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想自己更换备胎 这几点一定要记牢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9-22 07:09作者:张航编辑:李东

  说到汽车备胎,在汽车发展的初期就已经存在了。当时由于路况不好且马车还多于汽车,路面上经常出现马蹄铁遗漏下来的铁钉,而这也导致了汽车经常出现爆胎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备胎应运而生。当车胎破损后,人们可以方便地更换备胎,以便将车辆开至修理厂对破损轮胎进行修补。那么,你知道备胎都有哪些类型,以及如何正确更换备胎吗?今天就针对这个话题跟大家聊一聊。

  备胎都有哪些形式?

  

  如今,备胎的形式通常分为隐藏式备胎、外挂式备胎和底挂式备胎。其中,隐藏式备胎从上世纪开始就运用在了轿车上。当时的人们为了让车辆更加美观,将硕大的备胎放到了后备厢地板下方,并一直沿用至今。

  而在城市SUV或者是硬派SUV车型,这类车一方面底盘较高,油箱也会比轿车大一些,另一方面还要在设计上彰显硬朗气息,所以有些车型就采用了外挂式备胎,位置通常在尾门上。此外,在一些尺寸略大的SUV、皮卡或者是货车上,为了保证后方视野以及车辆的实用性,它们将备胎安置在了底盘下方。

  如何更换备胎?

  1、准备好随车工具

  对于如何更换备胎,我想大家都有所了解,但是在具体操作步骤上,还是想给大家做一个普及。首先我们将车辆停在平坦的路面上,下车找到随车工具。通常情况下,随车工具会放置在后备厢内部,而有的车型则放置在第二排座椅坐垫下方,找到随车工具后,只需按照相应的接口将它们拼接好即可,这个操作还是比较简单的。

  随后我们再找到车辆的千斤顶,通常情况下它会和随车工具放在一起,而有的SUV车型则是放在了后备厢侧面储物格中。

  2、正确取出备胎

  至于如何拿出备胎,还需要看实际情况。对于放置在后备厢地板下方的备胎来说,还是很方便的。首先,打开后备厢并且掀开后备厢地板后,就能看见备胎。然后把固定备胎的螺母、螺栓或者卡扣取下来,就能拿出备胎了。

  对于外挂备胎来说,我们首先用随车工具打开备胎外罩便能看见内部的备胎了,随后我们用钥匙或者随车工具,将轮胎的防盗锁或者固定备胎的螺丝取下后,便可拿下备胎。

  而对于底挂备胎来说,我们先用一字改锥撬开后保险杠中间的盖板,然后将随车工具带有十字头的一端插入盖板内部的接口,随后逆时针转动,备胎就可以缓慢降下来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将备胎拉出来后,不要忘了将卡扣拿出来,这样就可以准备下一步更换备胎工作了。

  3、更换备胎

  更换备胎前,我们先用千斤顶将车辆顶起,而至于千斤顶的受力位置,通常情况下在底盘离前轮或后轮20cm处,有4个不平整凸起或凹陷的点,这就是车辆受力的支撑点。将千斤顶摆放在受力点下方后,用随车工具转动千斤顶,直至千斤顶将车辆顶起。需要注意的是,在举升过程中要随时注意举升点和千斤顶的位置及受力方向,确保举升的力没有发生偏移。

  拆卸轮胎时也是很讲究方法的,首先用随车工具将固定车轮的螺钉拧至松动,待所有螺钉松掉后再将螺钉全部拧下来,这样的作用是可以保证轮胎接口处受力均匀。

  安装备胎时,将轮胎对准接口后向内推进,随后上螺钉时,利用对角线的方法先将轮胎暂时固定。需要注意的是,装好的螺钉不要拧紧,因为先拧紧的话会导致轮胎各螺钉之间的受力不均,有可能还会出现轮胎偏移。正确的做法是,先将车身降下,再将螺钉拧紧。

  关于备胎使用的小贴士

  1、备胎是否能用在前轮?

  通常情况下,车辆前轮负责转向,由于备胎磨损程度与前轮不一致,所以并不适合用在前轮。正确的做法是后轮胎与破损的前胎进行更换,然后再将备胎换至后轮。

  2、备胎能否长时间使用?

  至于这个问题,我们要知道备胎分为全尺寸和非全尺寸。全尺寸备胎可以看做是一条额外的常用胎,它可以与常用胎互换并正常使用。而至于非全尺寸备胎来说,其尺寸与车辆常用轮胎并不一致,长时间使用非全尺寸备胎会对车辆的制动性和操控性产生明显影响,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厂家和轮胎生产商都会在备胎上标注车速上限。通常情况下,使用备胎行驶时,最高车速一般不得超过80公里/小时。而非全尺寸备胎甚至还有里程限制,例如,使用里程最大限制不能超过100km、200km等。

  3、备胎一般存放多少年?

  由于备胎使用频率较低,很多车主会认为没有使用过的备胎就可以不用换。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备胎也和常用胎一样有存放年限,一般备胎的保质期为四年。超过四年的轮胎虽然外表与新胎没有明显区别,但其橡胶已经老化,使用时发生事故的概率会更大一些。

  总结:

  由于车型不同,备胎的位置会有些许不同,所以,备胎的结构和位置也是我们需要了解的,尤其是底挂式备胎的取出方式还是有一些特殊性,所以我们在购车前后,一定要了解相关知识。最后提醒车主们,对汽车相关知识掌握越全面,我们出行越安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