,如果对座椅设计和材质方面进行调整,或将改善这一现象。

  总结:

  在本期《数据说话》中,2017款沃尔沃S90的驾乘舒适性表现,超过了测试人员此前的预期。噪声测试中,时速45km/h-110km/h范围内,该车对抑制车内声压和噪声总级值效果出色,测试结果位居此前测试车型前列。当然,诸如双层隔音玻璃等材料的运用功不可没。

  虽然测试车并未装备空气悬挂和自适应底盘,但结构简单且重量更轻的叶片弹簧,对吸收及快速处理路面颠簸等方面可谓功力深厚,不仅保证沃尔沃S90拥有不输同级的操控性表现。在实际道路测试中,四个时速下的测试结果均未超过安全阈值,其成绩甚至优于往期测试过的“BBA”同级车型,优秀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此外,在模拟越野路况测试中,由于轮毂尺寸较大及胎壁较薄等因素影响,前后排加速度仅略微超出安全阈值,不过作为以铺装路面为主的轿车来说,其测试结果已可圈可点。最终2017款沃尔沃S90在本期测试中,获得优良评价。

  (试验人员:实验人员:马一凡 叶佳桐 杨军 栾贻东;数据分析:孔凡清;报告审核:李熙 董明明)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