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网上的多半是错的?汽车空调这么用就对了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4-01-16 09:14作者:侯杰编辑:王雨

  最近北方普降大雪,南方很多地方也开始降温,大家在开暖风的同时,也会遇到风挡起雾、结霜的情况,这个时候,需要怎么用空调呢?网上“专家”支招那真是五花八门,所以,我们专门咨询了吉利、哪吒等车企技术人员,让专业汽车工程师告诉你,空调该怎么用。

  ■ 遇到冰霜雪雾?我该怎么办?

  其实大家的用车手册上多数都写着遇到起雾结霜的处置措施,不过鉴于多数用户都不会看手册,我们就来讲讲遇到各种情况,该怎么办。

  * “一键除雾”就完事

  对于当下绝大多数汽车空调(除开纯手动的电控/自动空调系统),都具备“前风挡一键除雾/除霜”功能,当你需要除霜/除雾的时候,一键开启就行——按照目前乘用车的标定,1-3分钟就可以完成除雾。

  实际上,汽车工程师已经在各种环境下对于车辆空调进行了测试——比如环境温度夏天在50°左右,一般在三亚、吐鲁番等地区标定;冬天在-40°左右(考虑到目标典型使用场景,部分纯电动车型会在-20℃环境进行测试),一般在东北黑河、漠河等地区标定。

  ** 除湿也要靠AC

  可能有的网友要问,AC键不是开压缩机制冷么?但实际上汽车空调的AC键除开制冷,也可以用于车内除湿——这一点大家在家用空调上可能体会更为明显,当处于又热又潮的环境下,开启空调,家里的东西尤其是金属物品,你摸着就没那么“潮”了,这就是环境湿度降低的表现。

  而在部分低温情况下(通常在零度以下),即便是开启AC,车辆的空调压缩机出于保护的设计需求,此时也不会工作——这也和家用空调类似,气温低了之后,就算是你开的是冷风,室外机也不会卖力工作的。

  *** 快速制冷/制热都开内循环

  空调制冷/制热,从物理的角度来看,实质上是小环境改变温度所需的热量搬运,而空调压缩机的功率,也就是一定时间内干的“活”是有数的——所以在需要快速制冷或者制热的时候,最好将汽车空调开到内循环,减少换气导致的热量交换损失,从而达到快速制冷制热的效果——这其实也和家用空调差不多,你大开着窗户和门,那空调的效果一定不太好,还费电。

  考虑到车内的空气质量,等到达到预定温度后,你就可以再开到外循环,让新风进入。

  **** 长途还得外循环

  车辆开启外循环后,空调系统会进行混风。无论是从除湿防止起雾还是确保车内空气质量的角度,长途/长时间开启空调时,也需要尽可能使用外循环——当然,现在部分车型也会在一定时间,或者对车内外空气进行检测,空调系统自动切换到外循环,这就更为人性化了。

  甚至,连空调滤芯的寿命也会标注出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