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或将减少上海工厂产量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4-03-28 09:27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据中国汽车报援引彭博社消息,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中国市场电动汽车销售增长乏力,特斯拉削减了其上海超级工厂的产量。

  财经网汽车联系到特斯拉方面,截至发稿暂未回应。

  销量增长放缓

  据悉,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的全球出口中心,除中国市场外,该工厂所生产的汽车销往亚太、欧洲等海外地区。

  2022年,特斯拉全球总交付超131万辆,其中超71万辆来自上海超级工厂。2023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累计交付量达到94.7万辆,在其全球产能中占比过半。

  公开资料显示,2023年,上海超级工厂实际年产能已从第二季度的75万辆/年,提升到第三季度的95万辆/年以上。

  而这其中,中国市场消化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大部分产能。据乘联会发布2023年1-12月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特斯拉中国以7.8%的份额位居第二,零售销量为60.3664万辆。

  由于市场竞争加剧,特斯拉2024年正面临诸多挑战。据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2月份销量为6万辆,较去年下降约19%。今年前两个月特斯拉中国制造汽车的交付量总计13.18万辆,较2023年下降6%。

  日前,特斯拉中国还宣布,从4月1日起特斯拉Model Y价格上调5000元并减少终端促销政策。杰兰路总经理朱锴向界面新闻指出,这是变相的逼单举措,意在季度末的销量提振。目前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交付时间均在2至6周。

  不过,在2023年财报业绩会上,特斯拉称,今年的增长速度将明显降低。2024年产量、交付、发货量增速可能会显著地低于2023年。

  市场竞争激烈

  由于增速放缓和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特斯拉面临着多重压力。

  乘联会表示,预计今年车企将向经销商交付1,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5%。尽管电动车市场仍在增长,但与2023年的36%和2022年的96%相比,这一增速有所放缓。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品牌正加速崛起。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4年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206.6万辆,同比增长26.7%,市场份额为59.9%,上升7.6个百分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不仅中国市场如此,2023年美国特斯拉的销量仅增长25%,属于最慢的美国新能源车企之一。特斯拉的车型更新换代速度太慢,特斯拉的新车研发速度已经减半,从过去的每年推出一款新车,降到了每两年一款。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由于合资车价格、电动车价格仍未到底,且空间幅度相对较大,预计2024年将延续2023年的价格压力。平安证券研报也预计,2024年以头部新能源车企主导的“价格战”仍将延续。

  机遇挑战并存

  未来汽车市场的竞争更激烈,已成为业内共识。

  “从竞争环境来看,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2024年、2025年的发展会更不容易。”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认为,有的行业可能还有喘息的机会,但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比的是谁比谁跑得快,谁比谁更能够抗压。

  机遇与挑战并存,新能源汽车仍是未来发展主旋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24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预测报告》显示,预测202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50万辆左右,出口量为550万辆左右。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看来,2023年,汽车行业产销两旺,新能源车发展迅猛,给2024年开局带来新的希望和更高起点。同时,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也进入了新阶段,技术与商业创新更加活跃,国际竞争更加激烈,跨界融合更加深入。

  “新能源正在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关键影响因子。尤其是伴随城市导航辅助驾驶落地、快充等技术优化扩展使用场景,2026年之前新能源汽车市占率将持续快速突破。”欧阳明高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有望增加5%至10%,达到36%-41%,乐观情况下有望突破40%,到2025年将接近50%,到2026年超过50%,占据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宏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有助于汽车行业稳定增长。随着国家促消费、稳增长政策的持续推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实施,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潜能,2024年我国汽车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内容综合自新华社、界面新闻、中国汽车报、新京报、经济参考报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