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日本移动出行展:日本车企重新发力纯电动车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3-10-30 08:53编辑:王厅

    在日本移动展(原东京车展)上,丰田、日产、本田和铃木都展示了他们的纯电产品,似乎正在努力赶上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和比亚迪。外媒称之为,日本重新发现了电动车。

  其实日本车企不是电动车的后来者。第一辆全球大规模生产的纯电动车是2010年上市的日产聆风。之前,三菱i-MiEV微型车于2009年在日本推出,还被出口到欧洲,贴牌雪铁龙C-Zero和标致iOn。但是三菱i-MiEV在销售上并不成功。自推出这一代产品以后,日本的电动车销量进入了十多年的冬眠期。

  日本纯电动车销售进展缓慢,远远落后于中国,前九个月纯电动车在中国的份额为23%。Jefferies的数据显示,欧洲为15%,美国为7%。2022年,日本电动乘用车销量占比从2021年的0.4%增长至1.3%。分析师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这一比例达到1.7%。甚至低于印度,今年9个月,印度纯电动车渗透率为2%。

  所有日本车企都需要接受电动车,才能在全球范围内竞争。

  丰田将在2026年启动全面电动化的第三步,届时,雷克萨斯新款轿车将使用丰田为电动车重新设计的平台。日产的电动化战略将包括跑车和家用面包车。本田的纯电动车将覆盖多种尺寸的微型车。铃木计划将其Wagon R microvan重新打造成一款纯电产品,在此次日本移动展上推出eWX概念车。

  特斯拉的销量每年都在增长,而中国车企比亚迪今年有望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电动车车企,这两家纯电动车巨头可能在今年年底分别销售约180万辆纯电车。因此,对纯电动车兴趣的提升是否会帮助日本汽车企业在全球保持市场份额,还需要时间检验。

  整体看,丰田和雷克萨斯是去年全球销量最高的汽车制造商,销量为960万辆,但纯电动车仅2.5万辆。

  日本国内市场缺少大量使用纯电动车的需求,这极大阻碍日本车企发展电动车,并减缓他们在纯电领域实现规模经济的速度。

  Jefferies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500万辆纯电动车,欧洲消费了近160万辆,美国大约73.2万辆,但同期日本共售出54144辆。所以日本车企的纯电产品只能从中国和欧洲市场开始发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