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众在合肥造了个“狼堡”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11-25 08:45作者:Garcia编辑:贾冀鸥

  11月24日,大众中国官方宣布将进一步扩大在合肥市布局,将其建设成为先进的生产、研发和创新中心。未来,合肥中心将承担集团的关键开发任务,包括为入门级市场开发本土电动汽车平台。

  新平台衍生自集团的MEB平台,旨在进一步开拓中国的细分市场。从2026年起,大众集团将以该平台为基础,开发专门为中国客户需求量身定制的纯电动车型。该平台的开发周期仅为36个月,较大众汽车集团此前的平台开发周期缩短了约三分之一。

  德国总部外最大的研发中心

  作为此次战略的核心,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科技公司”)将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致力于通过高效的产品开发流程以及应用前沿技术,将汽车和零部件产品的上市周期缩短30%。

  据悉,目前该公司在名为E-4 poster的系统中进行电动汽车开发测试,可以将电动汽车的测试周期从三个月缩短至一个月。

  在E-4 poster的测试流程中,可将电动汽车在装有工作电池的情况下置于最高负荷下进行内部耐久性测试。这一系统还可以模拟整个车辆的生命周期,包括对电池进行充、放电。这是该方案在全球汽车行业中的首次展示。此前,这项测试只能在露天测试道路上进行。它在节约测试时间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客户的安全。

  而这一技术的实现背后是科技公司在产品开发早期便整合本土供应商的先进技术,以更大化地汲取中国市场的创新力量。集团正在合肥建设一个占地面积达45万平方米的供应商园区。约1100家本土供应商提供软硬件解决方案,确保在新产品开发的早期阶段就融入最先进的技术和应用概念。本土化率将逐步提升至100%。这也包括了本土化进行供应商零部件的质量检测,从而进一步提高成本效益。

  研发团队方面,该公司已汇集1200名专家人才,预计到明年年底,公司员工将超过3000名,以进一步强化大众汽车的质量和安全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已成为大众汽车除德国总部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且将拥有前所未有的独立自主权。

  合肥,大众汽车的又一“狼堡”

  “我们正在将合肥发展成为集团‘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中心,并成为对接合资公司以及本土合作伙伴的重要接口,提高效率,加速开发,并优化成本结构。”对于此次战略发布,大众汽车集团负责中国业务的管理董事贝瑞德如是表示。

  事实上,这一趋势早已呈现。

  回顾过去数十年,从1984年首个合资公司上汽大众落地,到1991年一汽-大众成立,大众汽车一直以“南北大众”作为重要据点,持续拓展在华布局,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伴随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不断重塑国内市场格局,大众也在积极求变。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大众正不断加大在合肥的投入力度,将优势资源向大众安徽倾斜,试图以此打造新的增长极。

  从2017年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大众安徽,到2020年大众汽车通过投资安徽江淮及增持江淮大众股份,逐渐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并将其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按照规划,大众安徽即将在未来几周内正式迎来量产,且为满足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大众汽车(安徽)零部件有限公司也在合肥建设了高压电池系统的制造工厂,并已于11月21日正式启动生产。

  作为大众集团在中国的第一个独资电池包生产项目,其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 13 亿元,租赁位于经开区卧云路与宿松路交口大众核心零部件产业园约 4.5 万平米生产场地。项目预计 2028 年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包 30 万套,预计至 2032 年可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约 1290 亿元。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表示,未来,大众汽车 (安徽) 零部件有限公司还将基于与国轩高科合作开发的标准电芯,在集团内率先投产Cell-to-pack电池包。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布局研发和生产,大众安徽还建设了一座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阶段性能和功能测试的研发测试场,将可用于自动驾驶及车联网技术的相关测试,预计2023年中全面竣工。另外,大众安徽还在合肥成立了新的大众汽车(安徽)数字化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

  至此,大众汽车已在合肥建成了一整套从研发、测试、生产、配套和销售等一整套汽车产业链,大众安徽首席执行官葛皖镝进一步表示,“我们正系统性地将合肥建设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创新中心,并不断加快发展步伐。合肥已发展为‘中国硅谷’,我们将充分利用安徽省的新兴技术以及突出的基础设施优势和创新势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