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续航1000km 国轩高科L600启晨电池有何亮点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5-23 08:47作者:王颖萍编辑:王厅

  “我们不用三元材料,同样可以做到续航1000km”, 国轩高科国际业务板块执行总裁程骞博士如是介绍L600启晨电池。

  5月19日,国轩高科在第十二届科技大会上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全新LMFP体系的L600启晨电芯及电池包,这款电池开启了业内无NCM一样续航千公里的先河。

  L600启晨电池采用自研的LMFP材料和电解液,单体能量密度240Wh/kg,系统能量密度为190Wh/kg,可实现整车续航1000公里,支持18min全时快充,极简设计大幅度减少电池包结构件和线束,同时自研材料耐1200℃高温。程骞博士介绍,这款“十年磨一剑”的LMFP启晨L600电芯,公司计划2024年开始量产。

  系统能量密度190Wh/kg,可实现续航1000KM

  L600采用行业内先进的磷酸锰铁锂化学体系,相比于磷酸铁锂,该体系同样具有高安全性能。

  “启晨L600 LMFP电芯实现240Wh/kg的质量能量密度,525Wh/L的体积能量密度,常温循环4000圈,高温循环1800圈,轻松实现18分钟的快充,并且通过了所有的安全测试”,程骞继续介绍道,“采用了L600电芯后,体积成组率达到76%,超越现在量产三元体系的pack能量密度,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90Wh/kg。正因为启晨材料的高能量密度,我们不用三元材料,同样可以做到续航1000km。”

  国轩高科经过十年时间自研磷酸锰铁锂(LMFP)材料,并通过共沉淀合成工艺,先进的掺杂包覆技术和新型的造粒技术解决了高温Mn溶出、导电率低、压实密度低这等棘手问题。

  国轩在磷酸锰铁锂的突破,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在材料端前瞻性的布局,

  2014年就已获得了《IFP1865140-15Ah方形磷酸铁锰锂锂离子蓄电池新产品证书》;

  2016年又获得了《锂离子电池用碳复合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新产品证书》;

  2019年,国轩高科自主研发方形磷酸锰铁锂锂离子蓄电池获得了“安徽省新产品”荣誉称号;

  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公司国际化研发视野,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研究院研发出了针对LMFP的新型电解液,大大改善了高温循环和存储性能。采用自研的LMFP材料和电解液,国轩高科成功开发了启晨L600电芯。

  基于该款电芯打造的启晨电池包,也有多项技术的突破与创新,采用了三明治结构的双面液冷技术和极简设计思路。

  极简结构设计使得电池包的结构件数量降低45%,重量降低32%;极简的电气设计使得电池包的线束长度甚至只有之前的26%,从原来的303米的线束降到了80米,体积成组效率却达到了76%,pack能量密度达到了190Wh/kg,超越了目前市场上的三元电池能量密度。

  ?

  换句话说,在不采用三元电池体系的前提下,国轩高科启晨电池包也在业内首次做到了1000公里续航,并可满足18分钟1800次全时快充。

  此外,本征安全也是启晨电池包主打优势:所采用的材料热分解温度远高于三元材料,做到了材料本征安全;自主研发的隔热材料可耐1200°C高温,相当于给电芯穿了一层隔热皮肤,并通过极端情况快速散热通道和主动安全的BMS,做到了四层极致安全保护。

  目前,该产品基于新国标的针刺,热箱,过充,过放,热失控,挤压和短路的所有测试,并且全部通过。

  结语

  据中金公司预计,磷酸锰铁锂作为磷酸铁锂和三元5系的潜在替代材料,预计到2025年,在电动车领域磷酸锰铁锂对磷酸铁锂替代需求将达到56GWh。

  国轩高科此次推出L600启晨电芯及电池包,可以看到其在材料端前瞻性的布局。同时,国轩高科也十分注重科研创新,2022年度,国轩高科研发投入达24.16亿元,同比增长107.09%,连续4年占营收比例超过10%,为行业领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