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雄心一哥 试驾东风标致301尊贵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1-16 07:59作者:李滨编辑:管建

  自助餐厅里传来悠扬的美国乡村老歌《Leaving on a JetPlane》,转头看去,一位头带白色大橱高帽,身穿白色大橱衣服,颈上套着一个红色大橱围巾的中年男子在取餐台后面抱着把吉他边唱边弹,我向他伸出大拇指,他报以灿烂的笑脸。我忽然想,他与我们试驾的标致301何其相似:大厨歌手,没了歌手的台子和架子,却多了份亲切。有时,放低自己的姿态,世界可能从此就大不同。

  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前那些光芒四射的法国车首先是给法国人制造的,起码也是为那些有着法国标准审美需求的人制造的。这就有一个问题,这样高标准严要求之下的用户数量并不会很多,法国车的境遇显然不十分乐观。中端车并不等同于奢侈品,不是抓住极少数高端消费者的眼球就可以搞定的,标致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有了今天的主角——东风标致301。

  对标致来说,301似乎有着划时代的意义。80多年前,标致推出的第一款量产车型就叫301,从而开创了欧洲现代化工业生产模式。单从名字上说,也与以前我们相对熟悉车型的05、06、07或08不同,这个01结尾的车型被标致赋予全新的使命“占领全球”,当然,标致的原话并不是这么说的,即便是这样想的,说出来起码也要含蓄一点。比如东风标致对外解释是,这是一款全球产品。既然要把咱的为“人民服务”扩大到“为全球人民服务”,造出更为符合广大的人民群众需求的车型,要不要收敛一下张扬个性的法国设计?又要为这些广阔的市场注入什么样的元素?对于标致,这是个问题,对于东风标致,也同样是个问题。

  东风标致毫不讳言,这是一款面向二三线城市,甚至四五线城市的车型。在世界其他地方,比如阿尔及利亚、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的标致301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将这一成绩复制到中国,显然是东风标致当前的中国梦想。

  国内市场上,标致301的竞争对手也不少,比如新桑塔纳、新捷达、新阳光、悦动等等,要么作为老品牌已经响彻大江南北二三十年,要么在全球市场遍地开花,作为标致寄予厚望的一哥,我们还是看看301到底有什么特长。

  以貌取人不是个好听的词儿,但很多消费者从不避讳“以貌娶车”。东风标致301最具有特色的是前脸的造型,典型的家族面孔让人过目难忘,大嘴巴造型进气格栅,前机舱盖上的“风中水滴”设计理念,与标致208、4008和还没上市的5008如出一辙,几条流动线条围绕着狮标前端向外向后延伸,就像一滴水从前机舱盖上沿着狮标两侧被风吹散、流淌的感觉,从而让车头看上去流畅而圆润,充满飘逸感。另外一根线条,而从车头翼子版后端开始,经过车身侧面形成腰线,直接延伸到车尾合拢,加上车身侧面若隐若现的裙线同样与车尾保险杠底部的线条呼应,这被厂家解释为如同一座“风蚀雕塑”。立体感很强的尾灯,其设计灵感源于水中涟漪,三条C型光带形成了独特的“涟漪光波”。

  俊朗飘逸的标致301设计不乏亮点,但总体上并不张扬,有种师法自然的中国传统哲学的意味,更多的是将设计实用化,比如车顶线条比较平,感觉就是为了照顾车内空间需求,简洁的设计在以前的标致车型上恐怕无法容忍,但在301上总是能找到,特别是内饰部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