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23年度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榜单出炉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4-03-29 08:13作者:贾冀鸥编辑:王厅

  近日,车质网发布了《2023年度国内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排行榜》,在榜单中理想L9凭借相对稳定的口碑表现和可观的终端销量,取得了万分之2的投诉销量比成绩,是榜单中投诉销量比数值最小的车型。产品口碑超越对于一个成立不久的新品牌来说,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而它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令人深思。

《2023年度国内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排行榜》前20名

   生产是决定产品质量的关键

  汽车工艺复杂、产业链条长,成千上万的零部件保持高度一致性很考验工厂的生产能力。相比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上百年的造车经验,新势力车企并不具备优势。然而,AI大数据、工业生产机器人和工业大数字化软件的应用,通过大幅替代人工作业,实现了高度的生产一致性,从而保障了产品质量的可靠。

  和特斯拉类似,理想汽车的工厂也是以生产效率和核心智能化、数字软件自研,以及大量运用工业机器人而见长。据了解,理想汽车自2015年成立之初,选择自建工厂自造路线。从最前端就全面保证用户的产品品质和产品体验的一致性。同时,理想汽车智能制造基地通过数字化、智能软件系统和自动化工业机器人,让IT与AI技术在制造过程中发挥出最大价值。

  理想汽车自研了包含Li-MOS系统、MMDS尺寸数据管理系统以及连山质量监控系统等实现了全链路数字化管控。每一辆车从确认排产开始,就会启动Li-MOS系统(理想汽车智能制造操作系统),可以实现全制造周期管理、数据追踪与分析,既保证了生产过程的标准化,实现更高的产品品质,又能利用大数据系统回溯每辆车、每个零部件的生产数据,不断优化生产工艺。

  同时在传统制造过程中,质量检验往往是通过抽检来实现,因此存在不达标车辆流入市场的可能。理想汽车自研的连山系统,实现了对制造工程全量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对关键制造工艺及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及智能预警,对产品制造过程的工艺数据100%“在线CT”监控以及历史追溯,从而不断优化制造工艺与产品品质。

  此外,理想汽车北京和常州两大智能制造基地,冲压、焊装、涂装车间线上生产工位实现了全自动化;总装车间的尾门、轮胎、天窗等众多装配步骤实现自动化安装。通过工业机器人以及智能检测来大规模代替人力,保障了生产工艺的高一致性,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

  业内言,“智能电动车的一次 OTA升级,相当于燃油车的一生”。在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下, OTA成为决定产品体验、不断优化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和过去不同,如今的新车交付并不意味着终点,厂家还会定期对产品进行OTA升级,进一步完善用户的用车体验。从数据来看,理想汽车2023年进行了20次OTA升级,平均周期为18天,累计升级功能超过500项,涵盖全场景智能驾驶、理想同学、动力系统、底盘悬架、主动安全、空调、地图、手车互联等领域,成为全球OTA最多的车企之一。

  毕竟再高档的车,如果用车过程出现各种问题,任谁都会觉得不悦。理想汽车虽然有着新势力品牌的身份,在汽车圈可以算是“新生”,但凭借其不断的努力,短时间成绩斐然,令众多“吃瓜群众”刮目相看,这与其完整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安全,不可忽视

  除了用着省心,家用车还要开着放心,理想汽车自然没有忽视这一点。更高的安全标准下打造的堡垒安全车身,将乘员侧的25%偏置碰撞列为必做的标准开发项目,自研了国内首创的25%小偏置碰撞试验系统,守护乘员侧安全。

  同时,在第三方的测试中,理想汽车的成绩同样优秀,获得了两大行业权威机构——中保研和中汽研认证的最高安全等级汽车。其中,理想L7、理想L8和理想L9均获得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最高安全评级GGGM级。并且理想L9还以综合得分率91.3%获得2021版C-NCAP升级版测试五星评价,创造C-NCAP历史最高分纪录。

  车内的空气健康如今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用户所关注的地方,理想L系列三款车型均获得了汽车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基于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测评结果颁发的“五星健康车”荣誉奖项,并且总分包揽新规则测评的SUV前三名。

  理想汽车始终把用户价值放在第一位,在产品打造逻辑上从用户需求出发,以决定消费者会不会被劝退的安全感、决定会不会购买的价值感和决定产品口碑的向往感为原则,进一步强化对产品细节的极致追求,力求打造出超越同级别豪华车的用车体验,使其能够成为更多家庭用户的首选。

  好口碑铸就高销量

  俗话说“别看广告,看疗效。”在汽车圈,“疗效”无疑就是真实车主的口碑。国内权威机构杰兰路每年都会对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健康度进行调研,在2023年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健康度的调研报告中,理想汽车品牌净推荐值NPS,排名新能源汽车品牌第一。同时,在2023年下半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健康度的调研报告中,理想汽车品牌百人青睐指数排名第一,理想L8、理想L9在分车型净推荐值中分列第一和第三,用户口碑非常高;品牌知名度稳居第一梯队。

  从用户的推荐理由来看,持续的OTA升级、产品品质出色、价格稳定以及用车服务和购车服务好等因素,均是其好口碑的来源。也正因如此,理想汽车有着很高的用户粘性。

  总结:

  在当下汽车领域动荡变革的时代背景下,理想汽车通过深耕“家庭”这条赛道,将以用户理念为核心的理念扩展到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售后等多个环节,不仅为用户真正打造出“移动的家”,并全心全力护航,让每一辆车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属于每个家庭温馨的港湾。

  也正因如此,优秀的产品换来了良好口碑,再转化成销量就是水到渠成的事。理想汽车目前是中国新势力车企中销量最高、盈利状况最好的企业,并且获得了新势力品牌销量第一以及30万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殊荣。对于一直想要品牌向上的自主品牌来说,理想汽车的成功并非偶然,背后是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和决心,这是其他品牌难以复制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