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一汽解放与特来电合作 加速新能源转型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9-23 09:09作者:青柠编辑:王厅

  9月20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与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青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双方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合作,推动纯电动商用车的应用推广,带动相关产品技术创新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一汽解放加速新能源化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呈现不可阻挡之势。相较乘用车,目前商用车领域的新能源渗透率还处于较低位置,但随着新能源车走向更多元、更细分的领域,新能源商用车开始逐步显露其发展潜力,有望成为下阶段我国汽车新能源化的重要增长极。

  这引来一众商用车企积极转型,一汽解放是其中的重要玩家之一。

  2021年9月,一汽解放发布“15333”新能源战略,宣布从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发展新能源汽车,预计到2025年、2030年、2035年,一汽解放新能源整车销量将分别达到12万辆、32万辆和50万辆,分别占到总销量的20%、50%和70%。

  如今,一汽解放多条腿走路的新能源转型步伐正在不断提速。

  在氢燃料电池方面,前不久,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成功点火。这是一汽解放继缸内直喷氢气内燃机点火成功后,在零碳内燃机领域取得的又一成果。

  9月12日,一汽解放与未势能源签署《氢燃料电池整车推广与应用战略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在燃料电池技术、整车开发以及应用领域的优势资源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落地。

  一汽解放与特来电的合作则主要聚焦在纯电领域。具体来看,此次合作主要在五个方面:

  在新能源商用车推广方面:双方将在行业客户开发和政府政策引导方面,共同推动新能源商用车落地推广和物流专用充电网络布局落地。

  在新能源充电场站建设方面:双方将选取重点城市开展充电网规划,推进干线物流运输场景补能网络建设。

  在国际市场方面:双方将基于各自国际市场的战略布局进行业务合作和市场开发,在海外车辆销售及充电网络搭建和运营层面进行深入合作。

  在数据安全与共享方面:双方意向实现充电场站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流量导入。

  在未来技术创新方面:双方将积极开展大功率充电、自动充电、V2G、能源交易、碳排放等新场景新技术的生态合作。

  现阶段,一汽解放在新能源方面,已推出J6P纯电动自卸车、JH6纯电动牵引车、J6L燃料电池载货车、J6P混合动力牵引车等新能源产品,逐步完善其新能源车辆产品矩阵。2023年上半年,一汽解放新能源产品销量为0.36万辆,同比增长184.6%。

  新能源商用车走到了哪

  伴随着今年以来物流货运市场的改善和物流需求的逐步回复,加之出口的增长,商用车市场得到一定的回暖,进入低速增长阶段。

  中汽协数据显示,商用车行业2023年上半年产销量分别为196.7万辆和19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16.9%、15.8%;在第二季度,商用车产销分别为101.9万辆和10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46.4%、40.4%,环比分别增长7.5%、10.1%。

  其中,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增长明显。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1-8月份,新能源商用车在商用车渗透率达到8.4%的水平,相对于去年实现了较好的增长。8月份新能源渗透率达到12.9%,相对于去年的8.9%,上升4个百分点,表现相对较强。

  9月2日,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提出“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加快城市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研究探索推广区域货运重卡零排放试点,进一步提升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

  重卡的新能源化是商用车新能源转型的重中之重,市场竞争格局也在变动,除了一汽解放等传统重卡主机厂加速转型外,还有远程新能源、DeepWay等厂商也纷纷进入新能源重卡赛道。

  由百度和商用车物流公司狮桥联合成立的DeepWay,号称卡车造车新势力。2021年9月17日其发布首款概念车;2022年8月,DeepWay获4.6亿元A轮融资。今年3月,DeepWay宣布完成7.7亿A+轮股权融资。

  今年5月,DeepWay首款产品“DeepWay·深向星辰”开启全球首次批量交付;9月17日,DeepWay与山东滨州交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寿光市乘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及山东中外运齐鲁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车辆订单协议。至此,DeepWay智能新能源重卡车辆订单总量已超过1000台。

  至于吉利旗下远程新能源,也是该领域的头部玩家之一。按照远程方面数据,今年8月,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整体销量蝉联行业第一。在细分领域,远程新能源物流车市占率近30%,新能源轻卡方面,市占率达29.5%。

  值得注意的是,远程坚持“醇氢+纯电”两条腿走路的技术路径。醇氢动力路线是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的特色战略技术路线,现已全面产业化运营。在整个亚运会期间,远程星瀚G甲醇重卡承担运输保障任务。

  不同领域的玩家正以不同的方式,试图快速切入抢占这片前景无限的蓝海市场。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6月,国内重卡行业新能源产品销量为1.14万辆,同比增长112.60%。

  新能源化是商用车,尤其是重卡有效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之一,也能有效将无人驾驶、物联网、能源管理等新一代技术结合起来。目前,包括重卡在内的商用车赛道,各细分领域新能源渗透率较低,还有很大的发力空间,一汽解放、远程新能源等企业在此过程中,正成为商用车新能源转型的主力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