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中国式豪华 汽车座椅创造更佳用户体验

来源:中国汽车报时间:2016-02-16 07:19作者:黄霞编辑:马一凡

  两年前,丰田纺织推出了未来座椅舒适概念——“移动空间”;去年9月,博泽推出了点击屏幕调节座椅的智能化概念;前不久,江森自控提出了“中国式豪华”的座椅概念。“如何创造更佳的用户体验——始终推动着汽车座椅行业的技术发展与创新。”2月2日,江森自控专业汽车内饰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苏瑞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驾驶时代、轻量化、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趋势、个性化及定制化,将引领未来五年汽车座椅行业的发展走向。

  2月1日,现代岱摩斯座椅事业部主管江炜锋在采访中表示,“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都将对未来五年中国汽车座椅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争做无人驾驶时代弄潮儿

  无人驾驶将会颠覆此前所有的汽车安全系统(如安全带、气囊等)所产生的作用,因此,人们将道路“零事故”美好愿景,寄托于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

  汽车行业相关的各方参与者都跃跃欲试,争做无人驾驶时代的弄潮儿。江森自控、丰田纺织、麦格纳、佛吉亚及华域汽车都先见先行,在无人驾驶相关的座椅技术和创新上迈出一步。2月2日,丰田纺织(中国)副总经理庄志强告诉记者:“汽车座椅企业必须适应无人驾驶这一发展趋势。”

  江森自控在2015年上海车展期间展出了一款创新内饰概念展示车。苏瑞凯告诉记者,该概念展示车中的创新座椅系统是由合资公司江森延锋专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开发的。比如,全新的前排座椅侧转功能,在座椅依旧保持原定位置的同时,上椅背实现18度旋转,令驾乘者可以在无人驾驶模式中,充分利用非驾驶时间开展工作、娱乐或与其他乘员更好地互动等。

  轻量化及环保材料的无限追求

  “轻量化和新型环保材料的选择,成为了汽车行业应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心。对于汽车座椅企业来说,紧跟行业趋势,满足甚至超越客户需求,提出顺应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成为了赢得市场的关键。”苏瑞凯如此表示。

  江炜锋对记者说,座椅是直接接触人体的重要部分,这就要求汽车座椅技术发展要符合人体功能学,除了保证人体安全,轻量化、智能化也是趋势。

  无论是骨架、发泡以及面料选择,江森自控、丰田纺织、佛吉亚、现代岱摩斯等座椅企业在轻量化上都取得了较好成效。比如,江森自控推出的多元材料系统整合的内饰结构件(CAMIS-MA),可以大幅取代座椅骨架中的钢铁和合金材料。在同等安全性能的条件下,相较传统金属座椅骨架,应用CAMISMA技术研制的座椅可至少减轻40%的重量。日本丰田纺织公司选用植物材料红麻作为座椅后侧的板材以及座椅背板基材,来实现轻量化。

  庄志强对记者说,目前我国对汽车座椅有严格的环保要求,未来我国汽车座椅在环保方面将会有较大的提升。苏瑞凯说:“江森自控从原材料的控制出发,保证座椅发泡产品的环保性。我们专门针对中国对醛苯类VOC的高控制标准,开发了低挥发性的泡沫配方,涵盖TDI(甲苯二异氰酸酯)和MDl(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产品。”

  个性化与定制化的新需求

  可拆卸座椅椅套、喷墨印花技术……江森自控、丰田纺织等座椅企业还陆续推出了一些更加个性化和多元化的座椅产品。

  个性化与定制化服务,原来更多地出现在汽车后装市场上,然而随着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年轻时尚一族的标新立异,汽车制造商也更加注重用户的新需求,从而获得品牌差异化的优势。“办公或居家座椅般的舒适感和个性化,必然会成为中国用户对汽车座椅的追求。”苏瑞凯告诉记者,汽车座椅企业在展开任何一项技术研究和产品生产前,都要做大量的市场调研,了解用户的真实全面及个性化的需求,并引导汽车制造商客户来确立正确的设计方向。

  中国汽车座椅行业及技术的发展脉络清晰可见,但未来的市场会有些看头。对汽车前装座椅市场较为关注的江炜锋对记者说,“2015年欧美座椅巨头大动作不断,势必会影响未来几年的座椅市场变化。尽管江森自控技术优势明显,但由于其处在战略调整期,未来几年在中国市场份额或将小幅缩水;麦格纳的重心逐年偏向汽车电子领域,在中国倾向与本地公司合资为整车企业配套,市场表现不会特别突出;关键技术能否掌握,将是影响自主品牌座椅企业未来进一步扩大市场的关键。”

  资料链接

  江森自控:“中国式豪华”的概念

  在中国,即便是在车市低迷的2015年,豪华车的销量仍旧居高不下。毋庸置疑,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消费市场。

  基于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江森自控推出的几代智能后排座椅系统均可通过手机、iPad或其他移动设备来操作所有座椅功能,如:多种座椅调节方式、按摩、温度与通风调节、无线充电等。因为据调查,在中国,豪华车后排乘客大多为年纪较大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或中年成功商务人士。前者希望后排座椅功能简便,不要有太多复杂的按钮即可享受奢华功能;而后者则希望具有高科技含量。这些智能后排座椅系统的推出,可同时满足这两类消费人群的需要。这种豪华式的车内乘坐感受,正是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消费者带来的体验式附加值,也诠释了中国式豪华车市场未来的需求。

  丰田纺织:表皮一体发泡工艺

  丰田纺织推出了表皮一体发泡工艺,即座椅表层的面套和座椅内部的发泡材料通过一体成形工艺结合在一起,改变了传统的先注塑出发泡材料、再将座椅面皮“套”在发泡材料上的制作工艺。该加工工艺的主要特性为:将立体化设计、具备更多功能的座椅面套缝制好后注入发泡材料、使发泡材料完全贴合面套,从而使座椅能够实现更多传统工艺难以实现的功能;座椅面套和发泡材料完全贴合,增加了乘坐舒适性;能够同时搭载空调功能、安全气囊等功能部件,该项工艺为日本首创。首次应用丰田纺织“表皮一体发泡工艺”的车型为LEXUSISFSport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